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增强体质,锤炼意志,山东大学做好疫情期间体育育人工作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11日 14:38 点击次数:

[本站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健康的体质是提高免疫、预防病毒、战胜疫情的根本保障,也是形成居家健康生活方式和提高学习研究效率的重要支撑。身心健康、体魄强健,对于一个国家、民族、社会和家庭都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意义。

山东大学是将体育列入办学章程最早的高校。早在1901年,“体操”作为体育课内容被写入《山东大学堂试办章程》中。而现在,体育也是“德智体美劳”五育的重要内容。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山东大学更加重视体育育人工作,学校发布了《致全校青年学子加强居家科学锻炼倡议书》,让同学们正确认识体育,积极参加居家体育锻炼,以共克时艰的勇气、众志成城的担当,坚持居家锻炼,倡导健康积极生活方式,积极从事线上体育竞赛培养体育精神,完成居家体育作业拓展身体素质,在居家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为战胜疫情奉献青春力量,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本学期,山东大学校本部和青岛、威海校区共开设732门体育课程(济南、青岛开设课程531门,威海校区开设课程201门)。自2月17日启动线上教学工作以来,除17门课程因不具备线上开课条件推迟上课外,其余715门课程均如期进行线上授课,取得了良好效果。为进一步加强线上体育教学,推动师生线上体育 活动的开展,山东大学推出“三个六”体育育人工作方案,强化体育育人工作。

强化协同,做好线上体育育人工作。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深入实施体育“六线上协同”育人,即线上体育教学育人、线上体育锻炼育人、线上体育督导育人、线上体育作业育人、线上体育竞赛育人、线上体育考核育人。学校成立体育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制定2020年春季开学前教学工作方案,对一校三地体育课一体化部署,共同研制体育课程教学大纲,创新体育教学模式。全体任课教师统一实施线上体育教学,课余时间线上指导学生实施体育锻炼活动,利用线上即时通讯软件督导学生每天锻炼1小时,线上布置和安排居家“体育作业”。

突出联动,努力完善体育育人机制。为了克服网上教学无法实现面对面指导的困难,体育学院引入视频、图片、资料等优质体育资源实现多样化育人,组织实施全体学生的线上体育竞赛实现全员化育人,将每天锻炼一小时转换为可供实施的居家作业实现作业化育人,推进作业线上交流、交互考核实现交流化育人,发挥网络优势实时指导学生体育锻炼实现全时化育人,建立督导小组全面督导每门课程每位教师实现督导常态化育人。学院主动了解师生开展线上教学中存在的问题,采取为教师提供无线上网保障,购置摄像头、耳麦、手机支架等网络教学设备,提供一对一线上教学技术帮扶,配备线上教学助教等措施,充分保障教师和学生能够按时、高质量地完成线上教学工作。此外,还推出了优秀教案评选、线上教学督导、课程教学质量调查等,提高了教师的备课积极性和教学质量。

有力保障,合理构建育人内容体系。根据因地制宜、规范有序、科学指导、家校合作的原则,构建了运动体能系列、运动技能系列、运动作业系列、运动竞赛系列、体育知识系列和体育思政系列的六大内容体系。强化学生居家体育锻炼教学与指导,统筹考虑居家环境的特征与差异,把培养学生自主锻炼能力和健康生活方式放到重要位置,合理安排科学运动、合理饮食及心理调节与疫情防控等。同时,注重增加爱党、爱国、爱人民的情感教育,以及生命教育、公共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使命担当等责任教育。

居家健身,认真开展平板支撑大赛。为促进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提升自身免疫力和保持身心健康,让学生居家运动起来,3月3日,山东大学2020年一校三地全员平板支撑大赛发布,此次线上健身竞赛活动由山东大学体育运动委员会主办,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体育学院、威海校区体育教学部共同承办,全体在校学生均可参加。比赛先进行学院选拔,再进行校区选拔赛。此外,学校还将以“居家健身,强健体魄”为主题,举办居家体能类、体育知识类和体育作品类等系列线上健身竞赛活动。

生命在于运动,运动在于科学。山东大学将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继续推进体育育人工作,切实发挥体育育人的作用,磨炼坚强意志、培养良好品德,塑造山大人砥砺奋进的健康基因。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蒋晓涵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万广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