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承办“汉语桥”蒙古达尔汗乌拉省中学生冬令营线上项目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24日 11:11 点击次数:

[本站讯]3月6日-21日,在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教育部语合中心)的支持下,山东大学承办“汉语桥”蒙古达尔汗乌拉省中学生冬令营线上项目,120余名中蒙师生通过线上的方式参与了本次活动。

undefined

项目开营仪式于3月6日举行,蒙古国立大学副校长巴达玛·宁布、山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徐关众、蒙古达尔汗彩虹中学校长宾巴·巴特尔分别致辞。巴达玛·宁布表示,由山东大学与蒙古国立大学合建的孔子学院在达尔汗彩虹中学设有孔子课堂,多年来开展了丰富的汉语教学和文化交流项目,本次线上冬令营得到中国教育部语合中心和山东大学的大力支持,不仅创新了两国文化教育领域交流合作形式,还将进一步激发学生们的汉语学习热情。徐关众表示,中蒙两国在贸易、电力、农牧业等领域都具有广阔合作前景,希望参加本次活动的同学们多学习汉语和文化知识,多了解当代中国、特别是通过山东大学了解中国高等教育有关方面的发展,为来华深造和参与双边合作奠定基础。宾巴·巴特尔介绍了达尔汗彩虹中学开展汉语教学的有关情况,并要求学员们珍惜学习机会,切实提高汉语水平。

undefined

国际教育学院对该项目进行了精心设计与周密安排,根据学生汉语水平,设置7个教学班;根据学员对文化类课程的需求,确立授课内容,组建专门授课教师团队,进行精准教学与训练。在为期两周的时间里,项目课程同时使用线上微课与线上直播两种形式,一方面,发挥微课“小而精”的独特优势,巧妙选材、灵活设计、细致打磨,运用现代化慕课技术,录制中国人文地理与古典诗歌、汉字与书法、泉城胜迹探访、山东大学校园文化等多个主题的系列课程,着重展现中国传统文化及其社会意义与当代价值;另一方面,利用线上直播即时传播、高效反馈的特点,紧紧围绕学员的需求与特点,设计了口语正音提升、文化基地通览、中国传统手工艺等课程。在授课教师与项目工作人员共同努力下,项目课程顺利进行,得到蒙方学校、家长与学员的高度认可。

undefined

项目于3月21日举行闭营仪式。蒙古达尔汗乌拉省教育文化厅厅长嘎乐巴达若呼,巴达玛·宁布,山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主持行政工作的副院长马晓乐,宾巴·巴特尔出席相关活动。嘎乐巴达若呼在致辞中表达了实现达尔汗乌拉省教育主管部门与山东大学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的愿望。巴达玛·宁布再次用流利的汉语致辞,向教育部语合中心和山东大学表示衷心感谢,希望以线上冬令营活动为契机,继续开展形式多元的合作交流。马晓乐表示,中蒙两国山水相连,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两国互动离不开语言,离不开语言人才发挥的桥梁作用,期望项目学员不仅要做中蒙交流的见证者、受益者,也要立志成为两国更高层次友好关系的推动者。宾巴·巴特尔代表学校师生及学生家长,再次对山东大学表示感谢。闭营仪式还安排了学习成果展示、教师寄语、中国传统民乐与武术表演等环节,参与项目的中方教师和蒙方学员也争相分享了参与本次项目的收获,表达了疫情后参与更多线下学习项目的愿望。

undefined

受新冠疫情影响,教育部语合中心启动“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旨在响应海外青少年学习中文的热情,满足其了解中国语言文化的需求,加强中外文化教育交流。蒙古达尔汗乌拉省中学生冬令营线上项目于2020年11月底启动需求调研、方案设计、师资配置、课程录制等前期筹备工作,至此结束。活动期间,山东大学国际学生招生宣讲会和中蒙友好学校合作意向交流会同步举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对本次活动进行了采访报道。

蒙古国立大学孔子学院院长朱军利、蒙古达尔汗乌拉省政府外事办公室有关人员,山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王彦伟、项目管理办公室、拓展办公室工作人员参加有关项目活动。


【供稿单位:国际教育学院    作者:许本旭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杨航骁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