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躬身实践,力学笃行 | 山东大学成仿吾英才班:服务社会彰显青年担当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01日 17:11 点击次数:

[本站讯]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青年人要读万卷书,更要行万里路。为充分培养青年学生的责任担当和实践能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山东大学成仿吾英才班在暑期展开了以“服务社会,青年担当”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第五期、第六期60名成仿吾英才班学员分赴不同地区,把所思所学付诸行动,在实践中获取真知、锤炼品性、服务社会,充分展现了山大青年的精神风貌。

坚定初心跟党走,传播思想入民心。为更好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将自己所学付诸实践,仿吾班学员加入到理论宣讲团,积极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工作。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宣讲团结合不同学段青年学生的特点和实际开展理论宣讲,以实际行动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宣传教育。宣讲成员以《共产党宣言》在中国的传播为脉络,并结合华岗和成仿吾两位老校长的事迹讲述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历程以及山东大学在这一过程中的重要贡献。宣讲力求新颖、通俗,并通过各种方式增加吸引力、感染力,极大提高了听众参与的积极性和宣讲效果。

助增文化自信,守护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国家和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历史文化成就的重要标志。利用暑期时间,仿吾班学员调研了济南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现状,并以实际行动投入到济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中。在调研中,仿吾班学员深入了解了皮影戏、陶艺、布艺、锡雕、曲艺等多个代表性非遗项目,并通过线上形式对中国皮影戏传承人李娟进行了采访。针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问题,仿吾班学员开展了问卷调查,并自主设计了非遗保护的宣传海报和宣传视频,为大众更多地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赓续青春薪火,传递青年新声。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之际,仿吾班学员前往济南、莱芜、泰安、东营等地开展关于青年在抗击疫情、乡村振兴、高新技术等领域内杰出事迹的调研宣讲活动。在山东省工委旧址、山东天星北斗有限公司、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山东省马庄创新农场等地,仿吾班学员通过参观、采访等形式,对在山东省早期党建工作、我国北斗导航系统建设、援鄂援沪医疗事业以及乡村振兴战略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青年故事进行深度挖掘,并通过视频、推文、宣讲等方式进行传播。

以爱相伴,筑梦以航。仿吾班学员携手山东大学蒲公英山林队、泉心爱心社成员赴河南省濮阳县、山东省临沂市等地开展乡村支教活动。支教采用主题夏令营的模式,坚持寓教于乐、寓学于趣,既为孩子们开设了多种多样的课程,也为孩子们组织了各种形式的活动,涵盖科学知识、传统文化、情绪管理、自我认知、人际交往、思维训练等多方面的内容,竭力从各个方面提高孩子们的认知水平、开阔孩子们的视野。在支教过程中,团队成员分工明确、计划合理、组织严密,既给乡村的儿童送去了温暖,自身也得到了锻炼和提高。未来,团队将继续在支教这条路上阔步前行,切实将青年学生成才报国的理想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结合起来,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关爱自闭儿童,守护星星光芒。暑假期间,仿吾班学员访问自闭症康复中心,并进行为期五天的志愿服务活动。为与孩子们更好地相处与交流,在筹备工作期间,团队成员通过网上查阅、专家咨询等方式了解和学习了有关自闭症儿童的知识。在康复中心,团队成员陪伴孩子们开展绘画、音乐等课程,与他们一起绘画创作、演唱歌曲,并给孩子们清洗床垫、打扫教室。这次爱心的传递之旅,让康复中心的孩子们感受到了外界的关怀与温暖。


【供稿单位:校团委    作者:王晨曦 刘飞扬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苑永楷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