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在青岛校区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02日 08:29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进行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推动全党全社会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青岛校区积极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考古相关专业师生纷纷表示倍感振奋,深受鼓舞,要学习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肩负起推动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的使命,用扎实的工作助力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

山东大学特聘教授、文化遗产研究院李占扬教授表示,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中共中央政治局对考古成果和文明探源进行两次集体学习,号召全党和全国人民重视文化遗产的保护、研究和利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此,作为一名从业近40年的考古人,我深受鼓舞,深感使命在肩。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我们的工作重心,转移到中华文明萌芽时期的探索上来,认真做好当前工作,增进文明互鉴交流,以第一手的考古资料,取得一流的科研成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山东大学特聘教授、海洋考古研究中心主任姜波表示,探究中华文明的起源、发展与演变是一个既复杂又漫长的系统工程,其中就包括中华海洋文明史的研究。在学校的大力支持和同仁的共同努力下,2021年5月15日,山东大学海洋考古研究中心揭牌成立。2021年9月16 日,第一届山东大学海洋考古微专业正式开课。山东大学成为全国高校首个设立海洋考古方向专业的高等院校,这将有力推动中华文明史、特别是中华海洋文明史的研究工作。2021年10月,由他领衔的山东大学团队,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专项“水下考古与中华海洋文明史”研究课题。作为一名从事一线考古30年的专业工作者,他将从自身作起,不负韶华、砥砺前行。

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孙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内涵丰富,催人奋进。作为一名高校党务和行政工作者,倍感鼓舞,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立足本职岗位,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把“金钥匙”,团结带领文化遗产研究院和博物馆(青岛)全体教职员工,利用全国高校唯一历史考古类一级博物馆和教育部环境与社会考古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这两个重要平台,坚持守正创新,在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作出应有贡献。

博物馆副馆长肖贵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多次提及对文物、遗址及文明的“研究阐释”。他从两个层面谈了认识:一是学术层面,要坚持多学科、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进行深入研究。二是传播层面,要立足中国大地,讲好中华文明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博物馆是文化传播与交流的窗口单位,作为博物馆工作者,重点任务是要做好第二个层面的“研究阐释”工作,将学术层面的研究成果进行阐释和转化,变为公众易于理解、接受和认同的文化知识和历史故事,增强中国人的历史自觉、坚定中国人的文化自信,同时促使世界读懂中国、读懂中国人民、读懂中国共产党、读懂中华民族,让博物馆真正成为民众终生学习的重要课堂和世界文明互鉴的重要平台。

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董豫教授表示,考古学是一门包罗万象和高度交叉的学科,山东大学考古学有着悠久的历史,更难能可贵的是其始终拥有开放的心态。近期正在推进的“考古2.0拔尖计划”正是在这样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指导思想下设置的。该计划打破学科壁垒,面向全校招生,并在课程设置上充分包容,根据学生的学习兴趣设置模块化课程,给学生以多样的选择。相信在这样的学科体系下培养出来的人才将可以更好地回答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发展的基本图景、内在机制以及各区域文明演进路径等重大问题。

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赵永生副教授表示,2020年9月,“中华文明探源研究(2020-2024)”第五阶段正式启动。作为一名科技考古工作者承担了子课题“中华文明起源进程中的古代人群与分子考古学”部分工作,一直致力于海岱地区史前时期人骨材料的整理与研究,现已开展对济南下河洽北辛文化人骨、济南章丘焦家大汶口文化人骨等材料的研究,梳理了海岱地区史前居民的生存面貌。随着考古学的发展,科技考古必将进一步贯穿于田野考古发掘与研究全过程,完成对考古材料更为全面的研究与解读。

文化遗产研究院陈淑卿副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坚定了文博战线工作者的信心。自己将坚定遵照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文博领域,坚持多学科、多角度、多层次的探索研究,不断加强知识涉猎能力,提升全方位科研实效;本着对期刊负责,对历史负责的原则,将《东方考古》打造成一个展现成果、汇聚人才、促进交流、引领创新的学术平台,为建立有中国特色的文明研究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提供有力支撑。

博物馆(青岛)业务部副主任王焕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坚定了年轻一代考古工作者继续奋斗的信心和决心,也为自己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山东大学培养的考古专业毕业生,自己从本科学习阶段就牢记老师们的教导,以敬畏之心认真对待自己的每一次考古调查、发掘等工作。毕业后,有幸入职山东大学博物馆,得以更加近距离地接触馆藏各类文物,在实际工作中学习博物馆展陈知识,努力将所学考古知识转换为博物馆展览语言,让山大的考古文物及文物背后的故事被更多观众所熟知。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和同事们一起,用心做好博物馆展览和文物库房管理工作,让山大考古学科的成果,更好地为在校师生和社会公众服务。

文化遗产研究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孔凡一表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深感受到总书记对文物考古工作的高度重视以及对文物考古从业人员和考古专业师生的鼓励和关心。作为考古学专业学生,自己将不懈努力,为中华文明起源研究增砖添瓦,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贡献力量。

文化遗产研究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张木子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要把考古探索和文献研究同自然科学技术手段有机结合起来,这正是山大考古的优势和发展方向。作为考古专业学生,将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运用最新技术分析我国古代遗存,做好研究工作;同时,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华文明故事。


【供稿单位:青岛校区组宣统部    作者:宣文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