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守初心,创未来 | 2022山东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9日 17:19 点击次数:

[本站讯]本年度暑期社会实践以“喜迎党的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共组织8个方向的学院选题,内容涵盖理论政策宣讲、劳动实践、调研考察、创新创业、公益志愿服务、文化艺术传播、岗位实习见习多个领域,同时开设喜迎党的二十大青春宣讲团暨“牢记青春寄语”主题宣讲、“服务山东·山大方案”硕博服务团、“百队百场进社区”、“希望小屋·山大担当”、“青鸟计划”岗位实习5个重点专项,以覆盖全面、条理清晰的实践布局引导山大学子开展实践、了解国情、融入社会。来自一校三地共50个院系单位团组织近14000名学生组成1422支队伍共同投入实践,更有1000余名教师参与社会实践团队指导工作。实践地点覆盖了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47座城市,服务人数超过100000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下,有6%的队伍创新性地在线上开展实践活动。

牢记青春寄语,传递青年新声

山东大学各宣讲团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契机,深入基层,走进群众,开展了以“牢记青春寄语”为主题的系列活动。

微电子学院“赓续青春薪火,传递青年新声”调研宣讲团深入济南、莱芜、泰安、东营等地,挖掘在党性担当、抗击疫情、高新技术、乡村振兴等领域的青年故事,感受青春振兴力量,通过宣讲、实地考察调研、调查问卷等形式传递青年新声,充分带动当地各领域各年龄的群众了解青年故事,体悟青年担当。法学院梦马韶华“四色”宣讲团结合自身专业优势特色,深入河南确山,山东青岛、东营、菏泽等地中小学、社区、红色基地,针对不同受众制定针对性宣讲方案,并录制党史团史课程拓宽线上宣讲渠道,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与人民群众的生活实际紧密结合起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后浪”青春宣讲团围绕“牢记青春寄语”创新活动形式,深入8省10地进行宣讲、采访等,开展活动近20次,收集问卷百余份。活动在中国青年报等各级媒体平台发表推文29篇,文化与理论同行,创新与实践相融,让青春寄语走进更多青年心中。

坚定文化自信,不负青春使命

深入群众,担当作为。在“百队百场进社区”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中,山大学子勇担奋进之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注重发挥德治作用,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29支团队深入家乡社区,在60余座城市举办传统文化展演、道德典范故事会、法治广场大讲堂等活动100余场。

undefined

undefined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堂前燕2.0”社区实践队坚持“以情润宣,以乐惠民”,走近基层群众,将“讲座+汇演”“走访+考察”“科学+文艺”有机结合,开展宣讲体验等活动15次,发布传统文化系列文艺作品9个,共发表宣传推文20余篇,总点击量逾两万次。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德法思文 同心燃梦”社会实践小组将道德建设与法治观念深植在心,共在11处社区开展7场实地走访和线上宣讲,收集问卷二百余份,组建“德法教育&传统文化”宣讲群,群成员近200人。经济学院星火实践团依托浆水泉社区、东风街道化纤小区、学院社会实践基地等六家单位(社区),广泛开展德治、法治、传统文化宣传活动,共开展宣讲、趣味课程、发放传单等社会实践活动6次,发放海报等各类宣传品10项。文书院“玄鸟”赴鲁津闽鄂五地宣讲团奔赴五省六地,开展《民法典》宣讲以及“反诈宣传”系列活动8场,覆盖人数达495人,线上宣传文章36篇,阅读量达9117次。外国语学院“律动”普法宣传队赴各市区社区开展《民法典》普及宣讲工作,累计覆盖听众一百余人次。宣讲过程中,团队高度重视宣传工作,在齐鲁壹点、山大日记等平台积极投稿,累计发布稿件数60余篇。

