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在青年需要的地方站好每一班岗

——最美山大优秀青年工作者群像侧记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1日 08:10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山东大学2021年度五四评比表彰工作落下帷幕,广大团组织与团员青年共同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锐意进取的奋进姿态谱写了学校青年工作的崭新篇章。在受表彰的名单中,有这样一群优秀的山大青年工作者,他们立志于青年、扎根于青年、服务于青年,在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下、在学校实行封闭化管理期间,争做广大青年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从“一盏灯”到“满天星”,以时刻“心系青年、心向青年”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共青团干部的担当。

经济学院团委书记王永军:

尽己所能,责任是无微不至的关怀。校园封闭化管理后入驻校园的第一天,王永军就走进学生宿舍,了解学生需求,缓解学生情绪。他经常推开宿舍门,提醒学生注意通风、保持宿舍卫生,询问学生学习生活困难,及时协助解决。他发挥团组织力量,开展《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精读活动,举办“线上读书会”“线上云歌会”和“线上观享会”,引导同学们汲取精神力量,弘扬山大精神,以积极向上、乐观豁达的态度度过校园封闭化管理时期。他组织青年学生开展“经志服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为同学们送去口罩、免洗消毒凝胶等防疫用品,对宿舍公寓大厅、楼梯、楼道、生活服务室、自习室、教室、小树林、操场等公共环境进行清洁打扫,让学生在志愿服务中感受快乐、体验成长。开展“经心为你”活动,与同事们每周为在校学生发放新鲜水果,让学生感受到家的温暖和关爱。组织学生参与跳绳挑战赛、校园寻宝趣味活动、师生拔河比赛、校部机关篮球赛等多项体育活动,拔河比赛的现场,他一会为学生呐喊助力,一会手握大绳参与其中,用自己的活力感染学生、激励学生,引导学生以健康身心从容面对学习生活。

5月2日,收到转运隔离通知后,住在15号楼的王永军,一夜未睡,五点便将学生从睡梦中喊醒,耐心地向学生讲解转移的政策和注意事项,并提醒同学们进行行李打包。引导学生有序乘坐大巴到达隔离点,安排大家有序入住隔离房间。他和同事们建立起学生分组微信群、学生骨干群、方舱指挥部群,建立学生需求台账,按照轻重缓急收集学生需求,与长清区保障专班进行对接,积极解决学生的用网、用药、房间水电等实际困难,保障学生基本生活和网上教学需求。发挥团组织优势,联合共青团济南市长清区委、长清区教育和体育局,开展“同心防疫,别样青春在长清”系列活动,先后举办“云端相聚庆五四”主题团日活动、“云沟通,心联结”心理调适公益讲座、“动起来”运动讲座等活动,丰富隔离点学子生活。通过网上年级大会、云端一对一谈话等方式,加强学生的思想引导和教育服务,稳定学生情绪,树立疫情防控信心。

历史文化学院团委书记李婧:

爱我所爱,初心是坚定不移地前行。自学校实行封闭化管理以来,历史文化学院团委书记李婧一直留守校园,与学生们在一起,认真当好学生们的校园“大家长”。

李婧在8号宿舍楼驻楼,在此期间,她先后组织学生开展了楼宇值守和公共卫生清洁等志愿服务,通过走访学生宿舍、晚点名、开展谈心谈话,及时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学生生活需求;通过召开年级班会、家长会,及时将学校的疫情防控要求传达下去;关注线上教学,落实核酸抽检,组织体育美育活动,丰富校园文化活动,妥善处理应急事件,进一步走近学生、关怀学生、引导学生。

留守以来,工作紧锣密鼓地有序开展,李婧觉得生活更加充实,更加有获得感。在学院党委的关怀下,在学生的温情祝福中,她惊喜又开心地度过了一个难忘的33岁生日。学生们制作了祝福视频,还在线上集体送上祝福,她感动得眼睛湿润了。

她说,在山大求学四载,工作十载,初心从未改变。从青涩少女到身为人母,从求知若渴到育人不倦,变化的是时光流转、人物变迁,不变的是内心对校园的深情,对青春的热爱。无论疫情如何发展,她都将与留守师生在一起,与山大在一起,共同守初心。

李婧为学生家长发送《致历史文化学院全体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李婧同学生们开展线上会议,了解需求

机械工程学院团委书记王忠山:

昼夜不舍,请战是义无反顾的使命。自学校全面实行封闭化管理以来,王忠山始终与学生同吃同住,坚持把学生的事放在首位,他每天步行万余步,进宿舍、走操场,了解和解决青年学生遇到的问题。

