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微电子学院开展2021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8日 15:43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推动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构建“五育并举”育人体系,帮助新生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树立远大志向、尽快适应环境、明确学习目标、合理规划大学生活,微电子学院开展系列新生入学教育,内容涵盖理想信念教育、校史校情教育、育人特色教育、行为规范教育、环境适应教育五大板块,共计32项活动。

举办大学第一课——辅导员新生见面会。9月8日晚,本科新生开始了他们大学的第一课——辅导员新生见面会。封建帅以幽默风趣的言语,与同学们畅谈大学生活、大学规划、军训等话题。他强调,大学不努力,高考就是最后的辉煌。封建帅辅以实例,为新生们讲述了一位从落后者逆袭为领跑者的同学的动人故事,激励同学们撸起袖子加油干,朝着美好大学生活迈进。

学校歌,明校训,扬校风。9月12日下午,全体新生学习了《山东大学校歌》及山东大学校友之歌《我的山大我的家》。学院学生会文艺部负责人郭海川对校歌学习过程出现的问题细心纠正,在反复的练习中,同学们完整地演唱了整首歌曲,节奏统一、咬字清晰,展现了新生的青春朝气。

走近情感,健康成长。9月16日晚,新生恋爱心理教育线上讲座如期举行,心理健康中心高媛媛担任主讲。讲座中,高媛媛老师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爱情,向同学们讲述了恋爱的基本概念和界限,同时列举了未来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分析了同学们面对问题时的心理,传达了积极正确的恋爱价值观。

国家利益高于一切,保密责任重于泰山。9月19日上午,新生在教官的组织下学习了有关保密教育的微课。教官强调,国家秘密的等级分为绝密、机密、秘密。其中,绝密等级最高,机密等级次之,最后是秘密等级。针对国家秘密,我们要严格做到不问、不传。教官通过微课中的案例告诫学生要以最严肃的态度对待国家秘密。国家秘密,神圣而不可侵犯。

不忘初心,榜样先行。9月19日下午,学生理论社团对新生进行了党团教育。刘家信介绍了入党流程以及社团的基本情况,鼓励同学们扣好大学的“第一粒扣子”,积极入党,为人民服务。杨家欣介绍了许居衍院士,讲解了许局衍院士巨大贡献,呼吁新生学习许老为国家奉献的精神。舒文兵向同学们介绍了黄昆院士的现金事迹,黄昆在赴英留学期间甘愿放弃国外优待,毅然回国,愿将知识用来参加祖国建设。舒文兵号召新生们以黄昆为榜样,以学术知识武装头脑,用共产主义充盈灵魂,为我国芯片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加强消防意识,锻炼应急能力。9月22日上午,兴隆山和软件园校区管理办公室组织新生们分批次进行消防安全教育。活动中,工作人员向同学们演示了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式和火灾逃生的标准姿势,强调了消防安全的重要性与掌握相关技能的必要性,要求同学们认真演练,积极参与,切实提升火灾应急能力。新生分组进行了初期火灾扑灭与火灾烟雾逃生的演练。在场同学秩序井然,全身心投入到演练活动中,提高了自身安全意识和消防应急能力。

熟悉选课机制,落实培养方案。9月22日下午,杨兆梅老师向新生们详细讲解了选课具体流程、注意事项和课程培养计划。杨兆梅首先强调了按时选课的必要性,如有逾期,系统关闭,则无法再次选课。接着,她讲解了选课课程号与教学计划课程号的关联性以及选修课和必选课程的区别与联系。通过本次讲解,新生们充分了解了选课机制和培养方案的细节,为未来课程学习打下了基础。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9月23日晚,全体新生集体观看了由团中央新媒体中心的吴端正讲授的主题团课《“青年大学习”是怎么炼成的》。吴端正表示,“青年大学习”的中心便是“大”,这个“大”代表着大格局、大工程、大IP。至今已有12季的青年大学习团课,每一季都各有主题,无不体现着我国的大格局。通过团课,全国各地的青年们紧跟时事,了解脱贫攻坚战,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学习四史……吴端正还讲述了其他同事实地拍摄的有趣经历,更加生动地体现了“青年大学习”工作人员们求真务实的精神。课后,高年级的学生代表们为新生们讲解了团员入党、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四史等内容,帮助新生们明确目标。

目前,微电子学院2021级本科新生入学主题教育正有序开展。


【供稿单位:微电子学院    作者:张欣欣 李炜烨 舒文兵    摄影:吕梓阳 王宣皓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裴银璐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