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基础医学院扎实做好学生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09日 11:02 点击次数:

[本站讯]自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治工作开展以来,基础医学院高度重视,认真落实中央、教育部以及学校各项工作部署,积极行动,采取多种措施,将学生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确保学生身心健康,打赢战“疫”攻坚战。

加强精细化管理,掌握防疫工作第一手资料。疫情出现第一时间,学院快速反应,对全院学生情况进行梳理、汇总、排查,分类联络、精细化管理。本科生和研究生专门设计了调查问卷,对全体学生的寒假动态、身体状况、心理状况进行调查,掌握了第一手详实的数据,为学院作好疫情研判分析工作打好了基础。对于留校学生分别建立工作台账,密切关注,做到“日报告、零报告、随时报告”;对于离校学生建立工作联络群,对于家在疫情较为严重地区的学生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逐一了解健康状况,及时掌握学生身心动态,随时上报。

开展网络思政教育,做好学生思想引导。为缓解学生紧张焦虑情绪,团结一心共战疫情,帮助学生过一个有意义的“宅”假期生活,学院本科生开展了一系列网络教育文化活动。阅读征文比赛、读书笔记(手帐)大赛、 读书打卡等活动,在培养学生阅读习惯的同时提升了学生文化素养;“歌曲传温暖”战“疫”歌曲填词大赛、写给前线抗疫人员一封信、“夜莺正歌唱”音视频剪辑评比大赛和“线上共预防”传染病知识竞赛等活动,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学生从容理性应对疫情;致敬最美防疫“逆行者”活动,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疫情,培育学生爱党爱国爱民的精神。

研究生开展“21日习惯养成计划”线上打卡活动,打响居家云战“疫”。活动包含科研学习、生活习惯、日常兴趣三个方面内容,截至目前累计打卡1252次,做到了“科研生活两手抓,日常爱好不落下”,帮助同学们提高学习效率和战胜疫情的信心,减轻焦虑感。

关注学生身心健康,不断增强抗疫胜利信心。面对疫情蔓延的严峻形势,一方面,学生工作队伍时刻关注学生微博、微信、QQ等媒体言论,精准研判学生思想动态,缓解学生恐慌情绪,梳理学生面临的问题和困惑,有针对性开展解答、帮扶工作。另一方面,积极做好舆论引导。通过“i对山医话”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及时转发重要通知,传播健康科普知识,加强舆论引导,让学生相信党和政府,相信科学的力量,坚定信心,理性对待,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调整教学安排,开启“宅学习,云学习”新模式。开学延期,教学如期。学院制定《基础医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正式开学前本科教学工作实施方案》,研究制定教学安排,保证教学效果。深度融合教育教学与信息化技术,充分利用在线课程平台、雨课堂、校内直播教室等网络平台,开展线上教学,真正实现停课不停学。同时,不断增强教师与学生的沟通交流,督促学生按时参加授课、完成考核,了解学生学习状况、意见建议,帮助学生提高学习效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学院将进一步全面落实国家、学校、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全院师生协同一心,众志成城,以实际行动向社会传递山大师生正能量,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院    作者:赵倩 李振铭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