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打造多模式、数字化的形态学课程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09日 09:26 点击次数:

编者按日前,山东大学开展了校级本科教学成果奖评审工作,在全校范围内评选出50项优秀教学成果,涵盖一流本科教育体系建设、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学科专业与课程体系建设、教学内容更新与教学方法改革、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践能力培养、教学团队与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管理与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等内容,全部经过长期积累、创新性强,并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为引导广大教职医务员工积极投身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实践,进一步提高本科生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特推出[教海撷英]系列报道,展示获奖教学成果的典型经验做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持续深化改革,狠抓内涵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打造多模式、数字化的形态学课程

*改变单一教学模式,将慕课、PBL、翻转课堂、虚拟仿真教学、专家讲座、课程思政等融入理论课教学。

*对实验教学内容进行深层次改革,建立大量具有融合性、创新性内容的实验教学项目,加强信息技术、数字化教学应用。

*在形态学数字切片库的基础上,开发并上线针对切片库的考试系统。

经过上述在教学模式、内容、形式等方面的不断探索和创新,由刘尚明副教授带领团队完成的《以学生为中心、以创新及临床思维为导向的多模式、数字化形态学课程》获2019年山东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该成果以国家级重点学科和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依托,开展了一系列以学生为中心、以创新及临床为引领的教学改革,成效显著,为培养高素质、创新型医科人才了提供崭新平台。

密切联系临床实践及科研热点,增加机制研究

线下教学方面,团队推出混合式教学模式,将授课教师串讲和总结线上课程内容与翻转课堂、PBL教学、面对面专题讲座等教学形式有机结合,实现了教学效果的显著提升。

PBL教学由临床密切相关的案例为引入,通过小组讨论、教师引导的方式,在完成案例的同时有效提升学生的临床思维、合作意识和知识检索能力。翻转课堂以在线实验课程为基础,将知识点总结交由学生,在互动教学的过程中培养学生的表达能力、总结能力以及小组合作能力。此外,团队定期邀请临床专家、科研PI举办与授课内容密切相关的专题讲座,激发学生的临床热情,提高学生对科研方面的兴趣。

传统的形态学实验教学模式仅以本学科内容为中心,缺乏正常与异常、病因与病变、病变与临床症状之间的纵向联系,与临床实际疾病的分析、治疗及科研应用相差较远,很难做到对医学基础知识的融合,更谈不上以“疾病为中心”的思维方式,某种程度上不利于学生临床实践能力、科研创新能力的培养和卓越医师培养计划的实施。因此,团队从实验源头出发,以解析实验机制为目的,设计了一系列融合性、创新型实验,以“鸡胚发育检测”“阑尾炎”“尘肺”等课程及常见临床疾病为实验主轴,围绕疾病从多个方面进行观察、阐述,以求达到对知识的融会贯通。

传统的讲解主要是对病理变化的讲解,而综合性实验则对器官的解剖学特点、组织学特点、生理功能、致病微生物特点、病理变化的特点以及由此引发的临床表现等进行综合讲述,从而使学生对该疾病的临床症状及表现有更加深入、全面、系统的理解。以疾病为主线,系统学习疾病的发生、发展及临床病理联系,学生的学习不再是简单的验证和记忆,而是从分析疾病的发展及转归出发,最终为提高临床实践能力打下坚实基础,加强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动手操作能力以及协同创新能力的培养。

团队还构建了“理论课程+实验课程”的完整线上课程体系,同时针对不同层次学生分别开设中文及全英文慕课。现已开设中文慕课“人体胚胎学”“人体组织学”,全英文慕课“人体胚胎学”,实验慕课“医学形态学实验”“组织学与胚胎学实验”。此外,全英文版“人体组织学”慕课也即将于9月上线。

促进形态学数字化、信息化教学

人体胚胎学课程是形态学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往教学中对于胚胎发育过程的讲授,多采用文字及静态图片进行描述。但胚胎发育是一个动态且复杂多变的过程,抽象的文字图片不利于学生理解。针对教学中的难点、重点,课程团队联合数字人公司设计制作了以原创性动画、3D胚胎模型为基础的数字化虚拟仿真教学系统。该教学系统由“人胚早期发生篇”“人胚器官系统的发生篇”“先天畸形篇”三部分组成。历经长期、艰苦的开发和打磨,2018年推出的“人胚早期发生篇”已广泛应用于多所医学院校的教学和科研中,得到了医学师生的一致好评。2019年“人胚器官系统的发生篇”正式上线,“先天性畸形篇”预计在2020年底完成并发布。

随着计算机科学的发展以及显微镜扫描技术的进步,数字化切片/虚拟化切片越来越多地应用于生命科学的教学、科研中。山东大学联合南方医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在我国创立了“医学形态学数字教学切片”的教学平台,颠覆了半个多世纪以来在我国高等医学院校形态学实验课程传统的教学理念。

将数字化切片应用于实验课教学,改变了长期以来组织胚胎学实验教学中采用的光镜观察切片及幻灯片播放课件等教学方式,数字化切片成像清晰、便于操作,且学习的时间和空间不再受实验室授课时间的局限,极大提高了教学效率,为医学形态学教学带来了深刻变革。

2010年,团队教师共同努力实现了教学切片数字化与校园互联网结合,架构了山东大学医学形态学实验课教学数字化教学平台。数字切片库的建立和应用引导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促进形成了“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主导”的学习模式,有助于培养学生终身学习的能力,为实现“为解决问题而学习”的教学模式搭建了教学平台。

团队自2018年起,在原有切片库的基础上进行了升级改造,重新对切片库进行了标注,对部分切片添加了模式图,并对所有的标注、说明以及习题库添加了全英文版进行对应。团队同时开发了一套基于数字切片库系统的考试题库,与目前的计算机考试系统进行对接;基于数字切片库系统的计算机考试模式,较传统考试模式更能拓展考试的广度和深度,有助于理论知识的巩固和提高,让考试变得更加公平和公正,现已全面应用于本校形态学实验考试。

团队率先提出全数字化形态学教学的理念,打破以往形态学实验必须借助于显微镜教学的常规。形态学切片库在线考试系统的研发及应用在第8届、第9届全国基础医学形态学实验室主任联席会进行了2场专题报告,“全数字化形态学实验课程体系建设”在第6届高等医学教育信息化论坛上作了专题报告,并举办了2019年“医学形态学数字化教学平台”应用培训班。

经过10余年的打造,团队共承担校级及以上教学课题20多项,发表教学论文10篇,主编、参编教材12部,获得国家专利共7项。未来,团队将以饱满的热情,迎接更多的教学挑战。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基础医学院    作者:杨晓玲 刘尚明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