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2个专家科普团队入选山东省科普专家工作室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28日 11:04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由省科协、省科技厅联合组织的山东省科普专家工作室认定工作公布遴选结果,由山东省医学会推荐申报的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乳腺外科余之刚教授领衔的“余之刚乳腺健康科普工作室”和急诊医学中心姜笃银教授领衔的“姜笃银创烧伤急救科普工作室”入选。

余之刚教授长期从事乳腺疾病规范化诊疗推广活动,积极投身临床、科研及教学工作,他带领团队勇攀医学高峰,为百姓健康服务。团队以为社会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医疗服务为己任,努力打造特色医疗和服务品牌。目前有“山大二院乳腺外科”运营抖音、快手、微信视频号等多个官方短视频账号,并通过微信公众号“乳腺健康前沿”和网站“山东乳腺网”等多种途径开展多维度科普工作。为群众答疑解惑,为大众普及健康知识,鼓励广大民众建立正确的疾病认知观念,服务于健康中国。

姜笃银作为损伤修复与再生领域的学科带头人,带领团队在创烧伤修复失控等课题研究方面均有突出贡献。其工作室结合专业特色,围绕急诊创伤、烧伤整形、慢性创面、创伤性心搏骤停防控和CPR、创伤预防等卫生健康热点问题,编制科普图文、动漫,形成了线上线下同步发力的“互联网+科普”服务格局。科室作为医学会科学普及分会主委单位,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开辟短视频科普传播平台,形成科普传播品牌。由分会主办的健康科普短视频训练营线上培训课程为600余名医务人员进行培训,针对科普短视频的选题、拍摄、剪辑、运营、IP孵化等进行指导,提升医生短视频平台健康科普传播力。目前,团队已认证 “腾讯医典科普官”、“我是一名医学生”及抖音、快手等视频号,创作科普视频千余部,浏览量过亿,登上中央电台新闻联播视频号之《主播说联播》、2022年元旦特别节目《年轮2021》。

山东省科普专家工作室认定工作是省科协、省科技厅为贯彻落实《山东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重点任务,旨在挖掘社会科普资源,提高科技工作者科普服务能力。本次申报认定工作由省级学会、市科协、科技局、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科学素质工作有关单位等负责推荐申报,共遴选出山东省科普专家工作室214个、培育对象34个。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发挥学科齐全、专家荟萃的优势,积极开展科普活动,通过加强健康教育宣传阵地建设,建立院、科、病房健康教育网络,组建强大的科普宣教队伍,打造融媒传播健康科普格局,打造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特色品牌,培育了“科普最强音” 导师制科普大赛、线上线下专业健康教育大讲堂、全民普及CPR、全国首家“英雄能量站”、绿肺行动、“光明行”、“建党百年百场义诊”等特色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品牌,开辟官方号+专家号的健康科普传播矩阵,创作科普作品上千部,推动科技资源科普化,为促进科学知识传播和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作出积极贡献。


【供稿单位:第二医院    作者:李楠 袁延巧 林雨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