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4.23世界读书日 | 趁春光,一起读书吧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2日 21:46 点击次数:

 

[本站讯]最美人间四月天,正是读书好时节。今天是世界读书日,你准备好接受这阅读的邀请了吗?读书,让我们知道生命缘起何处,知道脚步迈向何方。让我们循着书香,一起走进山大师生的阅读世界。

静享悦读,遇见更好的自己

惠风和畅,鸟语花香,手捧书卷静读,和有趣的灵魂对话,在美好的春光里,遇见更好的自己。

读者经济学院2020级本科生周芝美

阅读感悟每每空闲之际,我便会翻开《人间词话》,这是国学大师王国维的古典诗词评注集。

读上一篇诗词,齿颊留香。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的愁,红杏枝头春意闹的喜,此恨不关风与月的别……你会发现当你经历生命中某个重要事件或者重要瞬间的时候,已经有一句诗歌在那个时空中等你,使你感受到全然的被理解和被说出。

品上一段先生的点评,豁然开朗。古之成大学问、大事业者,必经过三种境界:独上高楼为一境,不悔衣带宽为一境,蓦然回首为一境。作诗如此,人生又何尝不是?有所追求,执着不屑,绝不轻易言败,方能柳暗花明。

春花秋谢,雁阵南移,我在《人间词话》构筑精神家园,用传统文化,努力修缮自身。正如叶嘉莹先生所说,诗词,让心灵不死。

读者:新闻传播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赵文璇

阅读感悟:《发往前线的家书》收录了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医护人员及其亲属之间的家书,包括“寸草春晖”“执子之手”“与子同袍”“黄冈日记”“武汉传真”5个板块共127篇。在简洁明快的文字和质朴的告白里,是真挚饱满的亲人之情,更是博大深沉的家国情怀。在家书中,有女儿对妈妈说:“胆小”的妈妈却选择了去危险的地方;有爸爸对儿子说: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有妻子对丈夫说:若有需,我将像你一样为国而战;有丈夫对妻子说:你何时归来,心何时放下。

每一篇家书都湿润了我的眼睛。这一封封家书,让我们深刻感受到“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这一封封家书,给予我们信心与力量,让我们勇敢地面对人生中的困境。

读者: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本科生赵博

阅读感悟:我对中国古典文学有三次认识的转折,第三次便是读了叶嘉莹老师的《迦陵说词讲稿》。叶老师对词的分析很透彻,同时语言又不晦涩难懂。叶老师同意张惠言提出的词“以道贤人君子幽约怨悱不能自言之情”,也分析了王国维对张惠言的评判,带我们鉴赏了欧阳修、李清照、林则徐等人的词,提出了花间词的女性续写所形成的“双性”特质理论。这些为我读词带来了不一样的视角。

“有同学问,学中国古典文学有什么用。要知道,哀莫大于心死。兴是一种感发,它能使你内心之中产生一种生生不已的活泼的生命,而诗就可以给你这种兴的感发。”在春日感受诗词带来的美感,体会生命的萌发,不失为一件美事。

读者:齐鲁交通学院2018级本科生何海东

阅读感悟:最近在读《中国桥——港珠澳大桥圆梦之路》,作为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与我国宏伟的“世纪工程”,港珠澳大桥集合桥、岛、隧三种结构形式于一体,充分展现了改革开放尤其是新时代以来我国工程建设方面的卓越成就。作为一名道桥专业的本科生,对桥梁实际施工建设的探索与投身祖国基建事业的热情让我对这本书爱不释手。

此书详细生动地描绘了一项世纪工程从提出设想到项目落成的近40年的曲折过程。作者用细腻的笔触介绍了初期桥梁选型的争论探索,沉管隧道安装的惊心动魄与坚持保护白海豚等珍稀动物的可持续发展战略等重要事件,读来让我回味无穷。在一节沉管隧道即将安装时,建设者发现基础淤泥沉积可能导致沉管安装出现滑移偏差,为了确保不给沉管隧道在120年的运营期中留下安全隐患,增加数千万的成本投入也要保证万无一失,在这个事件中,我看到身为一名决策者的谨小慎微,看到身为一名工程师的庄重承诺。