接到学校的通知后,王忠山第一时间到岗到位,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让学生看得着,找得到,每天早晚进宿舍了解学生生活、思想、学习状况。他时刻关注学生需求,每天收发数百条消息,做到有问必答,及时回应。同学们早已习惯了他的陪伴,“有任何事情,都可以找王老师”成了学生们最安心的保障。在深夜突如其来的暴雨里,他一次次开车接回没带伞的学生;了解到痛风学生行动不便,他接送学生进行核酸检测;学生体质不合格,他带同学们一同进行锻炼;学生生涯发展迷茫,他在宿舍一对一咨询指导……电脑桌面上密密麻麻的文件、微信和QQ里的上千条信息、学生耳中字字句句的叮咛是他对“有我在”的最好诠释。

从三尺讲台到防疫一线,他始终冲锋在前。作为学院团委书记,他立足岗位,积极谋划,组织了180人的学生志愿者队伍,开展校区绿化建设、公共卫生志愿服务百余次,组织开展了“宿舍微讲堂”系列活动、“劳动之星”评选活动、“智海引航”线上分享等特色活动,推出“五四机械学子说”“我和我的机械故事”线上推文,丰富同学们的课外生活。他还担任着驻区学院疫情防控联络员、宿舍楼楼长,每天兼顾着10余个工作群通知,保障疫情防控信息能够及时上传下达,协调宿舍楼临时党支部和楼宇志愿者安排好每日宿舍楼宇消杀,引导同学们积极防疫。

作为一名辅导员,他要照顾好这边的几百名学生,作为一名父亲,他又要通过镜头安抚思念父亲的儿子、女儿。但他无怨无悔,因为在他的眼里,这都是一名党员、一名团干部应尽的义务。

王忠山深入宿舍,了解学生的困难与需求

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书记刘慧慧:

旗帜鲜红,冲锋是一往无前的热血。学校实行封闭化管理之初,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书记刘慧慧暂别初三的儿子与幼儿园的女儿,第一时间入驻兴隆山校区,毅然投身到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以实际行动彰显党员风采,在防疫一线擦亮党员底色。

驻校以来,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她始终秉承着“全心全意服务学生”的宗旨,坚守一线,认真贯彻上级疫情防控要求,确保动态管控等各项工作部署落实到位;以“不漏一人,不留死角”为目标,认真做好定期摸排、核酸检测统计、防疫物资发放,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扎实有效推进。作为兴隆山校区19号楼楼长,她迅速反应,积极作为,召集临时党支部负责人摸清住楼人员情况,建立“楼层花名册”;细化工作措施,搭建“网格化”管理模式,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一级抓一级、层层有落实。作为毕业年级辅导员,她更是密切关注学生思想、学习状况变化情况,入课堂、进宿舍与学生谈心交流,调查学生现状、了解学习需求,解决就业困惑、回答考研疑虑……她忙碌而充实地与同事们并肩作战、全天候陪伴学生成为驻校的常态。

作为学院团委书记,她十分关心同学们疫情期间的拓展培养。在党委副书记吴晓晴指导下,她和同事们一同策划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五育活动”;正值建团百年,推出“我与团史有个约”活动,带领学生学团史、知团情,增强团员意识;举办“春笋讲堂”“青年说”“薪火讲堂”系列讲座,丰富学生学术生活;打造“美育大讲堂”“体育大讲堂”“四点半课堂”品牌活动,让学生走向操场,走进艺术,释放青春活力;开展“防疫不止步,劳动正当时”劳动教育系列活动,倡导学生共建绿色校园;利用“共度时艰”栏目,宣传防疫知识,纾解学生紧张心理。学院团委各项工作得到上级的充分肯定,先后获得山东省五四红旗团委、山东大学五四红旗团委等荣誉称号。

为迎接共青团建团百年,刘慧慧与学生一起录制“共唱共青团团歌”视频

刘慧慧召开19号楼临时党支部负责人会议,建立“楼层花名册”

管理学院团委书记王自然:

责任在肩,奔忙是一以贯之的守护。按照转运隔离安排,管理学院分四个方向进驻了德州临邑、夏津、武城和平原,因各舱人数限制,王自然所带的部分2020级本科生,分布在德州武城、德州夏津两地,她带着104名同学到了武城。虽然夏津和武城的地理位置间隔不远,但舱舱相隔,看不到学生,她还是急在心头。一方面,要协助其他老师管理好武城311位同学;另一方面还要时刻关注自己在夏津的学生。入住的第一天,凌晨3点半,她躺在床上细数了一天下来处理的各类方舱问题,回复了80位同学的微信私聊、拨打了42通电话、发起了4个共享文档收集问题、加入了武城方舱7个大群和工作组群。微亮的手机屏幕回应着一天的工作,繁琐、忙碌,但是此刻的安静又让她觉得安心。

