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三十年探索与改革,全力打造新型课程培养外经贸人才

2019年山东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国际贸易学课程从线下到线上的建设与应用”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25日 14:59 点击次数:

编者按:日前,山东大学开展了校级本科教学成果奖评审工作,在全校范围内评选出50项优秀教学成果,涵盖一流本科教育体系建设、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学科专业与课程体系建设、教学内容更新与教学方法改革、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践能力培养、教学团队与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管理与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等内容,全部经过长期积累、创新性强,并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为引导广大教职医务员工积极投身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实践,进一步提高本科生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特推出[教海撷英]系列报道,展示获奖教学成果的典型经验做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持续深化改革,狠抓内涵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三十年建设,课程内容不断国际化

山东大学国际贸易学团队成员和教学网站

山东大学《国际贸易学》课程的教学开始于1988年招收的国际贸易本科生专业,范爱军教授是最早的授课老师之一。范爱军教授是山东大学经济学系1977级本科生,1982年1月份毕业留校任教。留校38年来,范爱军教授一直坚守在本科生的教学课堂上,年均授课210课时以上,重点讲授《国际贸易学》课程,并不断地建设和完善该课程,创出了被师生认可的“名牌”课程。

多年的教学工作中,范爱军教授牵头的教学团队根据国际贸易形势的变化和国际贸易理论的发展,对课程内容和课程体系设计不断改革,力争呈现出课程的理论性和应用性。改革后的教学内容和教学体系更加丰富,既简明扼要又系统完整,不但能把现代国际贸易学的主要内容深入浅出地进行了归纳,还能将理论与当代国际贸易的发展实践有机的展现给学生。新的教学内容中,各种概念更加准确、基本理论表述规范,全面介绍了当代国际贸易的基本政策和各种基本知识,为学生系统掌握该课程起到了引导作用,既能让学生全面系统的复习掌握课程内容,又能培养学生独立思考问题和独立解决国际经贸问题的能力。 

线下到线上,课程内容紧跟时代潮流

2015年9月21日,范爱军在北京会议上介绍如何制作和使用MOOC

2014年前,《国际贸易学》一直是线下的课堂授课形式。2014年春季学期,《国际贸易学》成为山东大学第一批15门慕课(MOOC)建设课程之一。经过近一年的慕课设计与精心制作,2015年春季学期,《国际贸易学》正式在“爱课程”网站上线,面向全社会线上授课。2015年秋季学期,《国际贸易学》作为山东大学第一批7门试点课程之一,以SPOC的翻转课堂授课方式,在国际贸易学本科专业的课堂上应用,把线下与线上授课方式有机的结合起来运用于本科生授课,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受到了学生们的欢迎。从2015年到2020年,《国际贸易学》课程已连续6年运用SPOC混合教学的翻转课堂方式在山东大学国际贸易学专业授课。

范爱军教授牵头主持了多项教学改革课题研究,对所授《国际贸易学》和《国际经贸概论》本科课程进行了多次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的改革。特别是2015年主持的山东大学第一批本科教学“翻转课堂”试点改革项目和2017年主持的慕课《国际贸易学》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把MOOC教学与传统教学方法结合起来运用到校内的本科教学课堂,这种方式在当时的国内高校教学中并不多见。 

建设4个教学网站,普惠广大青年学子

指导学生如何运用教学网站学习

目前,《国际贸易学》和《国际经贸概论》本科课程有4个本科生教学网站,运行良好,受到了普遍好评。这4个网站分别是:2012年,《国际贸易学》课程在山东大学本科生院网站的课程平台上建立了自己的教学网站。该网站包括由三位博导(主讲教师)讲授54课时的全程教学录像、全部教学PPT课件、各种学习辅导材料和模拟试题等,网站运行良好,所有资源全社会共享,为各大学国际贸易学课程的学习提供了方便条件和各种教学资源。2012年底,为了申报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国际贸易学》课程在爱课程网站建立了自己的专有课程网站。2014年,范爱军教授主讲的《国际经济与贸易概论》课程在山东大学本科生院网站的课程平台上建立了自己的教学网站。该网站包括由4位主讲教师讲授32课时的全程教学录像、全部教学PPT课件、各种学习辅导材料和模拟试题等。2015年初,《国际贸易学》课程在中国大学慕课网站建立了自己的专有MOOC课程网站,2017年12月被评为国家级在线开放课程。

截至2019年6月底,在山东大学本科教学网站上线的两门课《国际贸易学》课程网站点击量为17万人次;《国际经贸概论》课程网站点击量为16万人次。面向全国的《国际贸易学》MOOC已经正式开课十个学期,总共注册并参加学习的人数超过了十万人,该慕课课程还入选了中宣部“学习强国”平台。

团队齐心,取得丰硕成果

2019年11月22日,教育部经济与贸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研讨会”在杭州举办。范爱军作主题报告“打造精品慕课,提高教学质量”。

三十多年来,范爱军团队建设打造的本科生课程《国际贸易学》,在线下和线上的教学实践应用中不断提高和创新,目前已经拥有了4个“全国第一”和4个国家级荣誉。

其中,4个“全国第一”是:2009年本课程被评为全国第一个国家级《国际贸易学》精品课程;2015年春季学期本课程成为全国第一个上线《国际贸易学》慕课(MOOC);2017年12月本课程被评为全国第一批国家级在线开放课程;2019年2月本课程成为被中宣部“学习强国”APP平台选入的第一个《国际贸易学》慕课。4个国家级荣誉是:2007年《国际贸易学》教材被选为“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2009年《国际贸易学》课程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2016年《国际贸易学》课程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017年《国际贸易学》慕课获评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经济学院    作者:杨晓玲 范爱军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