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经济学院多层面探索课程思政到专业思政融合路径

——经济学科研究生育人新机制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16日 14:23 点击次数: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为高等学校开展研究生教育改革、加快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指明了方向。加强研究生课程思政,深入挖掘各类课程中蕴含的思政资源,推动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紧密融合,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应然选择。为此,山东大学研究生院秉持“全面思政教育、立体思政教育、创新思政教育”的理念,启动“研究生课程思政”专项计划,以“课程思政”为抓手创新育人手段,通过六大类课程思政立项探索,在课堂教学、专业建设、实践环节等各方面,全面加强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为充分发挥优秀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研究生院和学校融媒体中心联合推出“研·课程思政”系列报道,选取有关单位在推进“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中的深入思考、特色做法、典型案例,予以发布,以资借鉴,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最具创造力的研究生奠定坚实基础。

 

宏观层面,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一把手工程”

2020年9月,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提出要健全“三全育人”机制,强化专业思政。在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三全育人”大格局的过程中,着力推动高校全面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做好整体设计,根据不同专业人才培养特点和专业能力素质要求,科学、合理地设计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经济学院坚持“学术立院、学科兴院和人才强院”战略,探索从课程思政到专业思政新格局。

课程思政既包括校内课堂,也包括校外课堂的思政元素。不仅体现在理论教学中,还体现在各类实践教学活动中。学院致力于打破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各走一边的局面,根据经济学科的专业特点和优势,将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融合,将知识传授与价值引导实现有机统一。深化“第一课堂”改革,发掘和运用专业学科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拓宽“第二课堂”平台,将价值培育、品格塑造等思政教育和德育教育渗透于研究生的学习过程之中,让学生主动扎根人民、奉献国家,积极投入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去。

学院成立由党委书记、院长任组长,分管研究生教学工作副院长和分管研究生工作副书记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走访国内兄弟高校进行调研,学习经验做法,统合研究生育人队伍,筹划专业思政研讨交流会,建立专业思政融合备课小组。通过系列活动的打造调动领导班子成员、研究生导师、研究生辅导员、行政工作人员育人力量,探索经济学科课程思政建设方向及理念、“三全育人”机制助推专业思政建设方法及途径、“五位一体”的专业思政建设模式等。通过课题研究立项等方式推动课程思政向专业思政转化融合的路径。财政学系樊丽明教授从学科属性、专业定位、培养目标出发,结合专业课程特点进行探索,关注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的四个重点问题:加强国情教育,重点加强现实国情教育和中国历史教育,激发学生强烈的爱国情怀和担当意识;强化法治意识,尤其注重强化行使公权力教育和加强权力监督教育;培养公共意识,增强公共责任和公共管理能力;培育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以此作为研究国际财政理论与实践问题的价值导向。课题阶段性成果形成论文,发表于《中国高教研究》2020年第9期。

中观层面,结合社会热点,设置专项课程

学院以“同心战疫,强思健学”——同上“爱国主义必修课”系列专项讲座为立足点,打造课程思政的试讲微平台,结合课程教学内容实际围绕“家国情怀”“品格信念”“使命担当”“中国故事”等,明确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入点、教学方法和载体途径,探索建设“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切入点。加入课程组的授课教师紧密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等党中央指示精神,与国家和社会热点紧密结合,宣讲经济学理论前沿知识。

经济学院思政课程采取组建跨学科教学团队,采用团队授课的方法进行模块化教学。采用前沿讲座的开展形式,把最新的研究成果和思政元素带入课堂,以团队形式建课程,与已有的学科团队、导师团队形成“三队合一”。经济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随洪光以“文化消费通过道德规范影响经济增长质量”为话题,以长期存在的关于世界贸易利益的争论、摩擦和讨论为背景,以中国为例分析了世界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冲突显性化的原因;经济学院博士后朱鹏华以“‘词’解中国之治”为主题,运用德尔菲法选出70个治国理政关键词,运用统计数据分析了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城镇化发展的历程,通过改进的Logistic模型和Mathematica软件的非线性拟合,对中国未来的城镇化率作出预测,总结了新中国70年城镇化的成就和经验。从政治经济学的角度深入理解当今中国国情,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增强学生对中国发展的自豪感以及对中国制度的认同感;经济学院副教授张伟在课程开展中作了“市场机制建设中的行政性垄断问题”的专题报告。引导学生关注中国市场经济的发展,分析国家经济治理的重要政策,以增强对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自信心,在彰显中国制度优越性的同时加强了学生的思想教育。

微观层面,全方位促进课程思政与第一、第二课堂结合

开好研究生阶段的“第一堂课”:新生入学教育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也是做好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力抓手。在学涯方面,时代飞速变迁,科技金融、机器学习等概念层出不穷,各硕士生导师带领同学聚焦为国利民的研究领域和方向,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在职涯方面,学院依托聚贤教育基金、“校友助力学生培养工作室”、校友服务社等平台,积极走访校友,树立德才兼备的校友榜样;通过开展校友沙龙、聚贤校友讲坛等活动,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党组织立项搭建课程思政研讨平台:金融系党支部联合2019级专硕第一党支部申报“以党建为引领推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项目;经济系党支部、2019博士生党支部申报“抗疫师生‘当’(党)先行”项目,以教师党支部为带动,师生共同研讨、实践课程思政方法路径。

第二课堂健全课程思政育人体系:课上课下联动、思政教育、专业教育通行。通过开展讲座班、专题培训会,使思想政治教育从“专人”转向“人人”,加快“道”“业”兼济经济类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引导学生形成正确择业观,定期开展就业辅导、职业生涯规划讲堂,助力学生成长与发展。召开毕业就业推进会、依托知新学术品牌开展论文写作指导、搭建就业招聘平台、实施“一人一策”个性化指导方案。让经院学子经过思政课程的学习,更能牢记使命,崇实创新,对国家变革形势形成深入的认识和了解。注重专博结合、学思结合、知行结合,真正做到“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


【供稿单位:研究生院 研工部 经济学院    作者:吕宁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杨璇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