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五人获“齐鲁巾帼科技创新之星”表彰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6日 14:33 点击次数:

[本站讯]日前,山东省“齐鲁巾帼科技创新之星”获奖情况公布,山东大学控制学院教授张海霞、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李娟、山东大学诊断研究所教授王欣获“齐鲁巾帼十大科技创新之星”称号,环境研究院教授张庆竹、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乔琨获“齐鲁巾帼科技创新之星”称号。此次山大入选“齐鲁巾帼科技创新之星”的总人数和入选“齐鲁巾帼十大科技创新之星”的人数均居全省高校首位。

“齐鲁巾帼科技创新之星”评选活动由山东省妇联、省科技厅、省科协于2022年度首次举办,旨在通过评选活动鼓舞和激励全省广大妇女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争做创新驱动发展的创造者、建设科技强国的奉献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巾帼智慧和力量。经过层层申报遴选,全省共有150位女科技工作者获此荣誉,其中10位女科技工作者被授予“齐鲁巾帼十大科技创新之星”称号,140位女科技工作者被授予“齐鲁巾帼科技创新之星”称号。

为深入贯彻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学校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创新优势,学校于今年出台了《山东大学关于进一步支持女性科技人才科技创新的十条措施》,并通过举办女科学家论坛、青年女科技工作者沙龙等活动,为女性科技人才成长进步、施展才华、发挥作用创造环境、搭建平台,有力引领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坚持“四个面向”,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此次5人获奖,进一步彰显了学校对于女性科技人才支持的突出成效,将进一步激励更多的女性科技工作者释放科技创新活力。

张海霞,山东大学特聘教授,第十七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获得者,山东省泰山学者,获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山东省无线通信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智能通信与网络团队负责人,IEEE Transactions on Wireless Communications等国际学术期刊编委。研究领域包括智能通信与网络、移动边缘计算、大数据分析等,已发表SCI收录论文79篇,出版中文学术著作2部,参与编写英文学术著作1部,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3件,研究成果获省部级奖项4项,6篇论文获知名国际学术会议最佳论文奖。

李娟,山东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长期从事随机分析与金融数学研究,取得了一批国际前沿、国内领先的研究成果,在包括概率论领域顶级期刊AOP、AAP和控制论领域顶级期刊SICON、Automatica上发表论文40余篇;主持国家基金重点项目1项,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1项,其他省部级以上项目10余项,获山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独立)1项。是首批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中英人才项目——牛顿高级学者基金。

王欣,山东大学诊断研究所所长,主任医师、二级教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她主攻血液肿瘤发病机制及临床转化,关键创新成果在国内多家单位推广应用,取得显著的社会效益。她确立了新型致病关键分子靶点及预后分子模型,创立难治/复发淋巴瘤化疗增效新方案,获得业界同行和临床患者的一致好评;主持完成国家及省部级重大课题30余项,发表权威期刊论文240余篇;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美国血液学年会科研奖29项;获国家发明专利2项。曾获“中国最美女医师“宝钢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张庆竹,山东大学环境研究院院长、生态环境大数据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专家、山东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主要从事生态环境大数据、环境化学过程模拟等领域的研究工作,承担国家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等课题20余项,发表高水平论文200余篇,其中以第一/通讯作者在环境学科顶级刊物Environ.Sci.Technol.上发表论文13篇;获俄罗斯Petryanov Gold Medal奖、环保部环境保护科学技术二等奖;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优秀环境科技工作者、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

乔琨,山东大学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长期致力于碳纤维增强树脂基复合材料相关的基础研究和复合材料制品设计、开发等应用研究,科研成果具有较高的市场应用价值和社会价值,受到行业企业和相关单位的高度认可。近五年,乔琨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1项,多项成果实施产业化;发表学术论文23篇,其中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高水平论文6篇,获授权专利23项;获山东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第四位)。


【供稿单位:工会 妇委会    作者:刘淑红 徐晓燕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辛佳怡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