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药学院教师用最美“备”影保障“按期放假、如期毕业”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11日 08:41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山东省和学校有关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要求,扎实做好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药学院创新教学模式,保障“按期放假、如期毕业”。通过增加理论课周学时、调整教学安排等方式,优先推动理论教学;通过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项目)、腾讯会议、录制ppt等方式,着力展开实验教学;通过调整毕业论文内容、时间等方式,重点统筹毕业生教学安排。

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不仅是顺利开展本科教学的方式,更是一场全体老师参与的教学改革。学院教师不断创新教学思路,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推动本科教学新模式。各课程组任课教师为了保证教学不掉线不卡顿,准备多套预案;为了保证课堂教学效果,提前建立微信群,并在微信群里发布各种通知、教材电子版、课件以及习题;选用聊天窗口提问等方式督促学生在课上更好掌握所学知识;选用随堂布置的小习题、拍照答题、现场点评等方式检查教学效果。

《临床药理学》课程组的老师从1月底接到学校通知开始积极参加雨课堂网上授课培训,每人参加培训近30次,确保《临床药理学》能够按教学日历正常开课,确保每位同学都能听课。《临床药理学》课程负责人郭秀丽教授表示,通过网络教学,不仅与学生的交流增多了,还听到了更多学生的建议,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提高了,老师们的教学资源也更丰富了。《有机化学》的线上教学,不论对学生还是教师都是一个全新的挑战。为了提升教学效果,提高课堂效率,任课教师杜吕佩副教授边教边反思,不断寻找各种新方法,保证教学质量。杜吕佩副教授在自己的工作日记中写道,作为一名教师,在这个非常时期,更应该负起社会的责任,彰显教师风采,在家一样可以工作和学习,在疫情期间坚守初心和使命感,做好传道授业解惑的本职工作,为学生的心灵健康成长开导,为孩子们的健康生活保驾护航。停课不停学,我们在行动;抗病毒战疫情,作为教师责无旁贷。

《天然药物化学》课程上课人数93人,班级人数多,教学实施过程难度较大,课程负责人隆儒教授注重教学过程,通过课前布置预习作业、随堂测试、布置课后作业等方式,促使学生自主学习,拓展知识视野,培养学生的知识综合运用能力和创新能力,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物理化学》课程负责人栾玉霞教授积极探索适合《物理化学》线上授课的模式,在正式上课前与学生一起测试雨课堂与腾讯会议两种方式,试听结束后询问学生,充分发挥学生能动性,采取学生评价更好的平台腾讯会议。上课期间网络连续,老师可以随堂互动,提问学生相关知识,随时了解学生知识掌握情况。《生物有机化学》课程选课人数较少,依托雨课堂平台开展小班教学模式。任课教师王凤山教授表示,网络授课期间,学生学习主动、学习热情高,师生沟通顺畅,教学活动开展顺利。

经过3个星期的线上学习,学生也在一步步探索适合自己的学习模式。17级制药工程专业赵冰同学对于线上学习开始感觉新鲜,后来逐渐融入,现在已完全适应在家学习状态,能更好规划自己的时间。疫情在家学习期间,16级药学专业毕业班级李霞同学及时调整了原定的毕业专题写作计划,通过微信积极和导师沟通,定期向导师汇报学习进度。

疫情防控期间的线上教学不仅仅是保障“按期放假、如期毕业”的具体措施和手段,更是推进课堂教学改革的重要契机。在这场全民参与的抗疫阻击战中,药学院教师用最美“备”影肩负线上教学的使命,以此为契机激发改革动力。教师们线上教学积累的宝贵经验也为学院进一步探索未来教育教学模式和体系建设,以及正在推进的一流课程建设筑牢了根基。


【供稿单位:药学院    作者:李龙骁    摄影:李龙骁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