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融“要理”于“药理”,育医者之仁心

——《药理学》课题组课程思政实践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24日 08:00 点击次数:

编者按: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育人水平,关键看教学。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协同前行、相得益彰,才能打破长期以来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相互隔绝的“孤岛效应”,将立德树人贯彻到高校课堂教学全过程、全方位、全员之中,构筑育人大格局。日前,山东大学召开了构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专题会议,明确了部署加快构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工作的要求。现选取刊发部分具有典型示范效应的课程思政工作经验做法,期望广大教师从中获得启发借鉴,进一步提升课程思政意识,增强课程育人实效。

融合药理学传承创新 培育新时代优秀医学生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药理学系始建于齐鲁大学医学院和华东白求恩医学院,在几代药理学工作者的辛勤努力下,已发展成为师资力量雄厚、致力培养高层次人才的教学研究单位。学系教师忠诚教育事业,始终把“上好每一堂课”的理念放在首位,以严谨的治学态度,奋发进取、开拓创新、不断积累经验,为培养专业基础扎实、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当代大学生是最朝气蓬勃的一群人,是推动社会进步的栋梁;他们的精神面貌、健康体魄、知识架构都预示着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在现代多元化的社会中,作为高校教师,提升大学生综合素质、丰富大学生的科学知识、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使命职责。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提出的“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进一步为高等教育指明了方向:思想政治教育不仅仅是思政课程的任务,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应该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将“立德树人”融入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课程思政),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自2017年学校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以来,药理学课程组也进行了深入的探索实践,努力践行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宗旨,育人效果初显成效。

药理学作为医学桥梁学科,是培养未来优秀临床医生的必修课,也是广受非医学专业学生欢迎的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基于“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程”的教学理念,课程组教师积极改进教学方法、弥补薄弱环节、修订教学大纲,明确了知识目标、能力目标、素养目标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性。在教与学的互动过程中,拓展学生的知识水平,开阔视野、提升素养,使学生形成勤于思考、善于分析的学习习惯,用心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科学思维、遵纪守法、奋发向上的新时代大学生。

教学模式有新意,课程评价重过程

应用BOPPPS教学模式。课程组统筹规划,构建完整的教学架构。授课教师采用BOPPPS等教学模式,通过引入适当的素材,如新闻视频、典型病例等,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并从知识层面进一步引导学生深入思考,启发他们的思维,促进情感、修养、价值观的全面提升。

以“镇痛药吗啡”的教学设计为例:首先从几个具有代表性的新闻视频入手,提出和本章节内容密切相关的引导问题(此为BOPPPS教学模式中的Bridge in),以有效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帮助他们专注于即将学习的内容,同时也唤起学生对药物依赖等信息具有的点滴认识,提高他们主动探究未知领域的热情;教师也可由此初步评判学生课前对本部分内容的认知水平。随后呈现学习目标(即BOPPPS教学模式中的Objective),将知识、能力、素养三方面的目标清晰展示给学生,从而督促他们在随后的学习中刻苦钻研、勤于思考,有意识地在掌握知识的基础上提升个人能力、完善道德修养,真正学有所成。

在进入章节内容的学习之前,通过问卷、脑力激荡、集体讨论等方式进行一个关于吗啡药理作用的简短测试(即BOPPPS教学模式中的Pre-assessment),教师可据此了解学生的起步知识、为学生做好课前心理预备,教师也可相应调整教学的深度和进度。章节内容的学习采取参与式学习方式(即BOPPPS教学模式中的Participatory learning),根据各知识点的特性,分别利用图片、社会实例、日常生活中的药品说明书等,鼓励学生积极投入到课堂中,通过师生互动、小组讨论、情景模拟等方式收获知识,也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团队合作意识,以及渗透其中、伴随而来的人生观、价值观的提升。

课程内容完成后,为检验学生的学习效果,再进行一个小测试(即BOPPPS教学模式中的Post-assessment),教师采取提问、问卷等方式,了解学生学到了什么、是否达成学习目标,学生也可进行反思,并在最后的总结(即BOPPPS教学模式中的Summary)中记录、分享。教师通过总结章节要点、学生学习效果,帮助学生反思整合、延伸学习经验,并布置适当的开放性作业,如制作“关于药物成瘾及药物滥用危害”的科普宣传海报,从而培养学生洁身自好、健康生活、学以致用、服务社会、服务他人的思想品格。

