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研岸星光 | 探究自然机理,实现原始创新

——记2023年度理学学部优秀研究生菁英荟暨校长奖评审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21日 18:40 点击次数:

【编者按】校长奖是学校设立的学生最高荣誉。在学校“全面图强”的新征程上,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在2023年度研究生校长奖评审之际,组织优秀研究生菁英荟活动,为一校三地师生搭建交流互动平台,充分展现各学院、学科优秀研究生风采,促进交流碰撞、交叉融合,开拓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路径。同时激励广大研究生勤奋进取、刻苦钻研,树立正确荣誉观,努力把科研做在祖国大地上,践行学术报国、科技强国的使命担当。

理学是中国高等教育中重要的学科门类,是研究物质世界基本规律的科学,涵盖数理化生等多专业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指出,要加强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基础学科建设,鼓励具备条件的高校积极设置基础研究、交叉学科相关学科专业。基础学科间的交叉学习,体现了新时代对于培养多学科创新型人才的重视。

11月15日晚,16位来自理学各专业的研究生同聚山东大学中心校区菁英荟现场,分享自己在学习研究过程中的经验心得,解答在场同学们的疑问。思想和知识交织成动人的音符,在会场中谱成最美的学术华章。这正是对研究生院副院长、研工部副部长李汝宾在开场致辞时所表达期盼的最好回应:“希望我们各位优秀的研究生能够总结自己取得的突出成绩和经历,把好的经验分享出去,激励更多的研究生创新开拓、奋勇争先。”

本固枝荣,做最难最深的基础研究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加强基础研究,归根结底要靠高水平人才。必须下气力打造体系化、高层次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平台,让更多基础研究人才竞相涌现。

基础学科研究为应用研究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基础和前沿技术,是未来长远发展和科技进步的重要保障。在本次菁英荟上,研究生们从基础学科研究出发,纵深发掘其中的问题和难题。

46336

3CAAA

化学与化工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刘荣娟从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的手性出发,进行纳米粒子-有机分子手性组装体的可控构筑研究,建立了一系列具有高不对称因子的纳米复合体系。相关成果以第一作者发表JACS两篇,得到多个公众号和网站的重点报道。来自生命科学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刘萍萍,依据中国渔业统计年鉴,发现伴随近年来人们对优质蛋白的需求提升,国内对虾海水养殖产量不断增加,由此为切入点,围绕养殖过程中日本囊对虾肠道菌群稳态的调节机制开展研究。研究成果为理解无脊椎动物的免疫系统框架提供了崭新视角,为对虾养殖业的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以小见大,见微知著,山大理学人正积极在基础学科研究中深耕发掘,从微小事物出发探寻深层次的研究理论,又将深层的研究理论重新反哺基础学科。

开拓创新,与国家政策同频共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在深入开展基础学科研究的基础上,研究生们将服务国家重点关注发展领域作为研究重点,加强与各学科之间的交叉创新研究,用实际研究成果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3DDB5

4AC97

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2022级博士研究生卢学金的研究方向为月球遥感与光谱学,他将具体研究对象放在了2020年由嫦娥五号带回的我国第一份月球返回样品上,对这份兼具国家层面重大意义和科学层面全新价值的样品进行了有关太空风化方向的研究,为嫦娥五号着陆点的太空风化机制提供了重要认识。来自物理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李敏,则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政策,就发展可再生能源对有机光伏进行研究。李敏积极发挥自身工科背景优势,将工科视角与物理观点交叉融合,在研究过程中聚焦有机光伏卷对卷加工制备以及稳定性问题,深入发掘有机光伏在物联网、柔性电子及可穿戴领域的应用潜力。

满足人民的切实需求是一切科学研究不断追求的最终目标。山大的理学研究生们,响应服务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在切实关系各个行业的基础研究中深耕,诞生出服务人民的研究果实。

倾囊相授,文体学业并重进行

数学学院的刘丙强教授和化学与化工学院的徐立平教授作为本次会议的嘉宾,在点评环节对菁英荟每一个参与者积极交流、分享学习方法和学习心得的行为给予了充分肯定。这样的交流热情也正应和了研究生院、研工部培养办主任许峰在结语中对“菁英荟”的生动解释,“‘会’本身便有聚会、会和之意,是人气很旺的含义。‘菁英荟’三个字都有草字头,是希望所有的青年学生在一起交流思想,在交流中继续获得成长。”

4205A

4D204

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2021级硕士研究生李杨,以阅读数学类文献为例,详细讲解了他平时阅读文献的七个步骤以及相应技巧。他在讲解中着重强调阅读文献要将自己的思想带入文献中,才能真正理解文献中的知识。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郭奥从学习、科研、交流三大方面分享了自己读研以来的个人经历和积累的经验教训。提倡大家做到科研论文与项目两手抓,理论结合实际,同时警示大家牢记学术诚信这根红线,保持平常心,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

除去经验和技巧的分享外,几乎每位菁英荟参与者在讲述时都提到了日常文体活动的重要性。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身体是革命的本钱,科学研究的正常学习离不开健康体魄的支持。

今日,理学学子们始终保持着耐心钻研、深入探索、积极进取的科研精神,在理学领域散发自己的光和热。骏马自知前程远,无须扬鞭自奋蹄。在未来,这份珍贵的精神将会如不灭之火,在一代代理学人心中传承,照亮山大理学研究的漫漫前路。


【供稿单位:研究生院、研工部    作者:夏郗 马艺荣 高正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温梓玉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