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材料学院举行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1日 10:49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9日下午,材料学院组织召开了山东大学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交流会。会议由学院副院长管延锦主持。

会上,管延锦首先对近些年学院教师参与国家、省部级和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总体情况进行了汇报,分析了教改项目对于促进学院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和质量的重要作用。随后,2019年校级教改项目负责人依次汇报了结题报告,2020年教改项目负责人向大家展示了项目研究进展和未来规划。

王娟通过“三位一体”模式在专业课程教学中的探索与研究,采用“引导式”教学方法和“案例式”课程设计,通过搭建专业试验和国际焊接工程师综合实践平台,结合工程应用实例和课程思政建设,培养了学生具备专业知识和掌握解决技术问题的理论基础,增强了系统性知识存储和突破性创新意识。张景德就如何建设新工科背景下工程材料与机械制造基础课程教学团队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首先在理论上弄清楚新工科的内涵,搞清楚新工科、基础课与专业课之间的关系与规律性,然后制定一套完整的适应新工科要求的工程材料与机械制造基础课程的教学体系、教学模式、考核方法等教学文件及教学团队管理、运行机制和可持续发展的制度性文件。董桂伟结合“锻造缺陷分析与工艺过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利用雨课堂智慧教学工具,开发了实验教学课前预习、课堂教学和实验报告“雨课件”,建立了基于雨课堂的以学生为中心的互动教学模式和全过程考核方式。

大家针对课程建设、课堂改革、教务管理、信息化教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过程管理与考核方式、专业认证等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近年来,学院教师针对制约人才培养能力和质量建设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积极进行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以立项促教改,以教改促创新,以创新促内涵提升,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山东省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山东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等,有力推动了学院的一流本科教育建设。

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负责人和学院青年教师参加此次会议。


【供稿单位:材料学院    作者:林军    摄影:马利芹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高子芸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