学生合作完成学习任务

完善课程评价体系。课程组形成统一的纪律规范和考核标准,改变一锤定音的考核方式,总成绩由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两部分组成,增加过程性评价的比重,从多个方面评定学生的学习效果。除出勤率及课堂纪律外,学生在课堂教学中的参与度、回答问题的准确性、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团队合作精神、作业完成质量等都将作为过程性评价指标计入学生的总成绩。

挖掘课程思政资源,推动课程育人效果

思政教育的融入为培育学养兼修的优秀大学生发挥着重要作用。为促使知识学习和思政教育深度有机融合,课题组充分发掘课程思政资源,利用课堂教学的主渠道,努力引领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充分挖掘任课教师队伍的思政资源。“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以心育心、以德育德、以人格育人格”应贯穿教育的全过程。因此,教师自身就是思政教育的宝贵资源。近年来,课程组任课教师积极参加培训、研讨等形式的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和教学水平。通过和学生的沟通交流,了解学生的需求,帮助他们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困惑;同时注重以身作则,提高自己的素质和思想道德水平,身正为师,道高为范,在言谈举止中为人师表,达到润物无声的教育效果。

课程组教师实践研讨

充分挖掘课程内容中的思政资源。人类文明源远流长,医药方面的卓越成就影响着全世界、造福于全人类,这其中都含有丰富的思政资源,且通俗易懂。如介绍药物发展史的时候提到《本草纲目》、提到抗疟药青蒿素、提到科学家屠呦呦,这都有助于增强学生的民族荣誉感和自信心,督促他们脚踏实地、科研创新的奋斗意识。再比如在介绍镇痛药吗啡时,通过讲解吗啡的药理作用,引导学生全面、客观地看问题,不偏激、不盲从;通过对吗啡成瘾及药物依赖的学习,培养学生珍爱生命、抵制诱惑、远离毒品、健康生活的人生态度。学习过程中,教师注重应用参与式教学方法,学生可成为讲述思政故事的主体,通过交流分享,锻炼表达分析能力、团队合作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充分挖掘课程素材中的思政资源。本课程教学内容丰富、覆盖面广,与人们的生命健康密切相关,需要用到大量素材让学生对所学知识有更直观的理解。因此,精心挑选的素材(如图片、视频、药品说明书、典型病例)也成为思政教育的资源,被引入到课堂教学中,让学生不仅掌握理论知识,更从中悟到做人的道理、应该具备的社会责任感,将人文关怀、诚实守信、开拓进取作为自己的人生准则,从而整体的提高学生的思想认识。

打造高水平教师队伍,提升课程育人质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大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为建设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队伍,课程组群策群力、互帮互助,通过集体备课、参加培训、互相听课等方式提升知识水平、提升教学能力,并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受到师生的广泛好评。近三年来,课程组教师在教学方面的辛勤投入已结出可喜的成果,王姿颖、陈琳、刘慧青老师在2019年度山东大学优秀“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案例大赛中分别荣获一等奖和二等奖;孙玉、陈琳、姜晶晶、王晓杰、刘敏老师在2018、2019年度山东大学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中喜获佳绩,王晓杰还被授予青年教学能手称号;此外,多位老师还获得了校级及齐鲁医学院的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的资助。为了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提升课程思政意识,王姿颖、王立祥老师还专门组织课程组全体教师召开了题为“专业课教师如何开展课程思政”的专题线上交流会,就课程思政的发展及申报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的设计理念分享宝贵经验,展示了“立德树人,润物无声”的教师风范,更加深了老师们对课程思政的理解。

课程组教师线上交流会

“课程思政、德业融育”带来的成效不是疾风骤雨般的、暂时的、局部的,而是春风化雨式的、长久的、全面的,将深远的影响着中华民族的未来和发展。药理学课程组老师将秉持优良传统、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继续完善课程思政建设,把立德树人融入到教学实践的全过程,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培养德才兼备的新时代大学生。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院 本科生院    作者:张斌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