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研岸星光 | 青春有为,直面信息时代挑战

——记2022年度研究生校长奖信息学部评审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02日 14:45 点击次数:

编者按:山东大学2022年度研究生校长奖是学校首次组织一校三地研究生奖学金评审。学校借此组织“榜样的力量——山东大学优秀研究生菁英荟”交流活动,旨在为一校三地师生搭建互动平台,充分展现各学院、各学科优秀研究生风采,促进交流碰撞、交叉融合,开拓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路径,同时激励广大研究生勤奋进取、刻苦钻研,树立正确荣誉观,努力把科研做在祖国大地上,践行学术报国、科技强国的使命担当。

瞬态柔性电子材料、多孔材料集成二氧化硅无源调制器件、变频供电永磁同步电机的电磁振动、新能源微电网能量管理.....借助此次研究生校长奖的答辩机会,山东大学信息学部诸多学科领域的研究生们齐聚一堂,互相交流着各自的研究进展与最新成果。知识的火花在交流中碰撞,不同专业方向的交融为研究生们之后的学术研究带来全新的视野与角度。

三千水击徙沧溟,向更深邃的研究领域阔步迈进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信息学部研究生们响应国家号召、深耕高精尖领域,创新性地提出诸多先进理论并构建了模型构架。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董丽提出了缺陷工程对新一代纳米材料激光调制器件的近红外光学吸收和超快光学响应的优化特性,阐释清楚氧空位、表面吸附基团、阴离子掺杂等多种缺陷类型对于非线性光学性能的影响机理,并成功应用,实现了百飞秒高信噪比的宽带超快锁模脉冲激光输出;海洋研究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王顺首次提出“CRCT”方法及适配体传感体系,为探索高性能电子器件制备及高灵敏传感体系设计提供了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新思路;电气工程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刘奕彤提出了模型-数据混合驱动的微电网安全预警和智能调控架构和方法,设计和初步完成了相应的能量管理平台,为促进新能源消纳和微电网发展在理论上提供技术支撑。

创新的过程并非一蹴而就,实验做不出来、方案行不通等诸多问题极为常见。对此,王顺笑言道:“古来圣贤皆寂寞,唯有寂寞出文章。我们首先要有闭环性思维,对问题做拆解。同时要有比较好的逆商,能够在逆境环境下保持坚守。耐得住寂寞,一步一个脚印,从解决具体细微的小事开始,用自己的力量温暖小家大国。”时有所学,日有寸进;永不言弃,终有所成。“我们要贯彻研究前沿技术,服务国家战略的思想,持续创新,为科技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缪昭明坚定地说。

风劲帆满海天阔,将知识化为产业发展的澎湃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强调了将科学研究与实践紧密结合的重要性,科学研究既要追求知识和真理,也要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

在答辩现场,评委老师在提问环节中多次提到“研究成果的实际应用情况如何”这一问题,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崔忠瑞提交了自己的答卷。他通过对锂电池内部状态演变及老化机理分析,构建了适用于复杂车载工况的电池特征参数与电池组一致性状态的实时诊断方法体系,并依托研究成果,与多家新能源企业建立合作并实现电池管理系统产业化,创造经济价值600余万元。同时,作为技术骨干先后参与了国家重点基金“车载锂离子动力电池安全管理与高效利用的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汽车联合基金“基于路况预测的混合动力汽车智能能量管理策略研究”、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基于云平台的新能源汽车智能电控及电池管理系统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三个科研项目,保质保量地完成了所负责的科研任务。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以崔忠瑞为代表,信息学部的诸多研究生正在身体力行地将理论融进实践的具体行动中,并且由衷地为此感到激动与喜悦。“我们设计开发的产品在客户的电动汽车上成熟稳定地运行,并且通过测试,成功地运行一年、两年、三年......这都让我们十分有成就感。”崔忠瑞自豪地说。

扈江离兮佩秋兰,在上下求索中不忘修身明德

修君子之德,乘君子之风。今天共聚一堂的青年学生,不仅在专业研究领域中颇有成果,同时也拥有优秀的品德修养。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董丽作为实验室大师姐,积极帮助师弟师妹们攻克科研难题,推动科研进程的发展。前浪苍劲,后浪澎湃,先辈带后辈,让学术不断传承赓续,这是山大研究生的学术精神。软件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何润东能够主动承担起实验室的学生管理工作,不仅对自己负责,也对同一团队、同一实验室的同学负责,表现出严谨认真的学术态度与敢于担当的可贵品德;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陈姝祯心怀家国,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志愿者活动,为学校的抗疫行动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彰显了山大研究生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修身以明德,循道而知止。他们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在专业研究的过程中时刻关注着社会需求。“回顾自身时,我会思考我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我的价值在哪里?”海洋研究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王顺坦言:“同时,我在做科研时也更注重研究价值,希望能够为人类生命安全和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力量。”

下一步,一校三地信息学科研究生将继续加深交流,在各自的专业领域深耕,从实践中找问题,为人民做学问,自觉把个人学术追求同国家和民族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直面信息时代的种种挑战,努力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研究成果,做“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山大人。



【供稿单位:研究生院、研工部 宣传部    作者:马艺荣 王亦婷 高正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