书本一页页翻去,更多的故事得到探索,给过去只是通过观看纪录片与听讲座来了解大桥事迹的我提供了一种新的选择。身为新时代的道桥专业大学生,我们更应该扎实学习专业基础,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厚植家国情怀,用自己所学所知所能报效国家,真正为祖国的基础设施建设事业与实现“交通强国”的宏伟目标贡献力量、奋斗终生。

读者:机械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王天弘

阅读感悟:最近在读《偷影子的人》这本书,此书主要讲述了一个小男孩,他能“偷别人的影子”,因而能看见他人心事,听见人们心中不愿意说出口的秘密。他开始成为需要帮助者的心灵伙伴,为每个偷来的影子找到点亮生命的小小光芒。这部小说包含了很多小故事,主人公鼓励自己的朋友吕克勇敢追梦,找到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情;帮助失去母亲的伊凡走出过去,意识到应当活在当下;勇敢追寻自己与克蕾尔之间的爱情……无论是友情、亲情还是爱情,都令我感动。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没有偷影子的能力,但只要我们愿意去倾听、去观察,真诚地去关心帮助需要帮助的人,生活便是美好的。

读者:护理与康复学院2021级本科生王亚琳

阅读感悟:大兴安岭以西,额尔古纳河右岸,鄂温克人的魂在此游牧。他们枕着星光入睡,被麋鹿的铃声呼唤。无垠的白桦林,穿梭在森林中如精灵般的灰鼠,连绵不断的山脉,流淌的溪流是他们古老的图腾,这种生存的方式,是自然与文明交汇的底色。《额尔古纳河右岸》这本书最吸引我的,不仅是他们生活的环境,还有人与人之间和谐亲密的关系,感谢这本书,将这段美丽的故事展现在我们面前。

读者:基础医学院2020级本科生纪兆蔚

阅读感悟有多久,我们不曾用指尖去感受一阵风的温暖;有多久,我们不曾用目光去追随一树花的摇曳……我们似乎习惯了行色匆匆,却又时常抱怨生活的平淡与无趣。可是平淡的生活注定是无趣的吗?其实生活是自然存在的,有趣或无趣只是我们的感知问题,以美好的心境来看待,万物万事皆是精彩纷呈。在生活美学家汪曾祺老先生的《万物有趣》一书里,一草一木,一茶一饭,一人一事,都充满了明媚的美好,洋溢着有趣的生动。芋头、黄瓜、咸菜这些寻常的食物,在他的巧思与兴致下,摇身一变“人间至味”;写字、画画、做菜这些普通的琐事,在他的童心与乐观下,一跃而成“生活闲趣”。原来,万物皆是有趣的,生活是很好玩的。所以,我们应当秉持积极生活的勇气,培养保持“有趣”的能力,在平淡中挖掘生活的美与趣味,保持精神上的乐观愉悦,做一个懂生活的人。

读者:基础医学院2019级本科生苑永楷

阅读感悟:我最近正在阅读的一本书是《医学的人文呼唤》。这本书详细介绍了医学人文精神的深刻内涵。当今医学缺少的是什么?除了科学技术更新换代外,现代医学也呼唤着人文意识水平的提高。在阅读过程中,我感受到了作为医学生的一份责任,我们不仅需要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更要养成体恤患者、精诚无私的精神品格。

读者:物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刘咏灏

阅读感悟:我正在阅读三毛写的《撒哈拉的故事》。因为一本地理杂志的吸引,三毛背着行囊走进了荒凉的撒哈拉沙漠,在沙漠中寻找感受生活的真善美,书中每个故事都充溢着一种浪漫、浓情的异域情调,字里行间反映着大沙漠独有的地形地貌与风土人情。难以想象,在酷热难耐、物资匮乏又偏僻的撒哈拉,她与荷西竟能活得如此有滋有味,用廉价的小艺术品把沙漠中的陋室装扮成宫殿,用自制的木头家具组成一个温馨的家。我想,这都源于她对生活的热爱吧。

