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药学院有力有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11日 17:51 点击次数:

[本站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药学院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学校工作部署,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按照“高度重视、严格迅速、积极主动、科学有效”的工作原则,健全机制、周密部署、联防联控、充分发挥党委政治核心的领导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有力有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加强领导,坚持以上率下。学院切实提高站位,贯彻落实学校党委部署要求,严格执行“三个两”“两个三”“工作细到每一个”“八个落实”“五个一律”等要求,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制定《药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领导班子成员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带头承担组织分配的工作任务,带头协助配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表率作用,以支部为平台教育引导干部、教职工及学生落实防护措施,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在维护稳定、保障运行、强调安全等方面发挥作用。各研究所、党支部根据情况,成立由研究所所长、党支部书记及有关人员参加的相应工作组,密切掌握教职工和学生信息,保持与学院及所属师生的信息沟通顺畅。

严密部署,全面联防联控。学院认真贯彻学校党委部署要求,及时抓好落实工作。第一时间建立健全“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请示报告制度。全面摸排学院师生情况,建立工作台账,全面掌握留校学生、离校学生、以及从疫情严重地区返校师生等重点人群动态。研究所、党支部做好疫情信息统计上报工作,统计跟踪每位教工、学生情况。认真执行重大突发信息报送制度,并对紧急情况做好应急预案,确保信息畅通、响应及时、处置迅速、措施妥当,一旦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确保第一时间报送学校。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召开后,学院立即通过教工、学生微信群进行传达,发挥党支部书记、所长(室主任)、研究生导师、辅导员的作用,做到师生全员知晓并严格执行。

全力以赴,加强科研攻关。药物是抗击病毒疫情的最重要“武器”,自疫情爆发以来,学院科研人员集中加强有效药品的研发,承担起科研抗疫的任务。由山东大学药学院与瑞阳制药联合研发的硝唑尼特(RY2020)完成了药物合成工艺研究、药物干混悬剂和片剂的制剂工艺以及体外一致性评价研究,希望该成果能尽快应用到临床,尤其是疫情一线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患者身上,有望成为本次疫情防控急需的一线药物。武汉病毒所评估了包括硝唑尼特在内的多种FAD已上市药物的抗病毒活性,测试结果表明硝唑尼特是值得开发的抗2019-nCoV的有效药物。

学院还积极响应科技部、教育部以及山东省科技厅和济南市科技局等各级各部门的号召,依托山东省中比抗病毒创新药物合作研究中心,组织了一批科研项目。刘新泳教授牵头的抗病毒创新药物研究团队联合山东省疾控中心、山东省中医药大学等单位申报了山东省新冠肺炎筛选专项、济南市新冠肺炎防控专项等项目,根据冠状病毒蛋白质结构开展创新药物的设计与合成,以期发现新的抗病毒先导化合物。王凤山教授团队积极申报了教育部科研攻关项目、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防治新冠肺炎应急科研专项等项目,项目成果可提供一种通过鼻腔、口腔部位用药(如喷雾剂、凝胶等)减少感染的2019-nCoV风险的预防措施。

重点部署,抓实学生防控。按照“五个一律”原则做好学生思想工作,未经允许不得返校。建立重点疫情地学生台账,重点关心武汉市及湖北省其他地市学生健康,了解学生是否存在困难,并及时给予帮助。组织学习疫情相关知识,及时为学生推送疫情相关信息,引导学生科学看待疫情、预防疫情、冷静应对疫情,努力做好疫情防控的舆论引导工作。增强家校沟通,密切联系学生家长,掌握重点心理问题学生在家情况。

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团学活动,帮助广大同学掌握防疫知识,树立抗疫信心。在研究生中开展了“抗疫药学科普/辟谣”海报征集活动,宣传抗疫知识。在本科生中开展了“寻找小当家”厨艺比赛,倡导健康饮食新风尚,从我做起、拒绝野味。各团支部组织观看《新课堂-同心战“疫”特别节目》《防控科普讲座》等活动,积极引导广大同学科学看待疫情。2019级科硕团支部组织开展“湖北加油,中国加油—众志成城送祝福”活动;2018级药学二班团支部开展了“防疫知识我知道”答题活动;2019级药学3班团支部自发组织两次线上捐款,累计筹款达1000元。

多措并举,保障教学如期。学院专门成立疫情期间本科教学领导小组、工作小组、督导小组,全面指导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创新教学模式,提升教师网络教学能力,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推进网络授课,保障理论课程全部按预定课表开展,保障“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充分发挥“教学副院长-教学秘书-学习委员-全体同学”“学生副书记-辅导员和班主任-全体同学”学生沟通双渠道,建立学习委员微信群,班级微信群等,主动联系到每一位学生,摸清情况,为学生上课提供个性化帮助,解决学生遇到的各种困难;引导导师在疫情期间加强研究生的学业指导,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和网络资源,指导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数据分析等科研工作。


【供稿单位:药学院    作者:曹一斐 李林蔚 李冬 周现民 朱嘉铭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