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经济学院举办2020级本科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26日 08:21 点击次数:

[本站讯]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为帮助和指导2020级本科新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理想,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环境,经济学院根据学校要求,并结合学院实际情况与特色,在理想信念、校史校情、环境适应、行为规范等方面,制定了包含“家国情怀”、“大学精神”、“多彩校园”、“人生导航”四个模块的入学教育。学院将9月11日至20日作为入学教育的第一阶段,开展了一系列入学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厚植家国情怀,主动担当作为,笃志力行。

厚植家国情怀,勇担时代重任

学习援鄂抗疫先进事迹,讲述山大故事。为发扬山大教职工医务员工和学生在抗疫过程中体现出来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精神,学院组织本科新生统一进行山东大学疫情防控援鄂事迹的学习。课程通过讲述山大医务人员舍生忘死的英雄故事、专家教授勇挑重担的励志故事、党员干部身先士卒的英雄故事、一线辅导员和专业教师聚力前行的育人故事以及莘莘学子从我做起的青春故事,生动地向本科新生们传达了当代大学生应有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引导学生将个人理想信念与山大梦、中国梦相结合,做勇立时代潮头的奋进青年。为落实“思想上关心、生活中关爱、培养上用心、投入上舍得”的办学理念,使新生融入校园生活,学院举办2020级本科新生见面会。院长曹廷求的致辞围绕“经纶天下、立志济民”的主题展开,他表示,山东大学从创立之初就将“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谋富强”作为办学宗旨,在当今的国际形势下,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引领下,经院学子要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成为国家、民族的精英为使命,肩负起时代的重任。

同是“山大人”,涵养山大精神

学习山东大学堂章程,帮助新生了解百年山大。学校随同录取通知书为每位新生寄发《山东省城试办大学堂暂行章程》,并组织新生学习山大章程,观看《为国育贤》山东大学形象宣传片,向新生及其家庭宣传山大,使学生领会到山东大学“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情怀。学院组织新生见面会,院党委书记王秀丽对新生进行了校史院情教育专题讲座。她全面讲解了山东大学的办学历史,仔细解读了山东大学的办学精神。同时,她从历史沿革、学科特色、师资队伍、生源结构、国际化战略等方面介绍了经济学院,鼓励大家在新的学习生活中牢记“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校训精神,做有理想、有追求的新时代青年。

全方位解读校史校情、学风建设和校风校纪。学院团委书记王永军老师为新生开设团史团情教育培训,通过自主学习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的形式,加强团员意识教育,增强团员青年对组织的归属感与荣誉感,将“青马工程”作为加强优秀青年学生骨干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效载体。此外,学院还邀请图书馆工作人员举行文明礼仪教育课,进行图书馆的使用说明和讲解,感受山大知识的海洋,使同学们熟练掌握线上线下查阅资料、预约座位、跨校区借还图书等操作。图书馆工作人员还着重介绍了图书馆的悠久历史与丰富馆藏,并为同学详细解释了各校区分馆以及“一校三地”图书资源共享系统。为促进优良学风的建设,学院邀请已经保研的2017级的学长学姐为新生们传授保研经验。他们不仅强调了学习方法与学习观念的重要性,鼓励新生参与大学活动,提高综合能力,还介绍了自身是如何平衡大学学业与课余生活的问题,并结合学科情况介绍了相关保研类型、竞赛推荐以及院系分析。

感受多彩校园,开展全面校园生活指导

逐步推进新生安全教育,增强学生校园安全意识。为提高新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学院邀请到校公安处杜春兴为新生普及相关安全知识。杜春兴主要强调了常出现在校园中的两种不安全因素——火灾与电信诈骗。他详细讲解了火灾的有关常识,包括起火原理、灭火器的使用、火灾逃生以及火灾预防。除此之外,他还强调了学生宿舍与实验室防火的重要性。在电信诈骗部分,杜春兴从近年来发生在校园中的电信诈骗案件入手,向新生们说明了多种电信诈骗方式,使新生们直观地了解到电信诈骗的后果,从而提高警惕。

组织心理健康与疫情防控讲座,促进身心健康发展。为满足广大同学心理健康需求,引导新生正确缓解压力,学院党委副书记林竹为本科新生做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林竹从进入大学面对的挑战入手,为新生提出建议,认为新生应重新进行自我定位,提升心理健康素养,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学院开展疫情防控安全教育课,来自校医院的医生从专业角度为新生介绍了本次新冠肺炎疫情,并对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个人防护措施进行指导,为新生们讲解有关校园常见传染病及防控措施的相关知识,为同学们提供了学校校医院就医指南。

推进网络安全教育,营造积极网络环境。为切实增强网络安全意识,提高新生识骗防骗能力,学院开展网络安全教育主题讲座。来自信息化工作办公室的陈琳从小故事入手,生动形象地解释了社会工程学理论以及受到攻击时的防范措施,为新生解读了网络安全法,讲述网络相关安全法规制定的目的及发展历程,并从个人和组织、网络运营者两个角度详细阐释了有关法律内容。此外,陈琳还为同学们带来了几点校园防诈骗建议,提高新生的防网络诈骗意识。

着眼未来,开启新阶段人生导航

召开新生家长见面会,搭建家校沟通平台。为扎实推进学生培养、家校形成合力,共助学生发展,学院召开新生家长见面会。曹廷求阐释了学院的人才培养目标,即以立德树人、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人才为主线,在专业知识和德育等方面着重培养全面发展的经济类人才。他呼吁家长和学校携手,在培养目标、学生心理健康、生活细节等方面相互配合,为本科生提供良好的成长环境,也助力学院建设发展。王秀丽也向家长们介绍了学院的办学理念、教育资源与师资力量。她提到,学院贯彻“三全育人”的教育理念,紧紧围绕国家和学校的要求,以培养宽口径、厚基础、重创新的高素质经济类人才为目标,在关爱学生、服务学生的同时,促进学生的全面健康成长。她提醒家长,在学生适应大学生活期间,家长应适当与学生进行交流,协助学生调节生活节奏,尽快步入大学生活,做好人生规划。

开展创新教育培养会,打造前沿教育基地。学院线上举办创新培养教育主题会议,阐释学院办学理念,使新生对学院的专业架构有清晰的认识。会上,经济学院副院长孙淑琴为本科新生详细介绍了经济学的相关理念,阐述了学院的办学宗旨与培养目标。她提到,学院致力于培养高端研究型和复合应用型的经济领域人才,建立知识、能力、素质“三位一体”的培养模式,具有人文性、时代性、国际性、引领性。此外,孙淑琴梳理了本院的人才培养基础以及特色培养等方面的信息,为本科新生进行答疑解惑。

推介国际教育项目,推进人才培养国际化。针对学生们关注的国际化培养问题,学院开展国际化讲座。学院国际交流办公室的韩娟用海外升学率、升学成果等一系列数据向新生展示了学院国际化培养的初步成果。讲座介绍了学院国际交流项目的具体分类、申请条件、出国资助及注意事项,使本科新生对学院海外交流项目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引发同学们对未来规划的思考,对进一步推动学院人才培养国际化具有深刻意义。

新生入学教育是大学教育的开端,是大学生涯的第一课,是引导新生适应大学生活的重要环节。此次本科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涵盖内容全面,不仅全方位展现了学院办学理念,帮助新生掌握专业技能、更快适应大学生活,更加激发了新生在时代发展中勇担使命、贡献青春力量的昂扬精神。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马跃川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郝晗宇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