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案例大家谈”系列讲座开讲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8日 18:50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14日,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举办“案例大家谈”系列讲座第一期活动。本期讲座邀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案例中心助理主任许雷平担任主讲,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刘国亮出席讲座并致辞,专业学位教育办公室(在职教育中心)主任郑彬主持活动。

讲座伊始,刘国亮介绍了“案例大家谈”系列活动推出背景。案例对研究生教育教学具有重要支撑作用:第一,案例能够融通实践经验与理论创新,推动学术发展,更好地服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第二,案例代表着知行合一的教育观、教学观、人才观,对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尤其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具有重要作用。第三,融通各方资源,推动开发高质量案例,有助于带动提升案例教学与研究水平,为人才培养提供坚实保障。他表示,在过去几年,学校主动响应国家和山东省要求,积极布局,取得了较好成绩,但是从具体专业分布情况来看,还存在与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要求不相适应的问题。接下来,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将持续加强案例建设,以系列讲座为依托,开展案例建设工作,积极推进学校案例建设上水平、上台阶。

许雷平以“案例赋能专硕教育:案例学习、案例教学与案例开发经验分享”为题,结合实践和研究经验,聚焦案例学习、教学与开发展开分享。首先,他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案例建设为例,指出高质量的案例库应具备聚焦中国问题、坚持国际标准、服务课堂教学三个特点,而质量保证是案例库建设的生命线。其次,他针对案例教学提出案例教学法在实际应用中应包含“学案例、写案例、教案例”三大环节,要把案例方法真正应用在人才培养上,需要突破性地先讲学,再讲教,后讲习。最后,他围绕案例方法创新,介绍了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首创的“实境学习法”,分享了“聚光灯”案例写作法,详细讲解了“聚光灯”案例的模块组成和特点。

讲座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学校相关研究生培养单位研究生教育负责人和导师参加活动。

据悉,山东大学“案例大家谈”系列讲座邀请案例教学、研究、开发以及案例库建设等方面的知名专家担任主讲,旨在加强学校案例建设,促进学校案例研究与教学水平提升,深化学校专业学位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动学校研究生尤其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供稿单位:研究生院、研工部    作者:李雪 刘震宇    摄影:吴建明 牛烁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苑永楷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