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青岛校区做大做强设备平台 精耕细作服务教学科研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1日 19:11 点击次数:

[本站讯]青岛校区自全面启用以来,逐步形成了具有校区特色的设备管理机制与平台建设思路。立足新的发展阶段,校区深入贯彻学校春季学期工作会议精神,以精耕细作的要求进一步做大做强设备平台,为学校和校区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创新管理办法 打造校区特色管服体系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作为校区设备平台管理的牵头职能部门,多点发力做精做细管理服务。为便于师生了解相关政策流程,组织编印了《资产管理制度文件汇编》,出台了《资产服务工作流程手册》《人才服务手册》等多部工作指南,目前已初步形成具有校区特色的资产管理服务规章体系;为加强进口仪器设备的管理,创新性地为校区200台/件进口仪器设备安装了芯片,实现了对进口仪器设备实时定位的功能,有效化解了学校资产流失等风险,逐步实现仪器设备等的精细化管理。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积极转变管理理念,改变往常以“审批为核心”的工作方式,扩大需求单位科研设备采购的自主权,实现了从审批到服务的根本性转变。他们打造了具有校区特色的“五上门”服务体系,即上门开展“微培训”、上门论证验收大型仪器、上门回收报废资产、上门指导实验室建设、上门回收实验室危废等,实现了校区资产服务从“两不出”到“五上门”的提升。

增强平台支撑 服务校区师生教学科研

青岛校区着力打造融“校级平台、校区特色平台、院级平台”为一体的大型设备平台体系。校区现有“生命环境公共技术平台”校级平台1个,“环境前沿技术平台”“量子化学交叉基础平台”“公共(创新)实验教学中心”等校区特色平台3个,以及海洋研究院、文化遗产研究院等院级平台多个。据工作人员李庆勇介绍,加强设备资源管理,构建大型设备共享共用平台是途径,支撑保障教学科研才是根本目的,生命环境公共技术平台等主要为科学研究提供服务支撑,公共(创新)实验教学中心主要为实验教学和创新活动提供服务支撑。

undefined

为扩大仪器设备的服务覆盖面,平台均搭建了物联网智能管理系统,通过仪器设备(摄像头)、实验室门禁、使用者、管理员等多点互联,实现了仪器设备的“统管共享”,有效提高了平台服务校区科研教学的能力。据生命环境公共技术平台副主任曲径遥介绍,平台24小时可预约,师生在学校网站完成预约后,刷校园卡即可进入实验室使用相关仪器设备,目前平台部分仪器设备每年度的使用时长可达4000机时,师生使用频率非常高。在共聚焦显微镜实验室,生命科学学院洪烨老师课题组的一名博士后和一名硕士生在相互配合着做实验,据两人介绍,近期实验任务较多,平均每周会预约使用两次,平台既可以通过网站预约,还可以通过手机小程序预约,用户体验非常好。

undefined

生命环境公共技术平台副主任王明钰介绍道,在高水平研究论文中被致谢是平台服务科研成绩最直观的一种体现方式,生命环境公共技术平台为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生命科学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研究院、前沿交叉青岛研究院等单位几百项科研项目提供了技术支持,在206篇文章中被明确致谢,其中影响因子大于15的高水平研究论文16篇。此外,平台工作人员还不断提升自身科研能力,主持参与多项国家级基金项目,专注于平台技术性改革和创新,以更好地为师生提供支持和服务。

undefined

站在百廿山大守正创新、以质图强的历史新起点,青岛校区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及各设备平台将把“精耕细作”的要求进一步落到实处,开拓创新,勇于担当,不断提升校区设备资源管理水平,更好地发挥大型设备平台体系支撑教学科研作用,为学校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作出更大贡献。

生命环境研究公共技术平台,前身为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院级仪器平台。2018年9月由济南整建制搬迁至青岛校区后正式启动建设。平台占地4000平米,拥有40万元以上大型仪器设备70余台,仪器设备总值1.7亿元,形成了物化分离分析、蛋白质科学、物质结构鉴定、生物工程、显微成像分析、种质资源等6个技术方向的分平台,为青岛校区的生物、环境、海洋、生态等多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持和保障。

青岛校区公共(创新)实验教学中心,成立于2016年9月25日,主要承担青岛校区的公共基础实验课程、公共实训课程及学校十三个创新教育平台创新创业活动。面向校区一至三年级开设基础实验课,承接学校十余项创新和创业教育项目。中心有实验室空间资源8000余平方米,其中,现代教学平台1554平米,微机、语音室共625个机位;工程教育平台661平米,设有电工基础实验室、数电、模电实验室、电工实训实验室、人工智能创新实验室、物联网应用实验室;基础化学公共平台1219平米,设有包含物理化学实验室、有机化学实验室、无机与分析化学实验室、天平室;物理公共平台803平米,设有基础光学实验室、大学物理实验室;创新实践实训平台3354平米,开设无人机、3D打印、陶艺、先进制造技术及虚拟仿真、虚拟仿真机器人、VR/AR、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开放式实践课程。


【供稿单位:青岛校区组宣统部    作者:李庆勇 赵晓敏 刘璇    摄影:刘璇 资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柳涵升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