读者:文学2018级本科生甘传昀

阅读感悟:《符号里的中国》这本书,是一部“关于传统文化中的博物学的书”和“关于传统文化中的符号的书”,通过图文结合的方式,在极具趣味性的文字中揭密我们日常里最熟悉不过但很可能只一知半解的文化符号的底蕴。德国哲学家卡西尔认为人是“符号的动物”,“所有文化形式都是符号形式”。在中国悠久的文化发展历程里,就诞生了无数文化符号,遍及天文地理人文,比如龙、凤,乃至孙悟空、八仙甚至是孔子,还有春节等传统节日,都已成为了中国文化里的一个符号。一个符号的生成与发展,其背后有着复杂的文化支撑,才最终沉淀成了一个有代表性的符号,我们读懂了这个符号,才能更好地透过符号去理解其背后承载的文化,了解符号里的中国。

在阅读过程中,我们会不断地感慨,原来身边的这些文化符号朋友们,还有那么多鲜为人知的“庐山真面目”。我们以为和他们很熟悉却又感觉陌生,但最后又会回归到知根知底知心的喜悦。

读者:文学院2021级本科生马艺荣

阅读感悟:最近在重读《秋园》,它主要以上世纪20年代到80年代为生活背景,记录主人公的人生起落。主角秋园幼年丧父,中年丧偶,晚年丧子。这本书以秋园一家为代表,写出了在那个时代的背景下那些底层的、普通的人民是如何的艰难求生。和《秋园》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的是《活着》,它们一定程度上都在赞扬在旧社会物质极度匮乏的大环境下底层人们对待生活的坚韧,不管是贫穷、饥饿、歧视还是无望,人们始终坚持着向前,就像文章末尾写到的“这些被放逐到社会底层的人们,在命运面前显得如此渺小无力,仿佛随时会被揉碎。然而,人比自己想象的更加坚韧,她们永远不会被彻底毁掉。”。

人最终都会走向死亡,我们无法改变结局但我们可以选择对待生活的态度。坚韧地、顽强地、微笑着面对生活的一切——这是我在《秋园》里学到的最宝贵的东西。

好书推荐,看更广阔的世界

一本好书,如沁人心脾的沉香,氤氲着文化气息。多读书,读好书,今天,山大老师们为大家倾情推荐,不妨打开一本,体会阅读的无限魅力。

推荐者:数学学院赵立璐教授

推荐图书:《数学文化》(主编:刘建亚 汤涛

推荐理由:《数学文化》是一本关于数学科普的期刊,一年四本。数学专著往往晦涩难懂,将大多数人拒之门外,让原本离人们很近的数学变得似乎遥远且模糊。而《数学文化》会从科普的角度向读者介绍数学的历史、数学的发展,以及许多重要的前沿的数学成果。不仅如此,《数学文化》更会从哲学、文化、美学等角度向读者展示一个个生动有趣的故事,那是关于数学的故事,关于数学家们的故事。读一读《数学文化》,就会觉得数学没那么远了,数学其实很美。

推荐者:文学院徐昌盛副教授

推荐图书:《中国诗歌艺术研究》(作者:袁行霈

推荐理由:袁行霈教授是中国古典文学研究大家,《中国诗歌艺术研究》是先生的代表作,具有重要的影响力。本书共分为上下两编,上编是中国诗歌艺术理论,以言、意、象、境为核心,下编是中国诗歌艺术史,论述了屈原、陶渊明、谢灵运、王维、李白、杜甫、白居易、李贺、温庭筠、韦庄、苏轼、周邦彦、陆游等十三位诗人的艺术特色、风格和成就。中国的古典诗歌渊源流长,脍炙人口,但传统的诗歌批评偏于直觉性、印象化、顿悟式,知其好而不知所以好,充满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神秘感。本书洞察古代诗歌的奥妙,并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讲解出来;本书既有理论的总结提升,又有个案的深入分析,这种史论结合、经纬分明、互为表里的研究方法,本身也具有典范意义。袁先生具有诗人的气质,又精通书法、绘画、音乐,感受敏锐、情感细腻、文字清新活泼,使此书兼具散文之美。

