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研岸星光 | 不负时代召唤,勇担家国使命

——记2022年度研究生校长奖社科学部评审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8日 08:43 点击次数:

编者按:山东大学2022年度研究生校长奖是学校首次组织一校三地研究生奖学金评审。学校借此组织“榜样的力量——山东大学优秀研究生菁英荟”交流活动,旨在为一校三地师生搭建互动平台,充分展现各学院、各学科优秀研究生风采,促进交流碰撞、交叉融合,开拓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路径,同时激励广大研究生勤奋进取、刻苦钻研,树立正确荣誉观,努力把科研做在祖国大地上,践行学术报国、科技强国的使命担当。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治学传统,自古就是属于我国知识分子兼具社会担当和家国情怀的浪漫。时至今日,这一使命责任感仍汩汩地流淌在当代社科工作者的精神血脉里,他们以所学服务社会,努力增进民生福祉。

近日,一批在社科领域初试啼声的硕博菁英,因研究生校长奖评审而“云端”相聚。一校三地,这是一场跨越山海的精彩答辩;多个学科,亦是一场学术互通的思想交流。在群英荟萃的会议现场,参评同学们洋溢着蓬勃的朝气,相互切磋,燃起了交流碰撞的火花,为学科交叉与“破壁”提供了更多机会与可能,奏响了一场异彩纷呈的青春交响乐。

有勇有志,乐在其中

学术科研道路并非一帆风顺,其中势必充满了荆棘与坎坷,需要有潜下心来的定力与毅力,心无旁骛地专注于自己的研究领域。山大社科人耐得住深夜书海求索的寂寞,在潜心努力付出的日子里扎根千尺,一砖一瓦铺就通往成功彼岸的阶梯。

经济研究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黄宏运,在介绍自己的科研成果时眼睛里闪着光,他通过经济金融视角剖析宏微观主体在绿色创新发展中的机遇与挑战,以独立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身份在Technological Forecasting and Social Change等高水平国际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篇,研究成果入选2021年度ESI前1%高被引论文。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朱凤霞一直努力“用社会学的方法理解世界”,敏锐地发现了疫情期间大学生群体承受的心理压力,她积极探索宏观疫情背景与大学生内心世界的关系,并在国际上发表相关成果,为共同面临疫情衍生社会难题的世界提供了中国样本,谈到自己的研究,朱凤霞略带羞涩却满是坚定:“希望我能在国际话语体系当中用情用力地写好属于我们这一代的中国故事”。经济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王雪芳研究领域十分广泛,涉及国际贸易学、劳动经济学、环境经济学、消费经济学、财政税收理论与政策等诸多学科交叉领域,在国内高水平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7篇,她“希望通过自己的研究能够发现这个世界某些潜在的规律”。

道阻且长,逆流而上,有勇有志者乐在其中。山大社科人取得可喜成果的背后,凝结了许许多多向下扎根、耕耘付出的日与夜。努力定不被辜负,付出终将有回报。

立时代潮头,发思想先声

时代在变化,社会不断更新进步,随之也出现了新问题、新要求。山大青年学子紧跟时代发展步伐,以现实问题为研究出发点与落脚点,在社会发展前沿探索着经世致用的学术道路。

或宏观或微观,社科研究者做学问,绝不仅仅沉浸在纸堆里,而是与社会实践与前沿问题相结合。法学院2020级法理学专业博士研究生雷海玲注意到数字时代衍生出了新的人权保障问题,通过分析数字技术掌控者对公民权利的影响,构建数字时代新型权利保护逻辑。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边琦以应急管理为主攻方向,作为主要协助人参与多项政府文件起草撰写工作,立志将自己的所学回报给国家治理实践,在《中国行政管理》等国内外高水平学术期刊发表7篇学术论文,将专业所学服务于国家和地方治理实践。同样来自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的2020级硕士研究生高昭君与其他参评同学相比却有些“特殊”,她既是一名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也是一个年轻的妈妈。每天结束工作后,看着孩子熟睡的面孔,她的思绪慢慢又飘离城市,飞回到多次实地调研的三涧溪村,她聚焦乡村振兴战略与基层党组织建设,以小见大地构绘了中国乡村善治宏大图景,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了一份山大力量。

山大社科人时刻扛牢自己身上肩负的责任与使命,紧跟时代发展,深度参与国家社会治理与区域发展,立于时代潮头,以澎湃“后浪”之力助推社会不断前进。

稳扎稳打,履践致远

“格物致知,知行合一”。在严谨治学的同时,山大社科人秉持初心,积极投入到社会实践中,用脚踏实地的精神,将所学回馈社会,用行动谱写了山大人的青春华章。

法学院(威海)2020级博士研究生吴睿佳,举手投足间透露着沉稳的风范。他深知实践的重要性,胸怀问题意识和人民情怀,扎根基层,“把自己学术涵养和知识技能尽可能地转化成服务和贡献社会的具体成果”,主持省检察院纵向课题,研究成果获省检察院检察长、威海市委书记等领导肯定性批示。法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田奥妮在学术领域取得亮眼成绩的同时参与了丰富多彩的学生工作,获得山东大学报十佳记者、研究生会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从学院的模拟法庭走向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进行实习,把理论知识付诸行动实践。管理学院2020级会计学硕士研究生刘晗,在承担班级团支部书记、院研究生会学术部部长等学生工作之余,还作为山大硕博服务团青岛分队宣传负责人,探寻“向海图强”的发展逻辑,其有关青岛市海洋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思考还得到了青岛市海洋局、青岛市委党校有关领导的批示,为社会发展贡献了实实在在的青年智慧。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参与此次校长奖评选的社科学子们个个沉得下心来,俯得下身去,用双眼观察社会,用双脚丈量大地,提笔思考社会问题;与此同时,又都投入火热的社会实践中,在各自的学科领域开垦着新的田垄,留下青春的印记,织就时代的愿景。未来,这批优秀的山大社科人将继续以理想为光,勇毅前行。


【供稿单位:研究生院、研工部 宣传部    作者:夏天 马艺荣 王亦婷 高正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