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控制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结束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3日 14:00 点击次数:

[本站讯]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建党百年和建校百廿之际,以党史学习和红色教育为重点,在校团委推荐选题的基础上进一步设立了“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家乡”“我和我的专业”“我和我的学校”四个团队和个人立项选题,推动学生深入乡村振兴一线,走进基层、深入社会。目前,学院所有社会实践立项团队和个人调研实践工作顺利完成。

爱党爱国,红色实践助成长。“回顾百年光辉党史,红色实践铭记党恩”,值此建党百年的关键历史节点,控制学院共有七支红色教育宣讲实践团队,在疫情常态化要求下,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瞻仰先烈遗风,回顾百年沧桑。七支队伍各有特色,其中“星火”社会实践小组进行了关于“中国共产党萌芽阶段历史”的调研,调研成果显示,近年来,我国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有了显著提高,在青年中表现尤为突出,青年一代对党内的重要历史事件早已熟稔于心,在调研后,经过集体学习和线上宣讲,“星火”调研队得出了“学习党史是大学生的必修课,是坚定理想信念、紧追发展浪潮的精神武器”的深刻结论和感悟。“一展红途”社会实践调研团赴山东济南、河北石家庄、河南商丘、山东临沂、辽宁抚顺进行了关于探访红色基地与宣讲红色精神社会实践调研。该团队按照“讲访讲”的形式,结合红色基地实地走访与红色精神宣讲,完成了本次社会实践内容。他们通过前期调查、实地走访以及活动宣传三个部分展开,在可听、可看、可感的浸润式体验中开展党史宣讲学习,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筑牢思想根基,树立家国情怀,汇聚青春力量。

学史讲史,不忘初心共进步。“风雨多经志弥坚,征程万里再向前”,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四史”的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广大学生党员知史鉴史,督促学生深化四史学习,领悟初心使命,提升爱国爱党意识,控制学院在本科生党支部内开展“学习四史,葆有初心”党员家乡行社会实践活动,共形成七支团队。每个团队由1名党员和8名入党积极分子组成,完成“六个一”活动内容,即参观红色故土、红色足迹,入科研一线、企业农村、居民社区开展宣传四史,采访优秀党员代表,制作宣传视频,写一篇心得体会,返校后进行四史宣讲。各个小组依据成员所在地情况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制订了详实的实践计划,充分落实活动前的培训指导和安全教育,切实保障成员人身安全。本次党员家乡行社会实践活动遍及山东、河南、江苏、四川、广西等15个省份的35个地市,疫情常态化要求下线上线下共参观近二十个爱国教育基地,进行了10次学习四史的宣讲活动,采访了10余名革命党员和先锋模范党员,形成了10份采访口述资料、7份宣传视频及30余份团队成员实践心得。团队成员在实践中开阔视野,增长见识,体悟“四史”内涵,厚植家国情怀。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激励了全体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进一步汲取历史智慧、传承红色基因,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做到“信仰如山、信念如铁、信心如磐”,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厚植家国情怀,真正将爱国之志变成报国之行,努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寓学于行,践行所学提能力。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学院特别设立“我和我的专业”实践选题,学以致用,知行合一。“能工巧匠”调研团成员,根据大一所学部分内容和自学高年级课本上的电路和控制知识,团队成员亲自动手设计并制作了小音箱和蘑菇灯内部电路板。从构思、设计再到焊接、调试,“能工巧匠”调研团的成员将所学运用到实践中。成员表示,这些电子技术的实践,提高了他们对电子系统故障的排查能力以及利用所学知识来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智在康复”调研团对智能康复技术在康复领域的应用现状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就智能医学工程专业这个新开设的专业前景进行了调研探究。调研队成员在众多康复实例中调研了“健康监测与康复评估”“机器人辅助康复”这两方面的研究现状。

回乡调研,乡村振兴共努力。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响应国家十四五战略,致力乡村振兴,同学们前往各自家乡调研当地家乡文化和乡村振兴现状,培养家乡情怀,向社会展现自己独特的家乡文化。“闽南不难”调研团为调研大众对闽南文化的了解程度,发放了百余份线上调查问卷。发现大多数人虽并不了解闽南文化,但都愿意学习闽南文化。传统文化的传承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闽南不难”调研团通过公众号传播大家最感兴趣的闽南饮食文化,对泉州等城市做了深入探访和介绍,旨在以典型的闽南文化代表加深人们对闽南文化的了解程度。“食济而上”社会实践团队调研了济南传统特色小吃现状,实地走访了多处特色明显的济南传统小吃店铺,进一步对其背后的传统文化,历史典故进行了详细调研,了解其兴盛历史及其背后的社会背景,对所了解的现状进行了宣传和推荐,旨在让更多的人了解济南特色美食背后的传统文化,通过美食了解济南的社会变迁。

青鸟于飞,毕业实习促就业。“蓬山此去无多路,青鸟殷勤为探看”,控制学院积极响应山东省团委和校团委号召,积极推进山东籍学子在鲁在济就业,在确定同学们实习就业需求的前提下,主动与校友企业和学院相关企业联系,争取到了一批同学们心仪的实习岗位。暑假期间,学院有五位同学分别前往烟台上海通用东岳有限公司,济南积成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双立自动化工程有限公司参与实习。其中,李垚荣同学在相关企业实习一段时间后,切实认识到职位需求与学校所学知识略有不同,中外合资的企业比较看重英语能力,因此要在大学阶段打下良好的英语基础;何松同学认识到对于工业生产来说,安全始终是重中之重,良好的安全意识是进行安全生产的首要前提,在实习开始时,车间主任就对同学们进行了安全教育,讲解了在实习过程中的安全事项以及需注意的项目。同时,青鸟计划团队在实习就业过程中扎实做好了后勤保障和宣传工作,针对实习就业的同学建立了实习就业安全联络群,配备了专业指导老师,并在实习期间对实习就业人员的安全健康信息进行每天汇总,实时了解和及时解决同学们在实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为同学们实习就业的顺利进行保驾护航,并将同学的实习心得体会总结跟其他同学分享,切实助力学院其他学子增长实习就业知识,明晰就业现状。

控制学院按照团中央“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的指示,2021学年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画上句号。在本次暑期社会实践中,控制学院涌现了众多优秀社会实践团队,学院形成了“人人做实践,全院学四史”的氛围,控院学子不断践行新时代青年担当,以实际行动向建党百年和建校百年献礼。


【供稿单位:控制学院    作者:许金壮 郭亦玲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殷启宁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