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一檐天地,拾希望,育人心

山东大学开展“希望小屋·山大担当”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02日 14:20 点击次数:

[本站讯]“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触碰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盛夏炎炎,烈日灼灼,但大家进行社会实践的热情丝毫未减。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号召下,山东大学开展“希望小屋·山大担当”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鼓励同学们于知行合一中服务山区教育,厚植家国情怀、担当时代重任,以拳拳赤诚为山区儿童的成长之路燃起一盏指路明灯。

成长路上,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支教团同孩子们一起开展丰富活动

活动开展以来,山大学子踊跃奉献,207名志愿者组成22支社会实践团队,利用暑假时间为需要帮助的困境儿童提供最暖心的陪伴。山东大学青年志愿者联合会 “雏鹰起飞”志愿服务队与济南市直西社区合作,为社区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子女、双职工家庭子女提供生活学习上的全方位帮扶;经济学院乡村振兴社团“相遇未‘莱’队”不仅进行实地走访调研,还赠送物资,用实际行动为守护孩子们健康成长;护理与康复学院赴泰安东平“希望小屋”支教团严格遵照防疫要求,为当地孩子提供一对一爱心陪伴。在志愿者们的悉心守护下,孩子们的暑假生活变得温暖而丰富。

学习路上,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志愿者在课堂上与孩子们互动

志愿者正在为孩子们上课

为培养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各希望小屋团队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在传授知识的过程中,用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方式来讲解学习过程中的疑难点。其中,法学院“助茧成蝶”实践队以“4+1+1”六大科目、三大类型作为课程体系,融入法学专业特色、翻转课堂师生互动等新元素;管理学院“鄃城缘起,助梦有你”希望小屋志愿服务队开设基础数学、趣味历史、日常英语、古诗词中的传统文化等系列课程;外国语学院“翼起”团队开展的线上阅读课、特色拓展课“沈石溪的动物世界”以及记叙文写作指导课不仅提高了孩子们的写作能力与文学素养,更引领小朋友们自主思考人与自然的关系,关爱生命,敬畏自然。

人生路上,素质是最坚固的基石


线上教学

生动的“虎文化”课堂

除了在学习上向孩子们提供帮助外,志愿者们还致力于拓展孩子们其他方面的素养,为孩子们的全面发展奠定基础。护理与康复学院南丁格尔志愿服务队举办的红色寻访活动、合作 “喜迎党的二十大”手抄报活动引导孩子们关注历史、关注时事;物理学院“希望小屋·山大担当”团队通过介绍红色故事与红色人物,让希望小屋的孩子们对共青团发展历史有了更充分的认识;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蒲公英小队”以美育培养为重点,每周日开展趣味活动、“济南名人”主题公益课,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中深植情怀;新闻传播学院“点亮未来”希望小屋筑梦团为孩子们带来了别开生面的“虎文化”课堂;机械工程学院“泉润淄林”希望小屋实践团队在课余时间带领孩子们参观医院科室,让孩子们对医护人员“救死扶伤,心有大爱”的精神有更深刻的了解。

建设国家的路上,青春是最鲜活的色彩。“希望小屋·山大担当”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让志愿者和孩子们都受益良多。在相伴过程中,孩子们收获了丰富的知识和温暖;共同成长中,青年志愿者们也在为乡村振兴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涓涓细流汇聚大爱江海,点点星光闪耀希望银河,“希望小屋”承载着孩子们扬帆远航的梦想。一檐天地下,是心灵的交汇,是思想的碰撞,是孩子们的前途希望,也是青年们深耕乡土、书写进步的最好见证。


【供稿单位:校团委    作者:马海波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亦婷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