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华美德大讲堂举行开讲仪式暨首期讲座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08日 08:18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7日,山东大学“中华美德大讲堂”开讲仪式暨首期讲座举行。常务副校长王琪珑出席活动并讲话,儒学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兼《文史哲》主编、中华美德教育学院院长王学典作首期讲座。

王琪珑在仪式上强调,山东大学建校120年来,始终坚守“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践履“为国育贤”的办学初心,一直以建成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最具代表性的大学作为办学目标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各项事业蓬勃发展,人文社会科学成果显著,备受社会各界关注,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是对《文史哲》70年办刊历程的肯定,是对学校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的肯定,同时也是学校办好120周年校庆所得到的最大激励和鼓舞。总书记今年“七一讲话”明确提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山东大学地处孔孟之乡、礼仪之邦,有着“文史见长”的办学传统和学术底蕴,在新的时代条件下,贯彻落实总书记给《文史哲》回信精神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承担起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重担,责无旁贷,义不容辞。

山东大学校友企业家俱乐部理事长、济南校友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华天科技集团董事长李宇兵在致辞中表示,此次活动是为山东大学即将迎来的120周年华诞献礼,希望凝聚更多校友和社会各界的力量,关心支持山大传统文化研究与传播,在打造儒学研究重镇、致力中华文化复兴的道路上取得更大成就,助力山东大学在全面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进程中谱写华章。

儒学高等研究院党委书记兼中华美德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李平生在致辞中表示,下一步,要严格管理好山东大学中华美德教育基金,扎实推进中华美德教育工作落实落细,运用专业所长,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创造中华美德教育事业的辉煌前景。

王学典作了题为“东方伦理型生活方式重建与中华美德文化灵根再植”的专题讲座。他指出,将中华美德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必须重建东方伦理型生活方式,而打造东方伦理型生活方式是中国道路的应有之义。中国道路既是马克思主义也是儒家文化参与塑造的,既是现代的,也是与传统对接的,在这个背景下,无法全盘引入西方的生活方式,只能打造一个与这条道路相适应的新型生活方式,这就是东方伦理型生活方式的由来。王学典认为,如何在经济崛起的同时迅速提升以儒学为代表的中国文化软实力,重返世界精神文明之巅,已成为各界共同思考的重大问题。弘扬传统、弘扬国学、弘扬儒学能否最终解决这一问题,取决于中国文化和儒家学说是否能经受现代社会科学的锤炼和考验,取决于是否能成功打造一个不同于西方的生活方式。儒家生活方式的恒久意义在于儒学扎根于人的世俗生活,有着彻底的道义论立场与道德取向,有着推己及人、由家而国的情怀,并以一种理性的、世俗的伦理道德精神为其根本精神。东方伦理型生活方式的基本特征主要有以下七点:更富有东方温情;文明再造,追求将全体国民君子化;贤者在上,以上率下,儒学必须利用国家权力,并且推行贤能政治;儒家的经济是一种道义经济,其最高理想是实行井田制,并给所有的经济活动特别是利益追逐设置伦理界线;追求礼仪社会,构建礼仪中心,建立中华传统节日体系;温情人间,家庭至上;法治信仰,创造一个以儒家原则为基础、克服自由主义生活方式缺陷的从而高于自由主义的东方伦理型生活方式。王学典建议,重建礼仪之邦,要从山东曲阜开始,在曲阜设立文化特区,再造儒家生活方式,重建东方伦理型生活方式,建立与新时代相适应的新生活方式,再植中华美德文化灵根。

与会人员表示,王学典的精彩演讲为重建东方伦理型生活方式提供了强有力的儒学理论基础,为中华美德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实现中华美德文化灵根再植提供了儒家解决方案,令人深受启发。

济南市政协副主席、济南市工商联主席刘梦海,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党委委员、中国孔子基金会副秘书长、孔子学堂推广委员会主任周静分别对活动举办表示祝贺,认为中华美德大讲堂开启了向全社会、全世界传播弘扬中华美德的美好之旅,希望更多企业走进中华美德大讲堂,希望中华美德大讲堂走进更多的企业,希望社会各界加强合作,共同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建设美德山东、美德中国,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贡献力量。

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兼中华美德教育学院执行院长陈志军出席活动。山东大学合作发展部部长兼山东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王飞主持开讲仪式。山东大学校友企业家俱乐部执行理事长兼秘书长、济南校友会执行会长、秦工国际集团董事长秦长岭担任专题讲座主持人。讲座最后,全体人员集体诵读了国学经典《大学》。来自山东省相关部门的干部、山东省内企业家、山东大学百年学堂学员、天赋教育机构的青少年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约200人出席活动。

中华美德大讲堂由儒学高等研究院、中华美德教育学院、山东大学校友企业家俱乐部、山东大学济南校友会联合设立,旨在邀请高层次知名专家讲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课程,向社会展示国学经典魅力,传承国学经典智慧,弘扬中华美德,团结和带动更多人加入到国学经典学习和传播队伍中来,共同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美德发扬光大,促进国学经典和中华美德的学习与传承,让更多的个人和组织从博大精深的国学智慧中汲取营养,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发扬光大作出贡献。


【供稿单位:儒学院    作者:裴朦    摄影:裴朦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芳奥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