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暑期学校 | 走近新型材料——“绿色高性能混凝土材料和结构”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03日 09:36 点击次数:

[本站讯]暑期学校期间,土建与水利学院邀请到了香港理工大学戴建国教授,开设海外师资课程《绿色高性能混凝土材料和结构》。本课程旨在响应碳达峰与碳中和国家 “双碳”目标,帮助学生从全球视野了解“性能更强、质量更轻、更耐久、低碳、环保”的绿色高性能混凝土材料和结构,帮助同学们建立土木工程行业全生命周期与可持续性发展的理念,掌握从材料和设计角度实现可持续性发展的途径及该领域世界最前沿的研究热点和研究现状。来自各学院、各专业的48名学生在线上聆听了课程。

undefined

在课堂上,老师讲授了混凝土材料的相关前沿进展。针对基础知识较为薄弱的同学,戴建国教授鼓励同学们课上积极发言提问,保证课堂的教学效果。在短暂课程里,戴建国教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混凝土的组成、分类等基本知识;超高性能混凝土UHPC与地聚合物混凝土的组成、物理力学性能、耐久性、工程应用场景及发展前景;防水涂层材料与辐射制冷涂层材料的工作机理及工程应用;ECC混凝土力学特点等内容,每一堂课都充满了满满的“干货”。

为了增加课程的趣味性,戴建国教授还列举了古今中外许多知名建筑,使同学们在欣赏建筑、感慨工人智慧的同时也了解到建筑材料构成以及受力分析,将书本知识与现实紧密联系到一起,更加深了同学们的课堂印象。

全英文授课的海外师资课程,对于同学们来说既是新奇体验,也是挑战。2021级艺术学院田悦琳同学表示自己刚开始对于全英文授课有些不习惯,在初期一直很担心上课状态,但实际上授课的时候,老师很照顾同学们的感受,会在重难点部分放慢语速,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知识点。因此,同学们逐渐摆脱了担忧,在课程中锻炼了自己。

课程结束后,2021级土建与水利学院林起茂同学说到,“在本门课程中,我更多的收获在于对自身与所处行业未来的思考。当戴教授提到这门课所涉及到的研究是数十人积累数年的心血时,我隔着屏幕也能感受到他的自豪和辛苦。我也是土木专业的学生,深知土木专业并不像刻板印象那样只有搬砖和水泥,实际上它同其他理工科一样需要研究、开发和探索,只是相较之下需要更多实地勘察的过程和经验。我们也会踏着前辈们的脚步,不断探索前进。”

优秀的课程离不开老师细致入微的讲解和答疑,也离不开每一位同学在课堂上的交流研讨。老师教给同学们的不仅仅是专业知识,还包括一种价值观和人生观,鼓励同学们在未来的路上脚踏实地,走上探索高性能材料之路。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作者:焦静雨 高鑫 王文菡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亦婷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