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齐鲁交通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果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20日 15:18 点击次数:

[本站讯]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躬身实践、致知力行,扎根祖国大地,了解世情、党情、国情、民情,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齐鲁交通学院开展了主题为“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各团队实践工作进展顺利,并取得成效。

学院社会实践立项分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实践、理论政策宣讲、劳动实践、调研观察、创新创业实践、公益志愿服务等八类实践专题,吸引了各专业年级的20支团队积极参与,总参与学生人数达195人。依据学校和地方疫情防控要求,社会实践团队创新实践方式,采取科学有序的“非驻地,必线上”的原则,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展开工作。

感悟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理论政策宣讲方面,“溯百年征程”理论政策宣讲团、“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宣讲团赴基层开展百年党史宣讲活动,让红色故事走进社区,让红色历史深入民心,让真理之光照亮新征程,推动党史学习扎根群众,教育宣讲让党的伟岸形象深入人心;调研观察方面,“守望”社会实践团、“地下小纵队”调研团、“众智智联”大学生暑期生活调研团、 “中国家庭健康指数”调研团队、“碳”寻足迹实践团、“327”调研实践观察团、“潇湘寻古”传统物质文化调研团以及“文化前行”社会实践团分别进行了关于乡村振兴、环境保护、大学生生活、居民健康、文化传播等方面的实地调研,把为群众办实事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用心用情用力调研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并形成调研报告与解决方案,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以担当精神承担使命,推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奋进新时代,技能创未来。创新创业实践方面,“隧道掘进机的多维云平台”实践团队、“维斯岩土”赴山东创新创业实践团、“胶凝未来”团队、“练砼人”赴济南创新实践团、“创培”实践团等创新创业团队进行了隧道开发、灾害防治、新材料等方面的研究,其中,由李术才、刘斌、蒋鹏老师担任指导教师的“隧道掘进机的多维云平台”项目参加第七届山东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荣获省级金奖。社会实践活动将课堂理论学习与实践应用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展现出了交院学子“青春有梦,技无止境”的实践探索精神与创新创造精神,让理想信念在创新中升华,在创作中闪光,为努力成为“适应大交通学科发展和解决工程关键技术难题”的土木工程高层次人才而不懈奋斗。

山大百廿精神,你我今日探寻。公益志愿服务方面,“启明星”赴济南市方下镇希望小屋志愿服务队,聚力助推莱芜区“希望小屋”志愿工程建设,针对义务教育阶段儿童开展课业支教、心理疏导与课外兴趣培养,并展开专题社会调研,坚守志愿服务初心,助力乡村教育振兴,让青春在奉献中熠熠生辉;岗位实习方面,“一方通行”岗位实习团队队员在所在地社区或个人单位进行防疫宣传工作,为群众健康、疫情防控作贡献,在实践中深刻感悟到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山大精神永驻,薪火代代相传,校级专项方面,“百年今回首,寻访筑梦人”优秀校友采访团队通过采访任玉晓等山大优秀校友,探寻校友足迹,记录人生经历,传递母校问候,传承山大精神,发挥优秀校友的榜样示范作用,践行“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校训,引导交院学子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助力青年学生成长成才。

年少多壮志,青春应许国。交院学子在本次暑期社会实践中,不忘初心,深入基层社区,践行志愿服务,既接好“地气”,又满富“朝气”,把握时代脉搏,提升实践本领,坚持“守正”,注重“创新”,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汲取宝贵经验,在鉴往知来中奋力前行,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供稿单位:齐鲁交通学院    作者:高泽明 戴龙飞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丽薇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