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大学生在山东省研究生统计方案设计与分析大赛中获佳绩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13日 09:04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首届山东省研究生统计方案设计与分析大赛总决赛举行。山东大学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7项,获奖率列全省首位,获优秀组织奖。

大赛聚焦引导研究生运用统计相关模型、方法与理论解决实际问题,促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推动学科专业交叉融合创新,在科技创新实践中切身感受时代脉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省内拥有统计学、数据科学、经济学、金融学、数学等领域相关硕士或博士学位授权点的单位可组队参赛,省内17所院校推荐138项作品参赛,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4项、二等奖29项、三等奖42项。

山东大学选拔22项作品参赛,参赛队员覆盖一校三地11个培养单位,参赛作品关注社会热点,涉及返贫问题、疾病检测、医疗大数据、人才问题、消费行为、投资策略等相关研究领域。在季加东老师指导下,赵未名、肖诗琨、汪晓、蒋丁团队关注现实问题,就如何精准预测脱贫家庭是否返贫展开研究,团队作品“基于机器学习的返贫风险因素识别及预测”获评一等奖。该团队从CFPS数据库中跟踪了上万个家庭情况,建立了返贫模型,通过数据分析、特征工程、机器学习(lasso回归、支持向量机)等方法完成最终的预测任务。董慧雯、李玉洁、栾茜庆、郭忠斌共同完成“基于心电-心音信号联合分析的冠心病无损检测方案研究”,获得一等奖。在王新沛老师的指导下,该团队结合专业所长与冠心病诊断现状,确定了利用心电-心音信号联合分析进行该疾病无损检测的主题。团队成员积极查阅相关文献,完成了从数据预处理、模型构建到统计分析的方案设计全过程,并改进方法以提高疾病检测的准确率。公共卫生学院张涛老师指导课题组一年级和部分二年级研究生组建3支团队参赛。备赛时间两个月左右,各参赛团队协作分工,组织了多次线上或线下讨论会,一年级研究生在短时间内体验了科研培养的全流程,达到了以赛促教的效果。大赛吸引了多学科研究生参赛,涉及经济、金融、生物、医学、工业、教育、商务等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研究场景,为我省多学科交叉与融合创新提供了很好平台。

2022年,山东省印发研究生科研实践项目实施方案,立项支持14项省级研究生科研创新实践大赛,由曲阜师范大学承办的统计方案设计与分析大赛是主题赛事之一,山东大学在同年发起了首届山东省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创新实践案例精英赛。学校高度重视研究生科研实践创新,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大力支持研究生参加高水平学科竞赛,厚植创新文化,努力培养最具创造力的研究生。


【供稿单位:研究生院、研工部    作者:资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陈诗榕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