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文学院“语言寻根——失落的土家语”调研活动结束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24日 09:24 点击次数:

[本站讯]1月25日至1月31日,文学院“语言寻根——失落的土家语”社会实践队于重庆市黔江区开展少数民族语言科研调查活动。语言寻根实践队以重庆市黔江区聚居的少数民族为样本对象,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该地区的土家语及土家族风俗文化留存情况进行调研。

重庆市黔江区(原名为“黔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的土家族人口占该地区总人口的80%。但是随着时代变迁,现在该地区土家族的发展已呈现汉化趋势,民族语言与民族文化式微。秉持“理论服务于实践”的理念,该实践队力求利用语言类课程中的相关知识对重庆市黔江区的语言文化进行调查,对该地区的民族文化现状进行反思,向相关部门提出合理的文化挽救建议。

活动开展初期,语言寻根实践队开展线上会议,初步确定活动方案,决定以土家语在黔江区三代人中的留存情况为调研主体,同时开设公众号“毕兹卡语言寻根旅”记录活动日程。队员前往黔江舟白图书馆,对黔江区土家族语言的语音、词汇以及民族习俗、歌谣等民族文化进行资料收集,发现黔江区土家语保留词汇、语音较少,难以进行系统性的梳理整合。因而语言寻根实践队转变调研主体为土家族的传统歌谣《摆手歌》,研究其中所体现的土家语语法、词汇和土家族文化,并据此展开关于其在黔江区土家族人中留存情况的小范围调查。队员再次赴图书馆并结合网络检索,对《摆手歌》和土家族语法采集资料,发布了相关调查问卷。活动中期,语言寻根实践队根据搜集的资料与问卷调查数据撰写调查报告,对《摆手歌》中体现出的土家语单音节词居多、语序倒置等语法特点进行详细阐释,对问卷调查中所体现出的土家族文化式微的情况进行分析并得出结论。活动后期,队员们整合调查内容并对此次活动进行总结和反思。

本次活动使得参与其中的该地区的土家族人对本民族的语言与文化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加强了其对自身民族身份的认同感。同时,随着调研的逐步深入开展,参加此次实践活动的山东大学文学院学子对日渐式微的少数民族文化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增强了挽救民族文化的责任感和对当下传统文化保护与传承的危机意识。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吴晨曦 张雨航 武雅晶    摄影:吴晨曦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秦深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