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儒学高等研究院举办文化引领战略专题报告会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02日 15:42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儒学高等研究院举办“实施文化引领,提升综合素质”专题报告会。院党委书记李平生担任主讲嘉宾,副院长王震主持报告会。儒学院全体师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参会。

13F3A

李平生表示,文化引领战略是学校的第十四次党代会确立的六大战略之一,学校出台的《文化引领战略实施纲要》响应了党和国家的教育文化方略,对学院开展工作具有直接的指导作用。从文化引领战略的背景条件、内涵要素、工作实践三个方面,李平生作了详细深刻的讲解。李平生首先从“天时”“地利”“人和”三方面详细讲述了文化引领战略的背景条件。“天时”是指五千年文化之积淀,两百年的逐步复兴,以及这一百年来世界格局发生的重大变化,为今天的发展提供了深厚的历史底蕴;“地利”是指山东大学地处孔孟之乡、齐鲁礼仪之邦,占据优越地位;关于“人和”,李平生从山大人努力的八个方面将其概括为“古色全新,天地人和”,并表示山东大学应当在办学以来已有的优势之上,以创建一流大学,坚持“四个面向”为首要关注点,立足于中国大地办大学,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大学,坚守高质量师生队伍和安全稳定和谐的环境。

接着,李平生结合工作经验与当下时势分别从学术文化、理念文化、制度文化、环境文化、行为文化五个方面讲述了文化引领战略的内涵要素,并着重强调了“学术文化”之重要性。他提出,“学术文化”是大学文化独特之处和灵魂所在,具体体现在“大”——大师、大楼、大树,“学”——学源学统,“文”——文化建设,“化”——立德树人等四个方面。李平生还围绕“怎么做”讲述了文化引领战略的工作实践。他以学校“小树林”文化、“山大日记”、“尼山学堂”等特色品牌为例提出,学校应顺应时代大势,因地制宜,抓住重要节点,打造具有持续性、特色性、辐射性和综合性的山大品牌。

最后,李平生提出,文化引领是学校和学院的工作目标,教职工要把握发展大势,明确文化引领的内涵和要素。其中,最重要的是要“落实”,“落实”的过程正好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同时在“落实”的过程中,要有意识地打造品牌。会议结束后,儒学院还组织师生共同观看了疫情防控演练视频。

通过此次专题讲座,儒学院全体师生对《纲要》的内容和思想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山东大学的精神与文化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对大力实施文化引领战略和弘扬新时代山大精神有了新的认识。


【供稿单位:儒学院    作者:韩小茹    摄影:温磊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邢雅馨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