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暑期学校 | 走进树木的世界——“Tree Physiology(树木生理学)”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26日 10:00 点击次数:

[本站讯]植物怎样“喝水”“呼吸”?树木在干旱时如何保护自己?菌类与树木有着怎样的关系?大自然里,树木随处可见,却又有着无数值得探究的秘密。自7月12日起,生命科学学院邀请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可再生资源系Janusz Jerzy Zwiazek教授,开设海外师资课程《Tree Physiology(树木生理学)》,带领来自生命科学学院、基础医学院、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等学院的学生走进树木的世界,一览大自然的奇妙之处。

“每一棵树都是一个小世界”

461E1

“其实树木就像人体一样,具有各种生命活动。在一棵树的生长过程中,它也要‘喝水’‘吃饭’‘排泄’‘繁殖’,遇到‘恶劣环境’时会有不同反应——每一棵树都是一个小世界,其中包含了很多有趣的知识”,正如课程负责人所介绍的,树木生理学(Tree Physiology)是一门以树木为对象,研究树木生命活动规律及其与外部环境相互关系的学科“Tree Physiology(树木生理学)”这门暑期课程正是建立在当前学术界对树木生理学的研究基础上,“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每天都能看到树木,学生们在初中高中也接触过生物学知识,对树木的生命有着基础认识。我们希望通过这门课增加大家对自然界的兴趣,带动大家从更专业的角度看待身边的树木。”在16个学时的课程中,Zwiazek教授从植物生长、植物光合和呼吸作用、植物与水分的关系、植物的矿质营养、温度对植物的影响等方面全面阐述了树木生长发育的过程,带领同学们见证一棵树的“生活”。

有趣的题材也吸引了同学们的目光,今年“Tree Physiology(树木生理学)”共有100名本科生选课,涵盖了生命科学学院、基础医学院、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等20余个学院。面对不同专业不同基础的同学们,“Tree Physiology(树木生理学)”由浅入深,着力于平衡课程的趣味性和专业性。

“很多同学是出于好奇心选课的,基础知识相对来说比较薄弱,怎样在16个学时里保障同学们的学习效果呢?Zwiazek教授给大家推荐了一些植物生理的参考书,鼓励同学们在课下主动去学习,同时我们也多次沟通修改课件,保证同学们听得懂、学得会。”课堂之外,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杜宁副教授作为助教也积极与同学们沟通,鼓励同学们大胆交流、提问,提高课程整体的教学效果。

来自基础医学院的2021级本科生严皓觉得树木这种源源不断生长的生物非常有趣,选课时便选了“Tree Physiology(树木生理学)”这门课。作为平日里研究人体的医学生,他个人也很想了解有关各类树木的形态特征的知识,拓展自己的知识面,“尽管知识是全新领域的,但教授讲得非常详细,也会及时解答我们的疑问。我印象最深的一堂课是树木的根系模式和它与菌类的关系——平时我也会看见树根处的蘑菇,但没有仔细想过其中的联系,而教授的讲述让我了解到了菌类和植物根系之间的共生关系,使我大开眼界。”

鼓足勇气,从“听”到“说”

“Tree Physiology(树木生理学)”是一门全英文授课的课程,怎样帮助英语薄弱的同学们听懂课程,融入课堂呢?根据同学们学科背景多样的特点,杜宁副教授在课程筹备阶段就与Zwiazek教授沟通过:“我建议Zwiazek教授在讲课时把语速放得慢些,把课程内容设置得简单基础一点,帮助同学们尽快适应全英文授课的形式。另外,课程进行中我们会鼓励同学们提前预习课程,了解一下专有名词,听课效果就会好很多。”

同时,杜宁副教授希望同学们能珍惜全英文授课的机会,积极参与课堂互动,鼓足勇气,从“听”到“说”,锻炼自己。“进入大学,许多同学未来都会接触到科研交流,在学习英语时也不应该只是停留在读和写上了。所以我觉得还是要勇敢地去锻炼。”

教授们的用心获得了学生们积极的反馈。回忆课堂时,管理学院2021级本科生陈思思表示,虽然她在刚开课时感到有些吃力,但随着课堂进行,她在课程中及时查询不懂的词汇,逐渐适应了全英文授课的节奏,“我在高中时就对生物有浓厚的兴趣,在‘Tree Physiology(树木生理学)’这门课上,我不仅学到了有关树木生理学的知识,还锻炼了自己,学会了许多新单词。”

Janusz Jerzy Zwiazek,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可再生资源系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是树木生理学和菌根生态学;山东大学“外专双百计划”特聘教授,曾连续多年获得阿尔伯塔大学农业、环境与生命学院教学奖和年度教师奖。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作者:高鑫 王文菡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苏佟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