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数学学院刘蕴贤教授在山大实验学校作《神奇的科学计算》科普讲座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5日 19:03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数学学院科学计算与软件研究所刘蕴贤教授在洪家楼校区为山大实验学校(山大附高)的学子们进行了一次科普讲座---《神奇的科学计算》,旨在进一步帮助学生了解数学、了解科学计算以及科学计算的用途,领略数学的魅力。山东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山大实验学校负责人庄增臣,山大实验学校数学教研组组长夏利杰和青年教师覃曼等参加讲座。

庄增臣对刘蕴贤教授做了简短的介绍,拉开了讲座的序幕。首先,刘蕴贤教授给同学们介绍了数学学院的学科分支,介绍了什么是科学计算。她讲到,很多问题的数学模型都是偏微分方程,然而对复杂的偏微分方程的求解很难,甚至求不出精确解,科学计算就是利用如差分方法、有限元方法、谱方法等对方程进行数值求解,并编写程序利用计算机得到方程的近似解。随后,刘蕴贤教授给同学们讲解了科学计算的用途:油藏数值模拟、半导体器件模拟、核反应模拟、天体运行模拟、飞机制造、材料设计、海水入侵、生物医药、数值天气预报、生(增)长模拟、图像处理……大到航天航空,小到日常生活,都离不开科学计算。刘蕴贤教授从计算流体力学、计算物理、计算化学、计算几何、计算生物学、金融计算、计算石油地质、环境问题计算、现代光学及电磁学计算等介绍了科学计算的学科交叉。她表示,学科交叉成为科学发展的趋势,传统的数理化天地生的学科界限,甚至文理科的界限,日益模糊。

宇宙之大,粒子之微,火箭之速,化工之巧,地球之变,生命之秘,日月之繁等各方面,无处不有科学计算的魅力。讲座过程中的互动与讲座结束的问答环节,学子们思维活跃,热烈互动、积极提问,体现了学子们对大美数学探索的渴望。

最后,夏利杰进行了总结,附高学子们通过大美数学进一步了解世界,相信在科学计算的魅力熏陶下,学子们会更加坚定对数学的热爱、更加愿意在数学的海洋里畅游。


【供稿单位:数学学院    作者:桑军帅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云若雪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