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法学院举办本科生学习质量提升计划系列讲座第四期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03日 10:28 点击次数:

[本站讯]4月28日,法学院第四期本科生学习质量提升计划系列讲座于振声苑举办。本期讲座主题为“如何培养‘问题意识’”,法学院助理研究员郭传凯担任主讲嘉宾。

郭传凯从课程学习和自主研究中的问题意识两个层面对问题意识的内涵进行了解读,并着重强调了问题意识对于法学生未来研究方向和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性。关于如何检验学生是否具备课堂上的问题意识这一问题,郭传凯提出了四个自我检测的标准:课程教学大纲的熟悉程度、是否可以掌握课程特有的思维模式与基本原理、能否复述本节课的关键框架以及能否形成完整的知识体系。郭传凯在谈到自主研究中的问题意识时提出,“问题”对于自主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引作用,大家可以在课程学习、多阅读多思考和关注时事新闻的基础上确定一个命题进行自主研究。

关于“如何培养问题意识”,郭传凯提出在培养课堂上的问题意识时,首先要做到认真听讲、不断强化基本功,同时应该善于捕捉老师讲解过程中提到的关键信息。除此之外,他还建议大家在进行充分阅读文献的过程中及时记录自己的灵感并进行扩充、付诸实践。关于如何培养自主研究中的问题意识,郭传凯强调要在强化课堂问题意识的基础上确定自主研究的命题和切入点,最终从领域、方向、问题三个阶段不断深入寻找命题思路。

提问环节,对于使同学们倍感疑惑的“阅读中遇到难题如何解决”“兴趣和学业如何平衡”以及“夯实基础的用处”等问题,郭传凯一一予以解答。


【供稿单位:法学院    作者:金柏慧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心怡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