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研岸星光 | 立志经邦济世,代代履践致远

——记2023年度社科学部优秀研究生菁英荟暨校长奖评审

发布日期:2023年11月25日 18:25 点击次数:

编者按:校长奖是山大设立的学生最高荣誉。在学校“全面图强”的新征程上,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在2023年度研究生校长奖评审之际,组织优秀研究生菁英荟活动,为一校三地师生搭建交流互动平台,充分展现各学院、学科优秀研究生风采,促进思想的交流碰撞、学科的交叉融合,开辟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路径。同时激励广大研究生勤奋进取、刻苦钻研,树立正确荣誉观,努力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践行学术报国、科技强国的使命担当。

11月13日,社科学部的优秀研究生们因校长奖评选齐聚一堂。一校三地青年才俊,开启思想翻山越海的碰撞;多个学科汇聚融合,形成知识穿透壁垒的洪流。二十名优秀研究生代表,齐聚社科学部菁英荟会场,成果的介绍、经验的分享、思想的碰撞,尽显山大社科学子的无限风采。菁英荟活动伊始,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刘国亮致辞,对一校三地的优秀学子齐聚一堂,共创经验交流,表达了由衷的喜悦。

科研心之所向,不惧道阻且长

“经邦济世”是每个社科人的共同追求。山大社科学子在科研的这条路上,耐得住寂寞、熬得住困苦,怀揣着不变的初心,以坚定不移的姿态在各自的专业领域深耕不辍。

经济研究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张入川,在读期间共计发表论文13篇,一作累计影响因子超过50。对于科研,张入川有着属于自己的理解。从基础的学习成绩到量化的论文发表,再到现在,科研已经变成了一个可持续发展的过程,恰恰印证了她在分享时提到的:“科研心之所向,不惧道阻且长”。商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张晋宁,以第一/通讯作者(含导师一作)在SCI/SSCI一区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累计发表二十余篇。在分享中,张晋宁首先提及的就是:做科研要耐得住寂寞、要甘坐冷板凳。管理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贾竣云,聚焦于当下、立足实际,在可持续发展的背景之下,深耕可持续人力资源管理领域,以第一作者身份在管理学顶级期刊FT50、ABS4星期刊发表研究成果,在国内外高水平刊物上发表论文十余篇。提及在科研路上遇到的苦难与挑战,贾竣云的声音充满坚定:“科研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九层之塔,始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科研的路注定不会一帆风顺,山东大学特聘教授、杰出中青年学者解垩对各位优秀研究生的未来科研之路表达了深切的期盼,希望优秀的学子能够不忘初心、秉持着“经邦济世”的理念在科研之路上继续走下去。

脚踏实地,落地生根

宋代学者朱熹曾说:“为学之实,固在践履。苟徒知而不行,诚与不学无异。”管理学院泰山学者青年专家赵海川在点评交流时说到,希望论文的发表不再成为衡量大家科研的唯一指标,需要将理论投诸实践,真正落地,造福人民。

经济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孙超在《南开经济研究》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9篇,参与多项课题研究、年报撰写和实地调研。孙超将自己感悟概括为“慎思之,要勤动脑多思考”“博学之,要广泛阅读打好基础”“笃行之,要联系实际实地调研”“汲取历史营养”四个维度。在这样简单的四句话的指引之下,孙超脚踏实地,将科研深切融入学习与生活,在日常点滴中思考与发现科研中的新想法。法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邵岩,真正将脚踏实地贯彻在了自己生活的方方面面:一边是科研,一边是实习,还有一方是出书。当三者同时“闯进”她的生活时,她用“脚踏实地”这四个字便平衡了自己的生活。没有天马行空的计划、也没有临门一脚的放弃,邵岩就是踏踏实实,将自己的任务一点一点分割,在执行中获得松弛与成功。经济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孟婷立足于当下时代背景,从民生角度出发,聚焦社会关切,致力于探索增进民生福祉的财税政策。她关注我国的贫困治理与收入分配问题,认为社科学子不仅仅要在实践中探索、在实践中学习,更重要的是将理论研究落地生根,真真切切地致力于增进民生福祉的事业。正如孟婷在菁英荟上所说“执笔,书写一份家国情怀”。

脚踏实地,行稳致远。山大社科学子真正将“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这里,落地生根的不仅仅是他们的想法、计划,还有他们将理论投诸实践,开出的成果之花。山大社科学子在日常的科研和生活当中,都立足于当下,从实际出发,一步一个脚印,在人生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踏实。

百花齐放才是春,在学科交流中碰撞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扩大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加强国际化科研环境建设。”社科学部的优秀研究生们不仅在各自专业领域深耕钻研,更将目光放到国际领域,在科研领域发出中国声音,将中国故事讲给世界听。

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叶紫蒙与利物浦大学、纽卡斯尔大学、澳大利亚国家与商业研究所、武汉大学以及本校等多位国内外学者合作,发表中英文期刊5篇,同时积极参与跟外校的交流与各种学术会议,在开放与交流之中催生了无数思想的碰撞与深入的思考。新闻传播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董奕男本科就读于外国语专业,硕士研究生跨考至新闻传播学院。她认为,正是这样特别的经历造就了如今的自己。她说,如果在研究生阶段,新传让她学会的是如何讲述中国故事,那么在本科,外国语专业则是让她学会了如何开眼看世界。正是在这样的学科交融背景之下,董奕男更好地延伸了自己看待社会的触角,对于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产生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思想在交流中碰撞与更新,山大社科学子不仅仅专注于他们深耕的领域,同时也在积极地观察他们研究领域外的世界——他们尝试着用学科交叉与融合的视角,为解决社会问题提供不一样的方案。

“经邦济世,强国富民”不仅仅是山大社科学子牢记于心的信念,更是他们付诸实际的行动。脚踏实地,落地生根,优秀的山大社科学子在用他们的眼睛观察世界,用他们的理论丈量世界,同时也在为解决社会问题提供他们的思考与方案。期待他们在山大的星空,散发出更为璀璨的星光;也期待在山大的星空,升起更多熠熠生辉的新星。


【供稿单位:研究生院 研工部    作者:李嘉欣 马艺荣 高正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傅艺璐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