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与法国波尔多大学合作开展旧石器遗址考古发掘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7日 16:24 点击次数:

[本站讯]日前,受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委派和法国文物部门的委托,鲁可教授(Luc Doyon)带领的考古团队顺利完成法国境内Tourtoirac旧石器时代岩厦遗址发掘前所有准备工作,我国首次在欧洲合作开展的考古发掘项目进入实施阶段。

位于法国西南部多尔多涅省韦雷泽河流域的Tourtoirac旧石器时代岩厦遗址发现于1873年,曾发现过旧石器时代中晚期的石器和尼安德特人肢骨化石,是一处欧洲莫斯特文化向典型细石器文化过渡的遗址。该遗址曾多次遭到非法挖掘,遗址盗挖现象引起了法国相关部门的重视,2019年,法国文化部批准山东大学组建考古队,与波尔多大学开展科学合作,进行Tourtoirac旧石器时代岩厦遗址的科学发掘与研究。

2016年起,山东大学李占扬教授、波尔多大学弗郎西斯科(Francesco d'Errico)教授长期参与并指导该遗址考古活动。目前已完成的工作是调查该遗址流散在各博物馆和私人手中的石器、动物化石和古人类化石,其次是制定考古发掘、科学研究与遗址保护规划,并且清理遗址上的积土和杂物,确定了扰乱层的范围和深度。山大考古队已向法国文化部提供了历次出土文物的详细调查清单,中法两校计划考古发掘将于2022年正式开始。


【供稿单位:历史文化学院    作者:历宣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殷启宁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