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哲社学院举办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22日 14:04 点击次数:

[本站讯]9月17日,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举行,院长刘森林、院党委书记郑倩出席典礼。院党委副书记李永卫主持典礼。学院同时设分会场。

开学典礼在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刘森林在致辞中表达了对2020级新生的欢迎,他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史、学科发展现状和特色以及发展前景,并对同学们的学习生活提出了建议和期待。他提到,目前世界和中国都面临着重大转变的契机,每个学科、专业都面临发展的新机遇。新的变化需要新知识、新思想、新方法、新视野、新格局,需要我们做出新的探索、新的思考、新的研究。对此,他鼓励同学们好好利用山东大学和哲社学院学科多样、融合的优势,在学好各自专业的同时进一步拓展视野,确立大格局、大胸怀,做新时代的新文科生;练就拿手本领,掌握主动权,使自己在这个变动不居的世界中立于不败之地;认识自己,不盲从,找到适合自己的人生道路,把自我的发展与社会、国家、世界的发展贯通起来,做到既对自己负责,又对他人、社会负责。

哲学系冯波教授和社会工作系于淼副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在开学典礼上发言。冯波结合自身的治学经验,分别阐述了本、硕、博各阶段的不同特点和不同任务,鼓励大家尽快适应新的学期和生活。他提到,本科教育是“通识”教育,打破学科壁垒是为思想服务的,本科阶段最重要的是磨炼思想的敏锐度,养成勤思考、好读书的习惯。硕士阶段的关键词是“规范”,要接受更多、更系统的学术训练,掌握更加一手的资料和更加前沿的信息。博士阶段的关键词是“钻研”,面对科研、学业、工作等压力,冯波鼓励新生要保持韧性和热爱。于淼分享了学习社会科学的感受。她表示,社会学、社会工作和人类学都是充满人文关怀的专业,鼓励同学们做调查、做服务,以理论所学来指导实践,以实践来丰富对社会议题的认知,并做出对社会发展有益的推动。她建议新生要保持对专业、对他人和社会的好奇心,利用社会学的想象力,从小问题出发,去反思和关注宏观层面的社会问题。要真正做到“走进出本”也“走出书本”,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关照社会现实,不断磨练和提升专业素质和能力,逐步实现自己的价值和理想。

2020级中国哲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刘萍和2020级社会学专业本科生张沁涵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刘萍希望能心怀对学术的敬畏,一步一个脚印地朝着目标不懈努力,创造价值,挺立起自身的生命主体性。张沁涵表示,作为山大的“后浪”,应该秉持家国情怀,不负韶华,坚定方向、拓展格局,追求卓越、砥砺前行,在新的征途中谱写出精彩的青春华章。

在系主任、教师代表寄语环节,哲学系吴童立副教授、宗教学系陈坚教授、社会学系林聚任教授、社会工作系葛忠明教授、人类学系和文臻老师分别从学科介绍、个人成长、文化解读、视野格局、心态培养、全面发展等多个方面向新生进行了介绍。

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教师代表以及2020级339名新生参加了开学典礼。


【供稿单位:哲社学院    作者:马慧君    摄影:王哲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郝晗宇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