推荐者:历史文化学院曹金成副教授

推荐图书:《学史与史学》(作者:周清澍)

推荐理由:周清澍先生主要研究的是中国古代史领域比较冷门的元朝史,所以在当今学界知名度并不高,他的学术论文也比较艰深,难免在阅读上的透明度也较低,不过一旦读懂就不得不佩服,他其实是一位“扫地僧”式的学者。与枯燥的学术论文相比,《学史与史学》主要收录了周先生所写的一些杂谈与回忆性质的文章,语言凝练而轻快,详细回忆了郑天挺、韩儒林、邵循正、周一良、向达、张政烺等史学大家,以及周先生本人的求学经历、指导学生的一些片段,读起来倍感亲切,从中不但可以感受前辈史家的学人风骨与治学风范,还能窥探到历史研究的基本方法与一般路径。可以说,这是一部雅俗共赏的学术佳作,特此向大家推荐。

推荐者:经济学院石绍宾教授

推荐图书:《原则:应对变化中的世界秩序》(作者:瑞·达利欧

推荐理由:“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鉴,可以知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 达利欧一贯善于综合宏观经济和历史趋势,正确地认识历史上驱动世界所有主要国家成功和失败的周期和力量。在《原则:应对变化中的世界秩序》中,作者通过研究各个帝国、各个时代的案例,提出了大国兴衰的“上升——顶部——下跌”模型,总结提炼了历史上三个最重要的周期,即长期债务与资本市场周期、内部秩序和混乱周期、外部秩序和混乱周期。深读这本书,可以让我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和理解当前的发展阶段和发展机遇,参透现实的迷雾,找出看似无关事务背后隐秘的关联,把握世界发展的大势。

推荐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周金龙副教授

推荐图书:《共产党宣言》(作者:马克思 恩格斯

推荐理由:《共产党宣言》是马克思和恩格斯为世界上第一个国际性的无产阶级政党——“共产主义者同盟”起草的政治纲领,于1848年2月在论断公开发表。《共产党宣言》是对马克思主义首次完整、系统的表述。马克思和恩格斯运用唯物史观和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经济学说,对人类社会的历史特别是资本主义社会进行了深刻的剖析,并在总结工人运动经验的基础上,全面阐述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思想,同时也对形形色色的社会主义思潮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批判,彻底划清了科学社会主义和形形色色的社会主义思潮的原则界限。《共产党宣言》的发表庄严地向世界宣告了马克思主义的正式诞生。山东大学老校长华岗、成仿吾都曾翻译过《共产党宣言》,为马克思主义在我国的传播作出了重要贡献。

推荐者: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李忠路教授

推荐图书:《舆论》(作者:沃尔特·李普曼

推荐理由:“只要一个社会没有小到可以实现百分之百的自给自足并且其中的每一个成员都对发生过的每一件事了如指掌,那么这个社会中的人就一定会用‘观念’这个东西去处理那些他们无法亲睹、亲历的事务。”随着社会分工的细化,现代社会的异质性在增加,我们都生活、工作在世界的一隅,无法认识到世界的全貌,“对于未曾亲历的事情产生感觉的唯一途径,就是借助自己头脑中为该事物勾勒的影像”。特别是在互联网时代的今天,我们对他人和外部世界的认识和理解越来越依赖于各种信息和媒介所建构的“拟态环境”。

作为传播学的奠基之作,李普曼的《舆论》对拟态环境、刻板印象、公意的形成等议题做了精辟而深刻的探讨,对于我们理解舆论现实、困境与生成过程,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

