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公共卫生学院师生为疫情防控积极贡献力量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04日 17:17 点击次数:

[本站讯]在全校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公卫学院全体师生时刻秉承“博学精诚,厚德济民”的院训,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出公卫声音,贡献公卫力量。

近90岁高龄、原山东大学卫生系主任、流行病专业退休教授李绍忱时刻关注疫情发展并提出中肯建议,他认为,应在公布绝对人数的同时表述罹患率,如此才能准确的表述疫情的强度,同时,疫情的变化受多种因素影响,要收集大量数据,用统计学方法处理。民众渴望正月十五疫情缓解的愿望可以理解,但是疫情的防控决不能掉以轻心。

公卫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卫生经济与政策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士雪教授做客新课堂——同心战“疫”特别节目第一期《新冠状病毒的“前世今生”》,节目已于2020年2月3日在山东教育卫视播出,李士雪就新冠状病毒是什么?怎么消灭它?进行了详细解读,对援鄂医疗队中的公卫校友表达了敬意和感谢,同时对开学条件,居家防控注意事项以及学生心理焦虑问题的疏解给出了专业的指导和建议。

公共卫生学院毒理与营养学系副教授赵长峰在山东大学团委、山东大学青年媒体中心推出的“战疫谈”专栏首期推送中,结合专业的生理卫生知识,从身体内外机能防护、均衡营养、加强锻炼、保证睡眠等四个方面出发,提出了重建良好的生活方式的依据和要求,把专业观点融入日常生活,为同学们打开防疫期间的营养健康密码,抵抗病毒,共克时艰。

2月2日下午,学院微生物检验学系主任温红玲教授为各个校区的饮食中心、管理、物业、校医院、幼儿园、附属中学等负责消毒的技术骨干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消毒及个人防护知识培训,为学校开展统一规范的防疫消毒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了支持。目前各校区各单位负责人也在完成本单位工作人员的培训。同样来自微生物检验学系的郑学星老师,是国家基金委医学部病原生物与感染学科的一员,他将病毒学专业知识助力基金建设,服务广大科研工作者,为尽快战胜疫情尽一名公卫人的责任。

学院分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赵秀兰和教学秘书马絮飞,及时将《山东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正式开学前本科教学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关于“雨课堂”教学软件试用的通知》等转达到每位授课教师,积极组织全体教师参加雨课堂线上授课培训,为新学期网上教学作准备。辅导员老师们认真做好全体学生每日一报工作的同时,及时摸查学生心理动态,确保学生群体安全稳定,同时关注留校国内学生和国际学生的生活和安全问题。2019级辅导员王惜媛参与学校开展的“攻占疫情——辅导员优有话对你说”活动。

作为公卫的青年学生,也积极发挥着光和热。研究生会发出《疫情防控,线上手帐大赛》的通知,号召公卫研究生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所致肺炎的科学知识普及、预防途径及方式、心理调节方法等方面发出自己的倡议,同时部分硕士和博士生党员发挥专业优势,在一定范围内积极参与预防医学知识传播和问题答疑。本科生支部与学院流行病教研室联合发起《高校青年学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社会心态调查》,为后续开展网络心理健康工作提供支持。

防疫在行动,健康伴我行。作为山大公卫人,在这场防疫组织战中,我们重任在肩,责无旁贷,必将全力以赴,为维护公众健康和校园安全贡献力量。


【供稿单位:公卫学院    作者:班梦姣 赵婧婧    摄影:马伟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