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际教育学院举办文化引领战略学习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03日 09:45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1日,为更好理解贯彻学校党委的《山东大学文化引领战略实施纲要》,国际教育学院党委邀请学校文化委员会专家委员、新闻传播学院唐锡光教授为全院师生作了题为“凝心聚力 铸魂扎根 强校兴国 致远臻真”的专题讲座。讲座由院党委副书记王璐璐主持,学院全体师生在线上聆听讲座。

唐锡光教授以“文化”一词的起源和内涵开篇,用外国生活方式、科技、审美和价值观导入“文化逆差”的概念,解读了《纲要》出台的背景,表示山东大学提出文化引领战略实施纲要,具有时代性、必要性和前瞻性。文化引领,是时代提出的必然要求,是国际竞争新常态的主流表达,是山东大学的使命担当,是实现“由大到强”的破局关键。

唐锡光教授从山东大学多源并合的发展历史、一校三地的办学格局、“文史见长“的学科特色、大校到强校的历史性变革,提出从校园文化到文化校园,意味着文化建设重点从建构文化的外化表达,向创造发展的内生动力转变。他梳理了《纲要》贯穿始终的两条主线:其中明线是“文化引领、为国育贤”,规定了战略任务;暗线是“家国情怀、担当精神、崇实品格、创新素养”,明确了战略目标。他还从齐鲁文化、山大精神入手,阐释了《纲要》注重把握的四个维度,即彰显高度、凸显厚度、拓展宽度、体现温度,解析了《纲要》由内壮而外强的五个层面的目标和文化引领战略坚持的五大基本原则。他还对《纲要》七个部分的建设内容逐一解读,从精神文化、行为文化、制度文化、学术文化、环境文化、卓越文化和社会文化对应的主题展开论述,认为精神文化是基础,是指导其他文化建设的根本,有助于增强师生的凝聚力、创造力和影响力。唐锡光教授还结合学院学科和工作特色,与师生互动,对孔子学院建设、中华传统文化的国际传播、学院优秀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提出自己的思考和建议。

唐锡光教授用通俗的语言、清晰的逻辑脉络,辅以丰富的图示和生动的案例,对《山东大学文化引领战略实施纲要》的要点进行细致解读与阐释。本场讲座通古今、达中外、视角新、内容实,让学院师生对《纲要》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增进了对山大优良传统的认知,增强了熔铸新时代山大精神、建设山大人共同的精神家园的使命担当,为贯彻落实《纲要》、推进实施文化引领战略纵深发展夯实了理论基础。


【供稿单位:国际教育学院    作者:李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芳奥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