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勇立时代潮头,交出乡村振兴青年答卷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25日 09:13 点击次数:

[本站讯]“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程上,“三农”工作重心已历史性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山大学子以实际行动投入到社会实践之中。他们深入调查,探索乡村产业创新致富的密码;他们亲赴基层,将红色精神深入每一片土地;他们蓄绿播芳,于悠悠夏日为乡村的孩子们传递知识与梦想……一幕幕扣人心弦的奋斗场景,一曲曲慷慨激昂的发展旋律,一幅幅波澜壮阔的改革画面,一份份沉甸厚重的民生答卷,是山大学子将奋斗融入实践的见证。他们以青春之力量,投入实现乡村振兴工作中,彰显了山大学子的责任与担当。

用心寻访,创新发展模式

2021年10月20日至2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山东东营考察,从黄河入海口到黄三角农高区,从杨庙社区到胜利油田……总书记足迹所至,牵系民生,关心黄河,关注发展,殷殷关怀,暖人心田。

嘱托,声声入耳;厚望,念念于心。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文学院“安澜”赴山东省东营市关于黄河南展区村台迁建与振兴情况调研团实地走访调研东营市龙居社区、龙居湾沿黄乡村振兴示范片区、杨庙社区以及杨庙社区生态种养加产业园等地,切实了解黄河南展区安居富民工程,探索移民迁建与乡村振兴新模式。

在村镇干部带领下,团队走访“龙居生态田园” 蔬菜瓜果大棚,深入研究“黄河沙土”“锦土银果”等特色农产品品牌的运营模式、推广销售与体验化消费现状,在金银花种植基地调研当地金银花烘干技术,并就新型农村农业合作社组织形式与村镇干部进行深入交流。

此外,队员们实地考察林家村“大河丝语”特色民宿项目,发掘其独特的桑蚕文化资源,提出农文旅深度融合的乡村振兴产业模式。与此同时,团队还进行了关于黄河南展区迁建社区居民社会适应性的研究,并以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辅助调研。

万里黄河,奔腾依旧;千里滩区,换了人间。立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国家战略,山东大学文学院“安澜调研团”到东营市黄河南展区,调研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成果,以实际行动为全国沿黄滩区旧村改造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青年思考。

尽心扶志,理想指引方向

推进乡村振兴,离不开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只有高举理想信念旗帜,才能为人才队伍提供动力和保障,筑牢乡村振兴基石。为实现这一目标,管理学院“鄃城缘起,初心赓续”青春宣讲团面向山东省德州市夏津县香赵庄镇中学开展系列宣讲活动。

活动中,团队成员将我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实施路径和新时代青少年的责任担当结合起来,带领孩子们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一百周年大会的讲话精神,并向孩子们讲解党的二十大召开背景,普及党代会发展历程,通过生动的党史故事和爱国主义教育,在孩子们的心中播撒下理想与信念的火种。

宣讲结束后,孩子们与宣讲团成员交流起了近年来家乡的变迁,讲述着乡村振兴战略对自己日常学习生活带来的切实改善,表明自己日后一定好好学习,坚定信念,甘于奉献,努力成长为家乡建设需要的人才,助力乡村振兴,守护这片美丽的土地。孩子们的言语中虽然有着一丝稚嫩和青涩,但是足以看出他们的信心和决心。队员们鼓励孩子们努力学习,争取早日成长成才,为我国的乡村振兴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暖心扶智,教育赋能未来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激发内生动力,赋能乡村振兴,是乡村教育的职责和使命。为乡村的孩子们打通与广阔世界的连接,开辟通往远方的路径,是每一支教队伍的初心与目标。

软件学院“走进大山,爱心陪伴”暑期支教服务团积极响应“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的新时代国家号召,秉持“希望小屋,山大担当”的支教信念,于知行合一中服务吕梁乡村,振兴山区教育。队伍在实际行动中践行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以拳拳赤诚为山区儿童的成长之路燃起一盏指路明灯。

截止目前,团队深入走访了吕梁离石区袁家庄小学,与学校负责人展开对接,就儿童受教育现状及需求开展实证研究。团队聚焦吕梁山区儿童义务教育现状,立足线上与线下结合、知识与兴趣并重的教学原则,从“课内跟进”“兴趣实践”“生命关怀”三个维度综合规划考量,积极整合多专业学科背景,向离石区袁家庄小学六年级儿童提供体系完备、规划清晰的暑期支教服务。通过双方探索讨论,确定了接受帮扶儿童的具体名单及需求类型,搭建起队伍与家长的有效沟通平台,制定出有针对性、有实效性的暑期支教方针,进一步明确了队伍的前进航向,并以此为蓝本,展开了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同时,队伍通过多渠道积极进行宣传推广,力求提升社会整体认知,在中国乡村振兴事业中体现山大温度、贡献山大力量。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奋楫扬帆,使命必达。山大学子秉持坚定的理想信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脚步丈量土地,双手托举未来。将奋斗写在祖国的大地,将所学投入更广阔的天地,用实践为青春添一抹亮色,用行动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期待更多“返乡建设者”的涌现,共同织就乡村振兴的壮美图景。


【供稿单位:校团委    作者:马海波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罗霞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