推荐者: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王丁副教授

推荐图书:《悲剧的诞生》(作者:弗里德里希.尼采

推荐理由:《悲剧的诞生》是尼采的代表作,也是现代哲学的一部经典。它上承古典浪漫派对于诗歌与神话的讨论,下启现代哲学的基本问题,是戏剧学、美学、文学、神话学和哲学的共同经典。此书主要讨论古希腊的“酒神悲剧”文化现象,在古希腊,“悲剧”并非结局悲伤的故事,而是一种艺术形式,它在对人生无常的揭示中高扬人的自由与生命力,肯定人存在的意义。在此书中,尼采深刻揭示了人类存在的内在张力,揭示了追求自由的“酒神精神”与追求秩序的“阿波罗精神”在人类文明中的不同呈现方式,以及它们对于人类生命的不同方向塑造。

推荐者:公共卫生学院马伟教授

推荐图书:《国士无双伍连德》(作者:王哲

推荐理由:伍连德是中国现代医学的奠基人,著名公共卫生学家、中国检疫与防疫事业的先驱、中华医学会首任会长,193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候选人。本书试图从大历史的角度,通过伍连德这个人物来展现现代医学在中国的传奇进程。书中极为详尽地讲述了“鼠疫斗士”伍连德1911年东北抗击鼠疫的过程,对整个防控的技术细节和社会机制进行了复原。情节惊心动魄,读来荡气回肠。本书也是一部缩减的中国现代防疫史。伍连德作为中国现代防疫先驱及第一人,山西、内蒙、上海……哪里出现疫情,哪里就有他的身影。他的经历也表明,同样的科学水平,不同的政治社会环境下,防疫的效果截然不同,这给我们提供了宝贵的借鉴意义。

推荐者:齐鲁交通学院张洪智教授

推荐图书:中国桥——港珠澳大桥圆梦之路》(作者:曾平标

推荐理由:港珠澳大桥被誉为“现代世界七大奇迹之一”,这项工程代表着我国整体的工业制造水平,它呈现了中国故事,凝聚了中国智慧,代表着中国的实力。

《中国桥——港珠澳大桥圆梦之路》描述了从20世纪80年代初发轫到2018年梦想成真,港珠澳大桥的缘起、立项、论证、环评、施工的过程。本书极为真实且细腻地还原了大桥建设过程,怀有中国梦的人们,克服了无数来自建设管理、工程技术、施工安全和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挑战,最终建成了世界桥梁史上的一座里程碑。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建成第一座公铁两用的长江大桥——武汉长江大桥,实现“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到如今的世界最长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通车运营,一座座伟大桥梁工程所搭建连接起的,不仅仅是时空上的距离,更牵动着文化、连接着历史、是从我心通向你心,是属于一个世纪的历史奇迹,凝聚了一代人甚至几代人的伟大力量,承载着桥两端的人们跨越江海、互通有无,共通共生的共同愿景和梦想。

通过阅读《中国桥——港珠澳大桥圆梦之路》,同学们能够更加准确、全面和客观地了解中国发展现状,深刻体会到中国人民在全面建成小康征程上的伟大奋斗。同时,了解中国超级工程建设过程中的精彩细节,提高专业知识,增强专业自豪感,体会科学家精神与“工匠精神”。

推荐者:控制学院宋然教授

推荐图书:《科学的极致:漫谈人工智能》(作者:集智俱乐部)

推荐理由:从《终结者》《黑客帝国》《机器人瓦利》再到《超验骇客》,我们多数人对人工智能的认识还停留在好莱坞电影阶段,然而,人工智能作为一门计算机科学分支究竟是什么样的?目前发展到了什么阶段?能够战胜人类的终极AI机器真的会存在吗?从这本书中,你可以找到问题的答案。《科学的极致:漫谈人工智能》将全面介绍人工智能的发展历史、探究过程以及在各个领域的应用,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生动有趣的示例为你揭示人工智能不为人知的奥秘。生动的文笔,精美的插图,一起阅读这本书吧,数十位科学爱好者将带你展开一场人工智能探索之旅。

