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电气学院举行“老手艺人进校园”文化活动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11日 08:51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丰富同学们的校园文化生活,让同学们走进传统手艺的世界,5月9日晚,电气学院举办了老手艺人进校园活动。本次活动由泉水扎染传承人李洁主讲。

undefined

李洁通过播放关于中国传统手艺的短视频对百工坊进行简单介绍,又与学生们进行了有关家乡传统手艺的互动,点燃了全场的热情,迅速拉进了与同学间的距离。“知者创物,巧者述之,守之世,谓之工。百工之事,皆圣人作也。”李洁用幽默风趣的语言讲述济南当地古老神秘的传说,对济南的传统技艺和老手艺人发表了自己独特而精彩的见解。

从身披金盔金甲、外着锦袍、背插护背旗、威风凛凛的兔子王到形式多样,别具匠心的组子结构;从古色古香的哥特式老济南火车站到手工制作真实比例的马车;从憨态可掬,活泼可爱的女红布艺品,到艳丽不俗,栩栩如生的面塑,这些生动形象的实例无不在讲述着传统手艺的历史与传承,在拓宽同学们视野,增长同学们见识的同时,亦引来了学生们一阵阵的惊叹。李洁对泉水扎染工艺进行了解说,让同学们更多地了解了济南风俗,激发了同学们的创造力。

undefined

“在衰落遗失的边缘坚守,在快捷功利的繁荣里坚持”是传统手艺至今仍旧流传的原因,李洁感慨道:“这灯红酒绿、喧嚣浮躁的世界中,还有那么一群人,宛若一头头憨厚的耕牛,在默默坚守与耕耘着那流传了数百年的文化和传统。”她表示,在传统手工艺传承方面,除技术和实用层面外,精神和人文层面的传承更加不可缺少,传统手工艺不只是恋旧的情怀,更是历史和文化的载体,是人类主观能动性的结晶。本次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让同学们对传统手艺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促进了同学们为传统手艺的传承与发扬贡献自己一份力量的积极性。


【供稿单位:电气学院    作者:郭然    摄影:郭然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亦婷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