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活力社团”风采展 | 山东大学学生自行车协会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30日 10:07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青团在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要发挥主力军作用的重要要求,落实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党组《关于改革创新高校共青团工作 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引领实效的若干措施》部署要求,推动学校基层团组织深度融入“大思政”工作体系,在“三全育人”工作格局中充分发挥作用,近期,校团委推出山东大学“活力团支部”风采展示活动,通过系列推文,从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贡献度、改革味、好作风6个维度,集中展现学校基层团支部改革建设成果和典型经验,激励广大团员青年感悟榜样力量,奋发笃行不怠,以实干实绩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

自行车协会,永不止步

山东大学学生自行车协会成立于2004年3月15日,曾多次获得校五星级学生社团、十佳学生社团荣誉。“深入社会,融于自然,挑战极限,超越自我”是协会不变的宗旨,“行万里路,读社会书”是协会恒久的追求。协会有运动的激情。日常体训、大小拉练、冬游远征,他们用车轮丈量世界。协会有家一般的温暖。一直有梦想,永远在路上,自行车协会,永不止步。

多彩活动 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在活动开展方面,自行车协会精心打造多个品牌活动,服务全校同学成长成才。团队活动有日常体能训练、暑期实践、软件园西瓜节、冬至包饺子等;同时也不乏竞技性比赛如野猫赛、药乡比赛等。自行车协会以各个比赛为契机,意在挑战自我、突破极限,从而展现社团成员的凝聚力和奋斗精神,发挥体育锻炼类学生社团的引领作用,带动更多同学“动起来”。自行车协会不断对自身发展提出更高要求,立足于社会实践,为广大会员搭建一个学习、交流、锻炼与收获的平台,以各种活动让会员充分展示自我,张扬个性,磨炼意志。

健全架构 服务师生运动需求

在社团组织建设方面,自行车协会在五个校区都设立分会,五个校区分会由会长和副会长总管,下设秘书部、宣传部、实践部和外联部。同时,社团对队医和技术员进行专门培训以保障会员们的身体及车辆安全。完善的组织架构、良好的后勤保障都为社团开展各项活动提供强大支撑,也为师生参与体育活动提供了新的平台。

步履不停 引领校园运动新风尚

山东大学学生自行车协会在每周二、周四举办日常体能训练活动,旨在提高会员身体素质,加强交流。通过体训,大家可以锻炼身体、放松心情,从而增进彼此之间的感情。自行车协会还于每月举办大小拉练活动,鼓励大家增强身体素质,探索济南风光。此外,自行车协会还利用社团优势,组织技术员进行义务修车活动,用自己的热情和专业的技术帮助无法外出修车的学校教职工和同学们解决自行车问题。

日常活动之余,丰富的竞赛也在磨炼同学们的意志。药乡比赛是每年远征选拔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也是社团的竞速比赛活动。比赛秉持“初心不变、热情不褪、超越自我、挑战极限”的理念,为大家带来不一样的体验。8公里连续上坡的药乡赛段磨炼着会员们的意志。没有爬不完的坡,也没有走不完的路,身边有陪伴,终点是喝彩。经历过药乡比赛的大家,深知何谓“永不止步”。

骑行是山东大学学生自行车协会的品牌活动之一。活动始于2004年“千年奥运,百年山大”的济南—青岛—威海行。2005年的“济南—青海行”是自行车协会历史上第一次跨省骑行。2011年,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团队从桂林到香格里拉,进行爱心支教、传承红色经典。2021年建党百年之际,团队从嘉兴到井冈山,调研红色旅游发展现状。2022年,团队在西安调查秦腔文化,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从校园到远方,自行车协会队员经历狂风暴雨,接受烈日炙烤。他们的旗帜飘扬在北疆朔漠的黄沙中,也飘扬在云贵高原的山上。在饱览祖国大好河山的远征中,成员们不仅扩展了胸襟,磨练了意志,更在调研中领略了风土人情、社会变迁,用汗水谱出了车轮上的青春之歌。

十八年来,自行车协会始终聚焦学生锻炼需求,以兴趣为纽带,连接每一位社团成员。长路漫漫,自行车协会将不断提升服务本领和创造本领,产生更多好的活动创意,为全体学生提供挑战自我、发展自我的机会,让骑行这项运动走进更多学生中间。


【供稿单位:校团委    作者:团宣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