推荐者:微电子学院时彦朋副教授

推荐图书:《毛泽东选集》(作者:毛泽东

推荐理由:阅读《毛泽东选集》应该成为我们新时代师生的一件大事,这不仅是一部政治著作,还是一部哲学著作、历史著作甚至是文学著作。书里有很多经典篇目,如《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实践论》《矛盾论》《论持久战》《新民主主义论》《丢掉幻想,准备斗争》,等等,充满哲思和智慧,常读常新,对当下很多工作也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与中国革命一路走来所历经的风雨相比,当下的困难只不过是中华民族通往复兴的一大朵浪花而已。《毛泽东选集》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值得大家用心去品读。

推荐者:基础医学院王墨林副教授

推荐图书:《DNA: 生命的秘密》(作者:詹姆斯·沃森 安德鲁·贝瑞

推荐理由《DNA: 生命的秘密》是DNA双螺旋的发现者,诺贝尔奖得主詹姆斯·沃森与安德鲁·贝瑞合著的,为DNA双螺旋结构发现50周年的献礼之作。这本书从遗传学的起源讲到DNA双螺旋,再讲到转基因食品和DNA指纹等发生在人们身边的、与大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遗传学事件,是一部遗传学发展的简史,也是一部通俗易懂的遗传学科普作品。作为一位科学家,沃森对书中遗传学相关内容的解读严谨而准确,我们甚至可以把这本书作为学习遗传学专业知识的参考书。全书行文简洁流畅,叙事生动,点评有趣,即使放到随笔感言一类的文学作品中也毫不逊色,一如沃森潇洒率真的个性,让人读来饶有兴味。

作为一名遗传学专业的教师,我向我的学生们推荐这本书,它会助力你对遗传学课程的学习;作为一名热爱文学作品的热情读者,我向你推荐这本书,它会让你感受到科学作品中的文学魅力。

:基础医学院助理研究员石荣

推荐图书:《中国人的情感:文化心理学阐释》(作者:吕坤维

推荐理由:《中国人的情感:文化心理学阐释》是生于云南、长于台湾、居于美国的吕坤维先生在寻求身份认同过程中的杰作。她用现代心理学的相关理论和研究阐述中国文化中的诸多概念,如“和”“空”“天人合一”等。本书是首部以清晰的理论框架对中国人情绪、情感做系统研究的学术专著,不仅致力于为中国本土的思想、观点寻据正名,同时也以这些本土的观点对当代主流心理学中关于情绪、情感的理论和研究提出质疑。令我惊讶的是,我们习以为常的情感表达背后居然有如此丰富深刻的心理、人文和哲学内涵。镜里乾坤的东方与西方,描情于中国风物之中,优美而不失严谨的表达风格会让你开启文化的自觉之路。

推荐者:基础医学院助理研究员王新玲

推荐图书:《改变心理学的40项研究》(作者:罗杰·霍克

推荐理由:心理学看似神秘,但也是一门科学。“认识自己,改造自己;认识世界,改造世界”,这几乎是我们每个人的使命。《改变心理学的40项研究》这本书从科学和趣味的角度讲述了40项改变了心理学的研究,在心理学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通过阅读,我们可以更好地认识自己,认识周围的人,以专业的、科学的眼光看待心理现象,从科学的、理性的角度去分析主观世界以及一些生活中常见的现象,解开这些现象背后的机制,对我们的生活具有指导意义。此书也为心理学爱好者提供了科学依据和借鉴,并能激发对心理学的研究热情,促进更多新的、对实践有指导价值的研究出现。

学无止境,气有浩然。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一种厚爱,油墨融入血脉,你会发现视野和胸襟可以如此宽广。读书,在今天,在每天,趁春光,一起读书吧!


【供稿单位:宣传部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