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有温度、有热度,打造北斗创新创业“金课”

——北斗创新设计导航&创新工程实践课程思政探索实践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16日 08:09 点击次数:

编者按: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育人水平,关键看教学。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协同前行、相得益彰,才能打破长期以来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相互隔绝的“孤岛效应”,将立德树人贯彻到高校课堂教学全过程、全方位、全员之中,构筑育人大格局。日前,山东大学召开了构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专题会议,明确了部署加快构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工作的要求。现选取刊发部分具有典型示范效应的课程思政工作经验做法,期望广大教师从中获得启发借鉴,进一步提升课程思政意识,增强课程育人实效。

有温度、有热度,打造创新创业“金课”

——北斗创新设计导航&创新工程实践课程思政探索实践

“教师要从教学工作者转变为教育工作者,从以师为本的传道授业解惑到以生为本的悟道求业生惑。”

“让学生理解深度思考是一种力量,通俗讲,让人具备不胡说八道的素质,以及能识别胡说八道的能力,从而启动内心、勇于创新、解决问题、永不放弃!也就是培养谦谦君子之风、博爱灵魂之道、创新思维之法、否定批判之能。”

“培育家国情怀、个人品格、综合素质,赋能学生iCAN+正能量的智商、情商、灵商和行商,树立自信、坚持、梦想、立志、崇实、担当。”

在和其他老师分享其课程思政建设经验时,邢建平教授曾这么阐述自己的观点。

北斗创新设计导航&创新工程实践是学校双创荣誉学分热门课程、通识核心“金课”,是探索课程思政教学创新、研究实现价值引领的核心课程,也是山东大学围绕国家自主北斗战略、芯片发展战略、创新驱动战略,科教产教融合实现专业与创新、专创与思政协同的示范型课程。课程带头人邢建平教授,同时担任教育部创新方法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是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泰山产业领军人才,致力于我国北斗新时空核心技术攻关,以及创新创业教育的开展。

“课程思政要凸显红色底色,红色即国旗色和血色,代表温度与热度的教育决定了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实现学生的蝶变和赢创,与世界和而不同,博智、乐情、慧灵、敏行,让学生阳光地走在正路上,发现生命意义中创造的价值、经验的价值、态度的价值。”对于课程思政,邢建平教授是这样理解的。他认为,教书育人是目标,课程思政是途径。课程思政不是直接简单灌输大道理,或者单纯思想政治教育、德育、核心价值观培养,更应进行广义的理解,要着眼于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培养遵循客观规律的理性思维,以及敢闯能创的精神和能力。

北斗创新设计导航&创新工程实践课程,以创新工程实践慕课MOOC+北斗创新设计导航SPOC混合式课程为例,诠释教改思路,探索使命-问题-过程-案例教学(P3CBL)模式,践行兴趣、自主、协作、实践和研究的iSTAR智慧学习方法,建构崇新(创造力)、和融(沟通力)、务实(执行力)、致理(学习力)、益策(组织力)五维赢创核心能力,这也是学生们课堂实践的内容。

按照教学练训赛考评管全过程,该课程进行了系统的课程思政建设探索,将北斗相关国家的力量、品质的力量、榜样的力量、示范的力量、双创的力量等思政元素集合运用。由一个个“知识-思政”点,发展到多个“知识-思政”点;由多个“知识-思政”点,形成一条条“思政”线;由多条“思政”线,形成一个“思政”面,即思政教育与专业理论和知识融为一个立体。

国家的力量: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BDS) 是我国正在实施的自主发展、独立运行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战略意义堪比“两弹一星”工程,确保思政教育内容有说服力。

榜样的力量:以科学家有母亲和祖国为切入点,介绍陈芳允、孙家栋、梁思礼等北斗科学家先进事迹,激励学生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

品质的力量:根据北斗算法、数据实现位置解算,在真实卫星信号环境下进行高精度定位、误差分析、可靠性处理,加深对复杂系统和品质的理解。

示范的力量:从实际问题出发讲解北斗在港珠澳大桥、核电站授时、精准导弹、舰载国防、车路协同、无人机、智慧农机等的应用,增强民族自豪感。

双创的力量:结合基础产品、应用终端、应用系统和运营服务构成北斗产业链,创新创业教育始终根植于其实用理念的土壤中。

课程具体面向大学生通识+双创教育课程思政,注重提升大学生的国家使命感,让学生了解国家导航科技的历史、现状与未来。课程首先从知识点中发掘思政元素,讲明白知识的来源与发展、技术应用、产业与市场、与社会生活的关系,涉及知识内涵的价值观、哲学、思想、思维、逻辑、情感等;其次,发掘教学内容中所蕴含的哲学思想与元素(认识论、方法论、自然辩证法思路与方法),思维方式(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的启发与建立、讲故事的形式(从中发掘价值观,知识点、大师成长道路、学科发展史、教师个人的经历),失败的教训,警示性问题(多维度分析原因,对学生心里和情感的影响等;再者,进行价值模块整合,知识模块重组、广度延伸、深度解读、德育内涵发展。

本课程侧重于情感体验和行为训练,运用多元化的教学方法将思政教育贯穿课程教学全过程,融合讲(教师课堂讲授、适度学生翻转课堂)、查+写(学生查询资料、项目申请书)、做+创(社会实践、项目调研、课件、微视频)、演+赛(项目路演、学生课堂、演讲、比赛)、论(论文、讨论、辩论、论坛)等,多方式呈现课程实践性、活动性、主动性、参与性、情感性和体验性,拓展教学实践与空间,实现了课堂内外、学校内外、线上线下三个结合。课程与双创项目、课赛结合、任务驱动深度融合,教学生学会比较,包括数据、图表和实验说话,仿真预测分析、核心技术与知识产权实力等,平凡地进行一个个小成功的迭代积累,把科研反哺教学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普通应用里。

对于课程,学生普遍反映能自然接受所呈现的思政内容,并认为思政内容就是课程的一部分,能够引起情感共鸣,激励产生学习内动力,有效促进对课程知识的理解、掌握、拓展与深化。

《创新工程实践-北斗设计导航》教学设计案例获学校2018-2019年度课程思政教学案例一等奖,《创新工程实践》《创新设计导航》课程获评2020春夏学期智慧树网“混合式精品课程TOP100”。《创新工程实践》课程,全国选课累计635所院校次48.31万人次,累计开设10学期,其中山东大学开设3学期,累计选课2108人次。《北斗创新导航》是基于《创新工程实践》课的课程姊妹篇,仅山东大学开设3学期,累计选课4063人次。《“iCAN赛课合一”创新实践教育模式的实践与探索》发表于中国大学教学。课程自行开发了低成本套件、软件开发平台、实验箱10套。新课程在2017级、2018级山东大学iCAN北斗新时空智慧物联网创新班开设,覆盖学校三地八校区。指导学生参加全国“互联网+”、“创青春”、iCAN大赛、山东省物联网大赛、单片机大赛等,分别获得国家和省部级奖25项。作为重要支撑,获得2018年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山东省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获批立项建设山东大学首批北斗新时空技术与应用微专业(全国首个特色)。

正爱即思政。《见或不见 愉快创新》是邢建平教授创作的一首诗,诗中写道:“站在我的肩上,或者让我走进你的心里,蝶变思翼,逆天有你”。这也是他对于课程育人过程的唯美写照。


【供稿单位:微电子学院 本科生院    作者:邢建平 朱征军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