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实验实习陆续开展,躬身实践探索真知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9日 17:35 点击次数:

[本站讯]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学校实验教学、实习等陆续开展,同学们忙碌在实验室,以及实习医院和实习工地等的身影越来越多,大家以更加积极的状态躬身实践,力学笃行。

潜心科研 攻坚克难

基础医学院博士后刘峰在实验室里指导2020级生物医学科学专业本科生刘峻骐完成质粒抽取实验

基础医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左富文开展蛋白提取实验

5月17日起,基础医学院申请入校人员严格按照审批程序顺利进校,教师和同学们陆续回归各科研实验室,投入到紧张有序的科研工作中。基础医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左富文表示,自校园封控管理后,虽然各科研实验室里的留校教师默默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为大家有条不紊地推动科研工作保驾护航,但今天,走进教学六楼的实验室时,他的内心是异常喜悦的,又能跟熟悉的老师和同学们一起投入到实验中,这为完成研究项目带来了很多积极的情绪。此外,为保证本科生线下实验课程有序开展,学院实验教学准备工作也在扎实推进中,各实验室负责人提前对实验室进行全方位消杀,购买所需实验耗材等,下周将全面恢复线下实验教学工作。

在燃煤污染物减排国家工程实验室里,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绿色能源与材料团队指导本科生开展创新项目,推动实验室各类科研项目的进行。

5月17日,药学院生物功能测试平台按照分时段、分批次的原则有序开放实验室,学生经过体温检测、核酸检测等信息登记后,陆续进入实验室开展实验。

生命科学学院2021级本科生在上动物生物学实验课。

齐鲁交通学院研究生在实验室认真开展科研,实验过程中,同学们就一系列创新性问题进行讨论。

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每天到实验室,在导师的指导下,认真开展科研工作,凝炼科学问题、设置研究内容、制定研究方案、加快研发进度。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在实验室里整理实验药品、修缮实验器材、打扫卫生,为接下来的实验室工作做准备,大家已经迫不及待地投入实验中。

“科学号”西太平洋开放共享2201航次科考中进行的海水样品采集作业

“蓝海101”号渤黄海共享航次科考中进行的CTD采样作业

疫情防控期间,科研不停歇,海洋研究院的研究生在4月份完成了“科学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西太平洋开放共享2201航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蓝海101”号渤黄海共享航次等航次的科学考察,获取了大量深海大洋样品和观测数据。

努力实践 知行合一

5月18日,医学融合与实践中心全面恢复线下临床实践教学。为保障临床实习、见习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帮助学生快速适应由线上至线下的教学节奏,各临床教学医院早谋划、早准备、早部署,根据教学大纲要求,结合疫情防控要求,提前做好教学安排和处置预案,进一步优化带教方式、教学软硬件设施、教师配置等,同时,以培养学生的临床思维能力及岗位胜任力为目标,实践教学中重点完善了病房交接班、早晚查房、病例讨论、手术前讨论等多项内容,教学氛围活跃。

山东大学新疆某工程项目部全体成员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及属地政府、学校的各项防疫政策下,有序组织齐鲁交通学院研究生在施工一线开展超前地质预报技术咨询和科研攻关工作,同学们不怕困难、不怕吃苦,发扬了山东大学岩土中心团队“凝心聚力、勇于攀登”的科研精神,科研服务保障了项目工程隧洞顺利贯通。

公共卫生学院学生有序申请实习外出,在齐鲁医院动物房里,同学们正在饲养大鼠,对大鼠的体重及活动进行观测并记录,为接下来的实验做准备;在中毒与职业病科室里,同学们整理病人资料,为病人开具相应检查化验单,以更加积极和热情的心态投入到日常科研实验中。

护理与康复学院的教学实习实训也在逐步开展,经与各实习医院协商,学院本科生见习、研究生实习教学逐步推进,学生们陆续回到了阔别已久的实习岗位上。2021级专业硕士宋雪青表示,回到实习岗位,感到既亲切又责任重大,疫情防控的弦时刻不能放松,我们要珍惜学校付出巨大努力取得的疫情防控成效,在自己的实习岗位上刻苦学习,勤于钻研,努力实践,不断提升自身的医疗水平,为社会健康贡献力量。

法学院有序推进学生实习实践工作的恢复与开展。目前,学院约有60余名同学在青岛市内参加实习实践,实习单位包括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青岛市各知名律师事务所等。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赵方方 董建聪 马之耀 董芹 于晓琳 栾学昊 林磊同 高月欣 李鸥 李成龙 方凯俐 曲珊娜 马兆垠 刘福民 石隆珂 潘玫杏 曲仪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万广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