为了让舱舱相连,让地地相接,王自然带领学生策划了一系列暖心活动。2022年的“五四”青年节,对于每个人来说都不平凡。为了实现四地各舱联动,为了对话洪楼校区研一的同学,王自然和各舱老师、管理学院学生会、研究生会一同出谋划策,举办了“以青春为名”为总主题的系列团活动,紧抓“大转移”这件事的教育意义,让每一位同学都在舱里体悟青年力量。通过“与窗外之约”“听百年之声”“唱吾辈自强”“书强国新篇”四个活动,节日当天上了一堂生动且特殊的思政课。而后,又克服方舱有限的条件和设备问题,举办了“管韵传情师生线上歌会”。在这个过程中充满了忙碌、奔波与困难,但对她而言,只要能为学生多解决一点问题、多带来一点温暖,任何辛苦都是值得的。

王自然同方舱的学生一起开会,了解需求

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团委书记洪峰:

共同走过,陪伴是令人安心的存在。坐标21号楼,参数73个宿舍,393名学生。作为学院的驻楼团干部,在21天里洪峰与这串数字结下了不解之缘。这组数字不仅给他带来了变化,也让他更为深刻地认识到,“有需要随时来多功能室找我”不仅是一句口头语,更是学生工作深耕细作的基础。

刚驻楼时,他便将办公室搬到宿舍楼多功能室,走访宿舍、一对一谈话、班委会……他都与学生们共同经历。看到学生们只能守在宿舍上网课,想到同学们购买日常用品的不便利,他觉得有必要再牺牲一些休息时间,了解学生们的更多的需求,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洪峰帮助学生解决困难

校园内的防疫工作已经成为各项工作的首要任务,它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比赛,也是一场必须胜利的阻击战。多少个早晨,洪峰一睁眼就想到未完成的工作,在多少个夜晚灯火通明的加班,他在压力之下砥砺前行,细致地完成每一次消杀工作,筑牢安全防线;在校园疫情防控下如履薄冰,他深知细微小事见大节,事无巨细必躬亲,组织学生干部每日摸排、整理名单、统计数据,确保核酸检测不遗漏、不出错;点对点帮扶学业困难学生,及时掌握他们的线上授课情况;为正值求职季、考研季的毕业生提供精准服务,切实为毕业生实习就业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在疫情防控的日子里,他确实感受到了工作的辛苦和巨大的压力。但当五月的微风拂面吹来,在这如诗如画的校园,他认识到自己和学生们已经在磨练成长的过程中,培养了一种情怀,练就了一身硬骨,淬炼了一股韧劲,闯过难关险隘,完成了一项又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法学院团委书记曲仪:

倾我所有,坚守是义不容辞的担当。青岛校区紧急启动封闭化管理后,曲仪没有迟疑,第一时间提上被子和行李入驻校园,守护在她最爱的学生身边。作为青年工作的骨干力量,工作以来她总是冲锋在前,在她热爱的辅导员事业上投入所有精力,倾其所有,给学生最安心的保护、最用心的帮助、最暖心的陪伴。

“我挡在前面,希望尽可能地减少疫情防控对孩子们的伤害”。对曲仪来说,青年工作者不仅要在疫情防控中保障学生身心健康,也要为学生成才之路主动出击、扫清障碍。作为毕业班辅导员,封闭化管理期间正值考研复试与调剂阶段,为了帮学生创造良好的复试环境、减轻心理压力,曲仪主动申请整合学院可用的会议室、办公室,还没等学生提出需求,几间能适应不同面试要求的“上岸面试间”已经准备好了。她及时关心每名学生的动态,为复试不顺利的同学建立调剂交流群,发动学院教师还有往届毕业生一起提供资源,分享近百条调剂资讯,给学生提供实质性的帮助。

曲仪为学生建立群聊,及时分享调剂信息

作为学院团委负责人,学院青年的思想引领和素质拓展也是曲仪挑在肩上的责任。她和同事们进宿舍听取学生诉求,带领学生组织在严格遵守防疫政策的前提下,认真策划、精心组织,封闭化管理期间组织思想引领、校园文体、就业实践等各类活动三十余项。为了引导学生走出宿舍,她每周末都在操场与学生一起参加活动,晚上站在第一排与学生一起跳广场舞,带着学生在校园里认识野菜,用自己的活力感染学生,各类竞技与趣味运动的个人挑战赛、师生联谊赛、打卡闯关赛等将法学院打造成为学生们笑称的“体育学院青岛校区分院”。

曲仪与法学院师生一起参加春季师生趣味运动会

他们站在哪里都是一面鲜红的旗帜,他们站在哪里都是令学生最安心的存在。他们是老师、“大家长”、青年工作者,更是每一个山大青年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在那些我们看到或看不到的角落,他们为学生筑起疫情防控最为坚固的战线,为青年点亮前行之路的灯,在青年需要的地方站好每一班岗。冲锋在前、担当作为,山大青年工作者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共青团干部的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展现了学校青年工作初心不改、使命在肩的别样光芒。


【供稿单位:校团委    作者:翁祥栋 李齐 刘晨曦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庭杰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