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暑期学校 | 探寻水的故事——“水科学与工程技术”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08日 08:06 点击次数:

[本站讯]水科学与工程技术是一门涉及多个领域的专业课程,其内容涉及水的物理、化学等特征,分布、运动、循环等规律及其开发、利用、规划、管理与保护等方法的知识体系,涵盖水文学、水资源、水环境、水安全、水工程等方面。为了介绍水科学与工程的前沿和热门研究领域,启发学生对水相关的资源、环境和工程等领域的交叉融合思维,同时加强大家的水资源节约、利用和保护意识,土建与水利学院为大家呈现了一门别具特色的科普课程——“水科学与工程技术”。

精心设计课程吸引学生参与

课程主要由来自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的郭毅平教授和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的Anita Raimond教授完成授课,系统化地介绍了水文学基本知识以及北美和欧洲在城市雨水管理方面的技术和经验。此外,还安排来自纽约州立大学和北京林业大学等高校的教授进行多场英文学术报告,内容涉及城市雨水管理领域研究的最新技术以及示例,包括雨水收集系统、绿色屋顶、透水铺装、生物滞蓄系统和径流污染控制等。通过课程安排与设计,“水科学与工程技术”从基础理论到科学研究层层递进,既增强了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又启发了学生对科学研究的兴趣。

授课老师结合所在国的水科学与工程技术经验以及各自的研究成果进行讲解,让学生系统而深入地学习和了解本领域的专业知识。课堂上,郭毅平教授图文并茂地向同学们讲解水文过程与城市化的关系,以及加拿大安大略省的雨水管理经验。Anita Raimondi教授会不定时地跟学生进行互动交流,询问和比较中国与意大利在气候、水资源以及水管理方面的一些经验和手段,比如意大利的旱灾、英国的火灾、中国的海绵城市建设措施等,进一步提高同学们的参与感。

激发学生兴趣,引导学生思考

授课教师在课下为同学们留下的课后作业,引导了学生理解雨水处理、低影响开发实践(LIDs)等水科学与工程技术的相关知识,既能帮助学生进一步巩固课堂所学知识,又能激发学生兴趣,引导学生主动学习相关知识,产生自己的思考和理解。同时,由于课程采用全英文授课,土建与水利学院的王俊老师作为合作教师认真做好了课中答疑和课后复习环节,帮助学生克服学习上的困难。

“水科学与工程技术”课程作为今年新开设的一门暑期课程,选课总人数为39人,来自水利相关专业的学生占比达到44%;非水利相关专业的学生比例超过了50%。其中,计算机、电气、能动和环境工程等工科专业学生占总人数30%,其他选课学生的专业背景涉及人文社科、医学和艺术,占比达到26%,如口腔医学、法学、文学、金融、生物和艺术等。

课程从授课内容设置的广度、授课方式的灵活度,以及课后作业类型的多样化(计算、阅读理解、课程论文)等方面进行了系统化考虑,满足了不同专业背景学生的选课初衷。通过课程学习,学生们在三个方面有了提升:一是能够了解国际上水资源保护和利用的先进理念和技术手段;二是通过线上授课和布置作业环节,提高了学生的英文听说读写能力、锻炼了学生的工程计算能力和文献检索能力;三是拓展了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增强了学生的多学科交叉思维,引导学生了解科研、热爱自己的专业,鼓励学生以后能够继续学习探索水科学。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作者:刘慧杰 高鑫 王文菡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新智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