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能动学院“小红花”支教调研团开展暑期支教调研活动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04日 15:13 点击次数:

[本站讯]7月—8月,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灵青“小红花”队关于贵州省苗族侗族自治州旅游产业及古建筑色彩保护乡村振兴情况支教调研团,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对镇远县高中生展开支教。在支教过程中,团队成员在每天的活动设计中渗透有助于“乡村振兴”能力培养的知识,同时带动高中生学习体验社会实践和调研,开展“乡村振兴”主题的高中夏令营实践活动。

以乡村振兴为基,探索家乡特色产业。在建党百年华诞与百廿山大之际,支教队的此次活动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指导,用所学所知助力学生全面发展,志愿者和同学们共同学习,将“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落于实处,寻找镇远当地特色,助力乡村振兴。团队成员在当地走访搜集材料、了解当地风俗、采访当地居民,并与镇远中学的高中生们对贵州产业振兴、苗族侗族非遗传承现状进行了交流,并根据当地特色设计形式多样的活动,如座谈会、设计宣传资料和概念图纸等,加深了他们对于家乡特色内涵的深刻理解。

以专业知识为引,科技文化经济齐飞。团队成员以科技、经济、文化方面的专业知识为基础,为高中生带来丰富多彩的活动,如:“水火箭”的手工制作和发射比赛,对话千年(甲骨文学习),“模拟商赛”等,帮助高中生在活动中学习知识、开拓视野。高中生们在竞争与学习的氛围中获得了独特的体验和认识,并联系媒体中心新闻中渗透的乡村振兴主题,对产业振兴的重要性加深了认同和理解,受到镇远高中生的好评。

以社会意识为任,讲述传递山大精神。为增强高中生的社会意识,激发他们对社会现象的关注和思考,团队成员组织高中生进行了辩论赛。团队成员为高中生们准备了多样的辩题:文化传承和创新哪个更重要、环境保护应该以人为本还是以环境为本等。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学到了对待问题的辩证方法,要看到现象的正反面,更应该拥有忧患意识和主人翁精神,关注社会现象,挖掘社会现象的内核,提高社会责任感。在支教活动期间,团队成员们向高中生们讲述了一个个自己与山大的故事,述说山大历史,教高中生们学唱歌曲《我的山大我的家》,将山大精神传播。

“小红花”团队支教和调研的活动以乡村振兴为依托,讲好山大故事,为贵州镇远的高中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知识盛宴,也将山大精神的种子埋在镇远高中生的心里。团队成员以公益之心,振兴战略为引,在公益的路上为母校百年华诞献礼。


【供稿单位:能动学院    作者:姚鑫 王思文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白华羽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