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研究生教育动态》新刊发布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2日 16:45 点击次数:

[本站讯]在党的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伟大祖国度过73周年华诞,学校也将迎来121岁生日之际,《研究生教育动态》新刊发布。该刊主题鲜明聚焦 “超常规培养国家急需人才”,通过政策解读、专题研究、导师经验分享和多个培养单位数字赋能课程建设情况,展现了学校在面向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加快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方面的新风貌。

新刊设有“政策聚焦”“教育前沿”“山大作为”等栏目,集中传递党和国家对建设教育强国,培育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后备军的要求。教育前沿部分,刊发博士生导师李术才教授等人的文章,基于山东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实证调研数据,提出综合性大学培养高端行业应用型人才的思考。“山大作为”部分,本期推出学校面向国家急需,整体部署超常规培育拔尖创新人才的各项举措。新的子栏目“导师论导”,汇集了11位导师科研报国、躬耕桃李的故事。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经济学院导师石绍宾教授回忆说:“我至今都记得曾经导师在文章初稿上满篇的红字意见,一针见血的批评让我倍感汗颜,也指出下一步改进的方向。”匠心育人,砥志研思,机械工程学院导师刘战强教授说:“育人和科研其实完全不对立,而是集成统一的。”励学笃行,苦练本领,物理学院导师秦伟教授说:“如果你不是智商超群,就要和别人竞赛时间。”在新设子栏目“课程建设”中,选取了软件学院、新闻传播学院等培养单位在数字化、智慧化课程建设方面的创新作为。

山东大学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刘建亚为新刊撰写卷首语,阐述“超常规”的理念渊源、哲学意蕴和实践内涵,揭示“超常规培养”的历史性、辩证性、发展性,彰显研究生教育在守正中创新,在经验总结中谋求变革的精神。

新一期动态还发布了研究生院院徽,设计思路体现了山大研究生勇攀创新高峰,在科研之路砥砺前行,与国家同频共振的精神。“院徽设计小记”一文中,提到了研究生教育在理念诞生、制度完善、机构创建等三个维度的历史发展过程。

《研究生教育动态》由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坚持高质量办刊,坚持精耕细作,努力发挥好引领作用、平台作用、窗口作用和纽带作用,为党的二十大献礼,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供稿单位:研究生院、研工部    作者:研宣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