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开展“诚信状”主题教育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29日 08:03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学生的诚信意识,培育优良学风和良好的行为习惯,着力提升综合素质,推动完善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2022年11月以来,由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的“诚信状”教育活动继续在全校本科生中开展。活动采用体验式教育模式,参与学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立下并签署“诚信状”,承诺21天连续完成某项具体任务,以此促进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本次活动覆盖各本科生年级、班级。

创新活动主题,营造育人氛围

本学期“诚信状”主题教育以“诚信立身,诚信立学”为主题,设置“感悟二十大”“每天学党史”“人人争做志愿者”等板块,还创新推出了“‘5+N’个‘百分百’”“‘5+N’个‘每日行动’”板块,从专业学习、习惯养成、健康锻炼等多角度帮助学生树立理想,砥砺品格,增长本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第二临床学院以体育美育与思政学习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健身云打卡、学习强国积分赛等,多渠道多举措开展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活动,确保同学学深悟透、学思践行、学以致用。公共卫生学院开展了“思想加油站”“日行一善”等活动,分享每日小确幸,传递正能量,潜移默化中涵养学生美德,守护心灵良知。管理学院深化五育并举,采用必选类活动和自选类活动相结合的形式,大大提高了学生参与积极性和主题教育的时效性。历史文化学院将主题教育与学院专业有机结合,创新性开展了“考古器物描图”“档案论文研读”和多种打卡活动,主题教育和专业教育实现双提升。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微电子学院结合学院实际,开展了一系列学术、体育锻炼、习惯养成活动,以实践促深思,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undefined

丰富活动内容,发挥育人实效

本期“诚信状”主题教育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以增强教育实效为目标,鼓励各学院充分挖掘“线上+线下”模式,结合专业特色,有针对性地调整教育内容和形式,量身打造各具特色的21天习惯养成方案。机械工程学院充分利用“党建带团建”机制,以“学习强国”APP为平台,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带头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提高学生的政治理论素养。齐鲁交通学院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开展“每日跑团”“每日跳绳”活动,在强身健体和感悟运动魅力的同时,培养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口腔医学院结合学科特点,开展了“牙牙乐”活动,参与者每日上传一张手画牙齿图,在提升活动吸引力的同时巩固专业知识。基础医学院借助“番茄TODO”定时锁机,鼓励同学们从信息爆炸的纷扰中抽离,实现自我监督,提高自律能力。数学学院从个人提升和集体发展两个方面,带动全员参与,促进共同成长。国际教育学院从提升学生传统文化素养出发,开展了“古诗词背诵”和“传统文化学习”活动,促进文化表达的多样化与现代化,增强文化自信。经济学院通过组建“互助提醒小组”,设定奖励机制,实现组员相互监督,共同进步,大力提高学生的参与积极性。

undefined

深耕宣传领地,擦亮育人品牌

活动开展过程中,学校、学院积极拓展宣传载体,对活动开展情况、体验者感悟、典型个人事迹进行展示,发挥榜样作用,培育诚信风尚,给予学生精神鼓励和正向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学生在线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各学院活动开展情况和优秀学院做法。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将诚信状主题教育分为个人类和团体类,项目负责人定期公示打卡情况排名,为成功坚持21天的同学发放奖状奖品。化学与化工学院通过召开班会、共同绘制宣传海报、签署诚信状等形式,设置“最佳合伙人”“优秀组织班级”等奖项,增强活动品牌的影响力和辐射力。药学院采用积分制排名竞奖形式,设置必做任务与选做任务、常规任务与推荐任务、日常任务与神秘任务,丰富活动形式,激发学生积极性。生命科学学院推出“理论素养提升”“学习习惯养成”“行为习惯养成”“爱心志愿服务”四大活动模块,在学院官网、公众号展示同学们的精彩瞬间,形成了良好的宣传和示范效应。马克思主义学院灵活使用微信小程序“小打卡”,以晨读打卡形式为依托,激发学生学习热情,提高自律意识与学科素养。文学院细化项目规则,学院团委老师、辅导员和文学院学生会学术部成员组成评选小组,按打卡成绩共同评出获奖者并颁发奖品。

undefined

自2014年“诚信状”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党委学生工作部始终坚持创新形式,将诚信教育与促进学风建设相结合,与全面落实“三全育人”相结合,与深化五育并举、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相结合,不断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增强“诚信状”主题教育的影响力和辐射力。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要载体,“诚信状”主题教育彰显了山东大学传统的育人特色和育人文化,优化了校风学风,滋养了师生心灵,涵育了师生品行,引领了校园风尚。


【供稿单位:学工部 武装部    作者:李国强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李真真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