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奉献爱劳动,山大学子展现青春担当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30日 15:01 点击次数:

[本站讯]劳动创造幸福,实干成就伟业。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亿万平凡却闪光的劳动者正在用埋头苦干、无私奉献实现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谱写着“中国梦,劳动美”的新篇章。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特别是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论述,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文件精神,形成具有山大特色的劳动教育体系,学校发扬崇实求新的优良校风,注重劳动教育实效,以暑期社会实践为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劳动实践主题活动。

学习劳动知识,塑造劳动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广大家庭都要重言传、重身教,教知识、育品德,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发挥家庭劳动教育作用,引导同学们树立劳动意识、增强劳动观念、养成劳动习惯,微电子学院赴山东枣庄、辽宁大连、河北沧州、山东东营家庭劳动教育劳动实践团秉承“劳动的青春最出彩”观念,重视发挥家庭的“第一课堂”作用,寓教于生活,成长于劳动,开展了为期十七天的劳动实践活动。

活动中,团队成员向家中长辈学习生活劳动知识,在实践中锻炼劳动技能。采用“日事日清”方式,每日规划劳动内容,每日开展劳动实践,每日撰写劳动日记。从生活点滴小事入手,积极承担洗衣、做饭、拖地等家务劳动,用劳动实践提升自我、感恩亲人、回馈家庭。活动结束后,团队汇总整理成员劳动日记,形成团队劳动日志,用劳动汗水为成长记忆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通过本次活动,团队成员不仅掌握了必要的生活劳动技能,做到了自己动手、出力流汗,更接受了锻炼、磨炼了意志,牢固树立了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

潜心深入基层,劳动服务社会

1984年7月29日,时任正定县委书记习近平到县招待所,与前来参加社会实践的徐南雄、任锦芳等中国人民大学师生谈心交流,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在基层工作的所感所悟,鼓励大学生深入基层,到生产第一线锻炼、提高自我。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基层工作的深刻见解、对大学生的殷切期盼值得每一名青年大学生去思考、去体悟。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不仅要以专业的理论知识武装自己,更要深入基层,用劳动服务社会。

管理学院青山服务宣讲队积极响应新时代号召,在团队指导老师王自然的带领下走入山东省济南市百花社区、清华园社区开展服务劳动,围绕多个主题分小队开展活动,切身体会多维度基层工作。团队协助社区居委会进行居民核酸采样,帮助医护人员完成1500余人次的信息采集工作,推进社区防疫常态化;在社区开展法治知识普及活动,入门寻访帮助居民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筑牢社区安全防线;参与社区清洁工作,走遍社区角落,维护社区美好环境;协助社区居委会进行退役军人服务工作,以通话形式落实退役军人优待证办理情况并引导流程,体会基层服务工作的价值与意义。

“我们热爱劳动,岁月便会充实有趣”,机械工程学院“械”力奋进团队积极投身基层劳动岗位,坚持在服务社会中协力前行。团队成员脚踏泥泞,在农田里体验耕种;俯首躬行,在市场上搬货卸货;回馈母校,在课堂中循循善诱;参加博爱志愿队,凌晨五点早起,为环卫工人做饭,与“城市美容师”一起迎接城市新一天的开始……同学们在劳动中接触世间百态,感受着社会的真实生活。

积极求索创新,劳动赋能未来

“海洋对人类社会生存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推动我国海洋强国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为研究浒苔治理,保护海洋环境,环境学院“碧海行动”社会实践团队发挥专业特长,将劳动实践与调查研究结合起来,为环境保护贡献山大力量。

在青岛市滨海公园,团队开展了线下净滩劳动。团队成员携带垃圾袋等清洁工具,对沙滩垃圾进行捡拾,在垃圾分类后进行处理。劳动中,团队成员发现沙滩垃圾大部分为生活垃圾,其中以不可降解的塑料袋和食品包装袋为主,对海洋环境危害极大。团队成员意识到,人们在海边游玩娱乐时环保意识匮乏,这为后续调研带来了新视角。在此基础上,团队针对游玩后垃圾处理、海洋环境保护、对浒苔泛滥的看法等主题,对公园游客、管理者、保洁人员开展了调查随访,并通过线上调查问卷的收集,从多角度了解更多人对于海洋环境保护的看法。同时,团队成员基于专业知识,以趣味生动的宣讲形式向游客宣传环保知识,得到了正向反馈,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山大学子的社会责任感。

青年脊梁担使命,高山志远拓征程。在社会实践的第二课堂,山大学子学习劳动技能,承担社会责任,勇于创新求索,以奉献爱劳动、务实有担当的青年之姿彰显着新时代山大人的精神风貌。


【供稿单位:校团委    作者:马海波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罗霞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