服务乡村振兴,扎根基层实践

山东大学硕博服务团聚焦服务国家战略选派10支团队100余人分赴山东省外西藏、省内济南、青岛、淄博等地开展社会实践与服务调研。

临沂分队围绕“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沂蒙路径——产业振兴之路”主题在临沂地区展开调研,在兰陵县压油沟田园综合体项目,硕博团调研了解“公司开发+农户参与”的旅游扶贫发展方式;淄博分队践行文明发展理念,实地考察了美丽社区建设成效;在淄博市高青县黄河安澜湾调研发现高青段黄河“绿柳长廊”建设成效显著,进行黄河净滩实践活动;威海分队重温红色足迹,厚植家国情怀,在刘公岛党性教育基地,团队成员在实景展馆和陈列文物中重温甲午战争,铭记历史教训;泰安分队助力人才引育,赋能区域创新,深入泰安市政府、企业、乡村和社区,实地走访了解当地人才引育政策。在企业,第六分队成员走访了山东一滕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山东蓝光数字产业有限公司等地,体验智慧停车、无纸化系统等数字生活场景,了解人才创新推动技术发展的最新成果。西藏分队脚上沾满泥土,深入工程一线,参加了川藏铁路现场推进会,认真听取了关于川藏铁路施工进展、主要不良地质及防治措施、科技创新及重点工程等方面的情况。

青鸟实践觅真知,心怀赤忱惠桑梓

山大学子依托“青鸟计划”平台投递简历申请实习岗位,用青春和热血回报家乡,感受家乡精彩变化、投身家乡发展建设,在行动中寻觅真知,在奉献中增长才干,谱写出新时代的华章。

在共青团日照市委,马克思主义学院赵君珏讲道:“我通过本次实习更加深刻地体会到青少年工作作为共青团工作的重心,对于青少年成长具有重要意义。”在山东高速集团,齐鲁交通学院潘铎亮谈到:“在实习中,分析处理高速道路数据这份工作,让我增强了领悟、创新和推断的能力。”在淄博市市立医院,药学院郭华业说到:“感叹医疗技术发展迅速之余,我拥有一种油然而生的自豪感,作为一名青年,我也正在为我的专业医药行业出一份力,为家乡建设贡献着属于我的一份力量。”在郯城县委组织部,经济学院马冬体悟到:“我会不断学习,不断实践,尽自己所能,用自己所学,回报家乡,回报社会。”在临沂日报报业集团,潘俊哲感悟到:“这次实习成为了我自身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连接的桥梁,怀抱一颗保持一生的学徒之心,将行动与思想统一,在实现自我价值的路上迈出踏实一步。”

传递希望之火,心系祖国之花

山东大学组织21支“希望小屋”专项团队深耕乡土,奔赴山东省、河南省、陕西省等多个省份的29个地区为百余名孩子们传递希望之火,用所学所得、用涓滴之力、用赤诚之心关爱乡村儿童成长,助力教育振兴、人才振兴。

山东大学青年志愿者联合会“雏鹰起飞”志愿服务队深入济南市直西社区等地,通过线上帮扶与线下陪伴相结合的方式,将志愿者与学生一对一精准对接,坚持全面发展,开展多元课堂。志愿服务队还积极利用互联网优势、结合学生需求,开设“雏鹰云课堂”特色线上自习室。经济学院“相遇未莱”希望小屋实践团队采取“9+9”特色培养模式,开设9门学业基础学科辅导与9种为孩子们量身定制的党团红色教育、中华传统文化礼仪体验、摄影入门等兴趣拓展课堂相结合的课程体系。团队还组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民俗文化馆、海岸沙滩公园等4次户外活动,五育并举为孩子提供最舒适的课程体验。同时以红色文化为入手点开展红色教育调研,收集百余份问卷,实地开展3次采访调研,孩子们也有感而发制作了红色主题的美术作品,并参与到了红色诵读的视频录制中。“童年得到的爱,是照亮未来的光。”法学院助茧成蝶队为孩子们制定了暑期专属学习计划,通过线下学生家庭走访,不仅为孩子们带去物质支持,还对其进行学业帮扶和心理辅导,让孩子们在更好的环境下茁壮成长。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连心支教团希望小屋实践队结合时政热点,唱响歌曲《国家》,声声动人,传递深厚爱国情;同时实践队还准备了党的二十大相关课程,带领孩子们深入了解党和国家制度,在“祖国未来”的心中埋下红色的种子,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百年征程守初心,砥砺奋进创未来。在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中,山大学子坚持聚势谋远、精耕细作,以奉献之姿、劳动之姿、创新之姿奋力走在实践前列,展现出强烈的参与意识和社会责任感,用踏实奋进勾勒出了新时代山大人的风貌与担当。


【供稿单位:校团委    作者:马海波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馨悦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